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各案之訓示

應該的。
    第八案——「確立政工重點。」其第三款子項所說「兼任各級政工主官之部隊次官,應由資深績優之次級部隊長經嚴格甄訓,證明適任政工者升任之,並規定其服務年限,在服務期間內,對於政工業務有成績優良者,始能擢升上級部隊長。」這一條我們可本此精神與方針,來整頓政工的人事制度,但不必明文規定出來,以免發生實行時的困難與流弊。
    軍政治部以設立為原則,不過其職員愈少愈好,其主管人員能在軍部裏面選拔健全幹部調任,如此一定可以節省許多的經費。至於連指導員的工作,以後就可以挑選優秀排長或司務長文書上士等兼任,此等人員如因業務關係不能兼任時,即就士兵中挑選其品行能力較優者,出來擔任亦可,而不必個個都由政治部委派。因為下級的幹部太多,考核難周,人選如不健全,極易發生毛病,而且下級政工人員如由部隊本身裏面選拔出來,與士兵的關係當然比較密切,感情比較融洽,工作的推動,也自然比較容易了。
    第九案——「調整法制。」原草案中乙款關於一般法規之整理,應規定時限,最多於三個月內,要整理完畢,呈報核奪。
    第十案——「改進國防工事。」可依原案所擬辦法通過施行。
    此外還有何總長臨時提出的「整理國軍增強戰力」一案,內容都很扼要,而且也是針對時弊,可交由各主官及有關機關依所定原則,詳細研究,決定具體辦法,切實施行。這一次會議,我最注重的是軍

--------------------------------------------------P.466--------------------------------------------------

政問題。至於軍令軍訓各種問題,我們以後也切實檢討,切實整頓,然後各方面纔能齊頭並進,達到我們整軍與建軍的目的。
    以上是本委員長對於此次會議各提案所指示的原則,原則決定之後,可由小組會議詳細會商具體實施的辦法,於下星期四五再行開會決定,通過施行。
                                          七、總結與補充指示
    最後還有幾點重要的意見,要提起各部會處主官的注意:
    第一、各機關主官對於中級機構與人員,應特別注重。一方面要層層監督,層層考核,而同時更要藉考核的機會,來選拔中級幹部。中級幹部能夠健全,下級幹部纔有人領導,一切法規命令纔能徹底實行。我們現在的辦法無論辦什麼事情,總是臨時召集一批人,予以短期的訓練,就派下去擔任各級的乾部,這種應急的辦法,往往不能發生預期的效果。以後各機關的辦公廳,都應該指定幾個高級幹部負考核人才的責任,藉小組會議或其他的機會,經常觀察一般幹部能力的強弱,才智的大小,如果有傑出的人才,我們就要提拔出來,使之擔任一方面的任務。我們主管官要改進業務,發展工作,惟有從考核人才訓練人才入手。否則,我們無論如何添設機構,增加經費,都沒有用處。
    第二、各軍師的參謀長與政治部主任,一定要由軍令部和政治部依照規定委派,並定期調訓,不能由各戰區各部隊長任意保薦。

--------------------------------------------------P.467--------------------------------------------------

    第三、師參謀處與政治部必須由中央發給電臺,俾能與軍令部政治部直接通電。無論我們的經費如何困難,這一點一定要設法作到。
    第四、現在我們國軍兵額,不久就可以確定,兵額確定之後,預算纔能核實,應增者增,應減者減,而不會再有浪費。這一點關係非常重要!不過我們首先要明白我們現在的毛病所在。我們現在從中央機關到軍隊的連排為止,許多的弊病,都是從「自行設法」四字發生出來的,最顯著的是現在流行的所謂「建立經濟基礎」。由此思想錯誤的結果,一切走私經商甚至變賣軍糧等違法行為,都發生出來了。以後我們要杜絕流弊,首先要禁止部隊不遵法令不重紀律而自行設法。我們中央機關發出命令或指示的時候,更不可再用「自行設法」等字樣,這就要我們中央一般主官負起責任,我們要明瞭下面的困難,要解決他們的困難,要使他們無所藉口,纔不敢違法舞弊。
    第五、我上次說過:現在我們中央機關的許多法令,使一般下級機關和部隊,不能不作偽,不能不舞弊,而我們明知下面作偽舞弊,卻任之聽之,不予糾正,甚至有時為了減少自己的麻煩,反而加以默許。這種態度,無異獎勵部隊作偽舞弊。軍隊裏面一經染上虛偽的風氣,則一切都無法舉辦,無法改革。所以我們非徹底改變這種心理不可!首先要從我們本身作起,養成誠實的習慣,來感召部下,改革目前軍隊裏面虛偽的風氣。
    第六、現在我們中央派到各地的人員,如考核人員點驗人員,以及軍風紀巡視團等,一經派到部隊裏去,往往接受人家的招待,甚至於向人家借錢。這是過去軍閥時代的腐敗習慣,我們一定要絕對的禁

--------------------------------------------------P.468--------------------------------------------------

止。以後對於這些人員的薪給旅費,特別應該提高,而對於他們的人選,也特別應該注重。

    第七、以後我們軍政部發給部隊的東西,一定要少發經費,多發實物。但我們現在一般主官的心理,總以為經費發下去了,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了。所以總是要求增加經費,殊不知增加經費並不能解決問題,尤其是經理衛生所需的物資,一定要發給實物。否則,我們主管官如果只圖便利,只圖省事,什麼東西都要部隊自己去採辦,那我們又何必設這許多主管的機構?當然我們現在的軍需補給,不能說沒有困難,例如交通的不便,物資的缺乏,在在都使我們軍需人員感覺棘手,然而惟其我們有種種困難,所以我們更應該集中精力,勞心焦思,來解決困難,達成任務,纔不愧作一個革命軍人。我們現在的毛病,就是敷衍因循,畏難怕煩,以致什麼事都不去辦,什麼事都不能辦。例如今天程副總長所說的連部裏面所用的燈油,我們軍需署縱不能整個採買,為什麼不教師部整個的採買,而以實物發給連部?當然發實物也有發實物的毛病,例如連部所用的燈油,現在採用包辦制,因為經費有限,他們一連可以只點一盞燈,如發給實物之後,他要點四五盞燈,這樣豈不是反而增加了浪費嗎?但我們主管機關,就要從這些地方來研究考察,設法防止。一般的講,以我們一般下級官兵刻苦樸實,只要我們能為他們解決困難,他們是決不致向上面過分要求的。
    第八、軍需署對於團以下營連各級軍需人員,應力求健全,工作應密切聯繫。並應多方輔導督察,使能切實盡到職責。但現在各部隊團部雖然派有軍需人員,而對於下面各營各連,則隨便指定一個軍需或軍需上士,人選既不健全,工作又無聯繫,如何能夠達成任務?因此,現在團的軍需人員對於各營各

--------------------------------------------------P.46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