革命軍人與革命黨的關係、中外軍人受欺於共產黨的教訓與事實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說明軍人對於階級與銓敘的重要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五月二十二日對六全大會軍隊代表講——

要旨
 一、我們要抱定黨存與存,黨亡與亡的決心,服從黨的命令,遵守黨的紀律,完成革命軍人的天職。
 二、革命軍人的責任,實行主義,整訓部隊,祗求對革命有確實的貢獻,不計個人地位,這才是革命軍人的應有抱負。
 三、高級將領自處之道:
   1、要以獨立自主的地位,走入國際舞臺,參加國際活動,趕上時代的需要。
   2、現在是科學的時代,我們在生活行動上要求革新,在思想學術要求進步。
   3、軍隊的組織最重秩序與紀律,尤其軍人要注重銓敘。
 四、共產黨執迷不悟,蓄意破壞統一,背叛國家,大家要提高警覺,時刻戒慎防範,不為其所欺騙利用,以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目的。
本文
 各位此次當選軍隊黨部的代表,參加了本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參與黨國大計的決定,實在是一件值得紀念的大事;也是我們一生無上的光榮。從今以後,各位一定更能了解黨與個人關係之密切,一

--------------------------------------------------P.133--------------------------------------------------

定能負起責任,來實行本黨主義,完成本黨革命的使命。

 革命軍人之必須有黨的組織,正猶如革命黨之必須有革命的武力,本黨所領導的第二期國民革命,能夠發展到今天這個局面,使我們中國能夠由次殖民地的地位解放出來,這不能不說是二十年來一般軍人同志前仆後繼,犧牲奮鬥的結果。但反過來說:我們軍人之所以再接再厲,努力奮鬥,惟一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貫澈黨的命令,實行黨的主義。惟有黨能發展,黨能成功,然後我們軍人的事業乃能成功,前途乃有希望。軍人如果違背了革命的宗旨,離開了黨的組織,不以實行主義為奮鬥的目標,不以救國救民為一己的天職;甚至於驕恣跋扈,自私自利,這樣的軍人無論他有多大的實力,亦必為革命潮流所淘汰,決不能倖存於今日之中國。各位只要回想民國成立以來本黨革命的歷史,就可以發現這一個真理。袁世凱是我們中國勢力最大的軍閥,爪牙遍佈於全國。他憑藉著國家元首的地位,私心自用,帝制自為,自以為可以成功。而結果為 總理所領導的中華革命黨所打倒,袁世凱竟以恐懼而死。十三年本黨北伐以前,當時全國各地大小軍閥的武力,何啻百倍於本黨。然而本黨竟能以極劣勢的軍隊,肅清軍閥,統一全國,由於這兩個事實的教訓,大家就可以知道軍隊的武力並不足恃,惟有黨的組織,主義的信仰,與革命的精神,乃是真實的武力。憑恃這種武力,乃能以一當百,以十當千,克復一切困難,戰勝一切敵人。組織與信仰關係我們軍人事業的成敗利鈍,既如此其重大,我們就應該深切認識黨是我們一切的基礎,黨是我們一切的力量,我們惟有抱定黨存與存,黨亡與亡的決心,服從黨的命令,遵守黨的紀律,纔能完成我們軍人革命報國的天職。

--------------------------------------------------P.134-------------------------------------------------- 

 此次選舉中央委員的時候,有許多著有戰功的同志,沒有列入乙種候選名單之內,這一點,我今天要向大家解釋一下。我以為革命軍人的責任,在統率革命的武力,來掃蕩革命的障礙,實行革命的主義。所以必須專心一志來整訓部隊,精練士卒,而不必紛心外務,參加實際的黨務工作。如果軍事以外,又要兼顧黨務,勢必兩者都要拋荒,兩方面都不能發生效果。本黨十三年改組的時候,以我在本黨的歷史和當時的地位——我在當時已經擔任了大元帥府的參謀長——當然可以當選中央委員。然而我當時對黨只有一片肫誠,只知道盡黨員一分子的義務,而不知所謂權利,更不冀望任何的虛榮,而且我當時的年齡還不到四十歲,我的經驗學力都不足以擔任黨的最高責任。因此我實在沒有想到是否當選中央委員與我個人的地位及榮辱有什麼增減。我祗以我的全部精力,幫助 總理創辦黃埔軍校,後來軍校教育之所以能獲得相當的成功,未嘗不是我專心致志之所致。

 各位大多數都是軍校的學生,都是我的子弟一樣,我看到你們入學,看到你們畢業,又看到你們到軍中服務,總覺得你們都很年輕,還是黨的後進。其實不知不覺之間,已經過了二十年,我已經快到六十歲而你們也都在四十歲左右了。照本黨一般先進的經歷,在你們這個年齡當然可以擔負重大的責任。不過你們要知道:這二十年中,本黨由局促廣東一隅的革命黨,發展而為全國的執政黨,由十多萬黨員發展到六百八十餘萬黨員。本黨的責任加重了,而對於幹部的要求也提高了,過去三十歲四十歲的人,可以作黨的高級幹部,現在至少要四十歲或五十歲的人,其經驗閱歷,纔能適應高級幹部的要求。這個道理,各位同志一定要明瞭。我常說:少年得志是人生最大的危險。在我們中國這種社會,少年的時候

--------------------------------------------------P.135--------------------------------------------------

如果不經過一番艱苦的磨練,沒有堅定不拔的基礎,而專門在權利地位上著想,則必致陷於失敗!所以各位在這壯年的時候,特別要自重自愛,謹守崗位,努力於本身的基本責任,然後我們的事業纔可大可久。我們是革命的軍人,祗求對革命有確實的貢獻,決不計較個人在黨的地位,這纔是革命軍人應有的抱負。
 由此,我更要說明我們中國的環境和一般高級將領的自處之道。各位要知道,我們中國自從此次抗戰以來,已經走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我們已經從帝國主義者百年的壓迫之下解放出來,從今以後,要以獨立自主的地位,走入國際舞臺,參加國際活動。在這樣偉大的時局之中,我們中國各方面都需要一日千里的進步,纔能趕上時代的需要。但我們要反省一下;我們現在一切私人的生活行動,與十年二十年前的軍人有多大分別呢?我們部隊的一切訓練和作戰,比之十年二十年前有沒有進步呢?據我看起來,並沒有分別,也沒有進步,這乃是我們國家最大的危險,須知現在時代因為科學的發達,與夫競爭的劇烈,各國軍事上的進步,真是一日千里,往往一年的成就要超越過去十年的總和,我們中國軍人處在這種日新月異瞬息萬變的時代之中,如果生活行動不求革新,思想學術不求進步,不能與外國軍人並駕齊驅,就一定要為時代所淘汰,而不能存在於現在的世界!這是各位不能不警心惕勵,時刻記住的一點。
 各位在生活上如何革新,在學術思想上如何努力,希望各位取法歐美現代的軍人,自立程限,加緊研究,以期能符合國際的水準。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不及詳細的指示。我今天只提出一點希望各位改

--------------------------------------------------P.13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