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各案之訓示

連辦理軍需的實際情況,完全無人過問,也不知道考察和聯繫,以致下情不能上達,因之,下級官兵的種種苦痛與怨恨都發生出來了。我聽說前線常有下面這一類的情形,例如一個連部因奉命要派兵渡河去打遊擊,需要渡船,但此渡船年久失修,必須修理,而軍需人員以修理經費,必須呈經師部軍需處批准始能辦理,但時隔數月,仍未批准,一旦有事,連部只好坐了這隻舊船來用,不料渡到中流,船破沉沒,八個士兵完全溺死,只有一個船伕游泳得免於難,回來報告。下面官兵這種痛苦情形,我們軍需人員如果再不設法改進,隨時隨地善盡自己的職責,那末,所謂軍需獨立,永遠不能達到目的;甚至反而有礙整軍抗戰的進行。
    第九、我前次所說貴州境內接待新兵的軍民合作站,其腐敗瀆職的情形實屬不能寬恕,軍政部必須徹底整頓。應該立刻查明其負責主管人員,於明天呈報上來,移送軍法執行總監部軍法審判,依法懲處,以昭炯戒!大家要知道:關於貴州合作站所犯的種種弊病,其應如何注意改革的事項,我在三年以前早已剴切的指示,這三年以來,又不斷有所告勉,手令具在,可以覆按,而到現在還是如此腐敗,簡直不當自己的職務為一種職務,這種人員,如不嚴厲懲處,我們國家還有什麼希望!
    第十、關於慰勞並優待抗戰軍人家屬,這件事本可由各地黨部負責辦理,但過去黨部對此缺少注意,沒有能夠達到我們的期望,今後應該由政治部與各師管區司令部協同地方黨部切實負責。對於抗戰軍人家屬之調查、登記,要像辦理征兵一樣的確實周到,而對於一般抗屬之優待與慰勞,更要以我們愛護新兵、善待新兵同樣的精神,熱忱親切,使他們真能享到他們應享的權利。如此,纔可以安慰一般新兵

--------------------------------------------------P.470--------------------------------------------------

,鼓勵一般新兵,使他們樂於從軍。否則,如果我們對於優待抗屬與慰勞抗屬不知注重,那無論我們兵役如何辦理得法,都不能提起一般國民從軍服務的興趣和熱忱。
    總之,我們這一次會議,是我們國家和軍隊起死回生的一次會議。我自省我從事革命以來,從來沒有受過現在這樣的恥辱。現在國際輿論與社會心理,對於我們軍官的看法,軍隊的批評,真使我們無法忍受!我們受了這種恥辱,如果再不覺悟,再不雪恥圖強,還有什麼面目立於現在世界?我們不怕失敗,而且無論作什麼事情都不能沒有失敗,但我們總要盡到自己的心力。如果我們盡了自己的心力,還是無補於失敗,我們纔可以無愧於心。我昨天說過:我們的物質和武器不如人家,不算恥辱;我們的交通運輸不如人家,也不算恥辱,惟有與此無關,人家憑精神勞力所能作到的而我們不能作到,人家能夠成功的而我們失敗,這纔是真正的恥辱!我認為我們現有的人力財力,絕對沒有充分的發揮出來,我心裏最難過、最痛苦的也就是這一點!所以我們今後一定要從精神上、心理上徹底轉變,徹底革新!要打破畏難卻顧的心理,養成任勞任怨的精神,以自力更生的決心,來改造我們的軍隊,充實我們的力量,達到我們抗戰建國的目的!必須如此,纔能完成我們這次會議的使命!

 --------------------------------------------------P.47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