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各案之訓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七月二十七、八日出席黃山
整軍會議各次大會講——

要旨
    一、對於此次整軍會議各案之指示:
    1·對於第一案——調整部隊問題。
 2·對於第二案——提高官兵生活待遇及解決副食馬乾問題。
    3·對於第三案——確立補給制度及第四案——改善衛生和發給實物問題。
    4·對於第五案——關於調整機關問題。
    5·對於第六案——改善新兵待遇,接送征補辦法及加強師管區職權問題。
    6·對於第七八九十等案——整飭機關部隊風氣及紀律等問題。
    二、提示各部會處主官同志應注意的幾點重要意見:
    1·各機關主管對於中級機構與人員,應特別注重。
    2·各軍師的參謀長與政治部主任,一定要由軍令部和政治部依照規定委派和保薦。
    3·師參謀處與政治部必須由中央發給電臺,俾能直接通電。
    4·關於國軍兵額浪費的現象。
    5·要切實糾正機關部隊的虛偽風氣。
    6·要絕對禁止中央派到各地人員接受招待的腐敗惡習。
    7·以後軍政部發給部隊的東西,一定要少發經費,多發實物。
    8·軍需署對於團以下營連各級軍需人員,應力求健全,密切聯繫。

 

--------------------------------------------------P.454--------------------------------------------------

    9·關於貴州合作站所犯的弊病應切實注意改革嚴加懲處。
    10.關於慰勞並優待抗戰軍人家屬,應由各地黨部負責辦理。
    三、結論。
本文
                                          一、對於第一案的指示
    對於第一案——「調整部隊案」。本委員長要將我個人的意見,按照該案的內容,逐條提示如左:
    第一、該案第一條之第二項:「裁撤後調師與後調團之番號」。後調師及後調團裁撤之後,如何安置,如何使用?不知大家是否經過研究。據我的意見,後調師與後調團的番號不必取銷,後調師到達師管區之後,可將師管區的補訓處與補訓團歸併於後調師與後調團,而以後調師師長兼任師管區司令,負該區配賦部隊新兵征集、訓練、與補充之專責,如此,則兵役業務,較易整頓。
    第二、「國軍應保有之數量」。這是此次整軍會議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希望大家要特別注重。各位要知道:我們這次抗戰,可以分為兩個時期,第一期的抗戰,我們的目的,是在保障我們國家的獨立生存,到現在第二期抗戰開始之後,國家的環境和國際的形勢,迫使我們不能不建立一個合乎現代標準的軍隊,以建立一個真正獨立自由的國家。如果我們不能達到這個目的,那我們第一期抗戰的犧牲,可以說完全是枉費,我們國家民族,終久不免於滅亡。所以我們現在無論是如何艱苦困難,一定要立定決心,來完成現代化軍隊的建設。——所謂現代化,並不是專指武器與裝備而言,武器裝備固然要求其現

--------------------------------------------------P.455--------------------------------------------------

代化,而精神尤其要求其現代化。決不能再像現在這樣的苟且因循,而可以敷衍過去的。現在美國已答應供應我們裝備九十個師的武器,將來即令可以酌量增加,大概最多不會超過一百個師,所以我們現在就應該規定一個總數額,我們究竟應該有多少軍隊,而且可能有多少軍隊。我以為我們現在最多只能規定二百個師,其中一百個師可藉美械來裝備,另外一百個師仍用我們自己的武器來充實,這個原則,我們在這次會議中間,一定首先要決定下來,而且要切實作到。如果照這個草案的意見,將現有的步兵三百二十一師裁減為二百五十師到二百八十師,騎兵二十二師裁減為十三師到十八師,則裁減以後的結果,仍舊在二百五十師與三百師之間,這樣的顧忌現實,不能大刀闊斧,加以整頓,那整軍前途就不能收到效果!
    現在有許多部隊,一軍只轄兩個師,而兩師之中,又有二個後調團,實際上的兵力,只有四個團,我們如果把這四個團編成一個師,拿軍的番號裁撤,師的番號減少,恐怕一般將領心中不願意,執行的時候發生困難。但這是一個技術的問題,我們現在不妨拿軍師的番號予以保留,而實際上將軍改成師的編制,師改成旅的編制,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許多浪費,而一般被縮編的部隊長,也不致於有所不安了。最重要的是從團到連各個單位,必須加以充實,必須求其健全,務使一團人真有一團人的力量,一連人真有一連人的效果。如此,我們就不必撤消軍師的番號,僅藉緊縮大單位,充實小單位的辦法,也可以從實際上來達到我們調整部隊減縮為兩百師的標準。我認為必須如此整理充實,我們的軍隊,纔能夠練成勁旅,作戰纔能夠勝利!各位要知道:目前我們軍隊番號眾多,而編制不實,員額不足,糧餉

--------------------------------------------------P.456--------------------------------------------------

浩繁而空額過半,弊病叢生,種種不合理的情形,真是亡國的現象。唯一補救的辦法,就是減少大單位,充實小單位,以求兵員編制與糧餉裝備之核實有效。這個原則,既經決定之後,大家就只有立定決心,不顧一切危險困難,徹底作到!現在我們一般高級主官並非不想調整部隊編制,改進國軍素質,然而終於多所顧忌,不能實行,就因為大家存著兩種心理,第一種心理是以為我們後方的地域太廣,交通不便,因此我們不能不保有大量的部隊,來抵抗敵人,現在要裁減部隊,究竟裁那一個戰區的好呢?殊不知我們現在所謂裁減部隊,實際毋寧說是充實部隊。大的單位固然必須減少,而小的單位只有比從前更健全,更有力。我相信我們的部隊如能徹底的調整精練,使員額經常保持充足,官兵的體格精神,能夠維持健壯,武器裝備能夠充實齊全,則一團的兵力,一定能勝過現在的一師,各戰區軍隊的實力,不但不致減弱,而且一定只有增強!第二種心理,就是顧慮有少數部隊的長官,對於革命的認識不夠,如果縮編他所統轄部隊,就難免心懷缺憾,甚至於怕因此激起他們的反感,於是不能不顧全現實,維持現狀。但我要提醒大家:目前這個時機,真是我們國家生存死亡,千鈞一髮的時機,我們如果過於顧慮現實,只求維持現狀,則一切部隊與軍政的積弊,將因循沿襲,日久月深,時機一失,以後更難改革,結果就只有亡國!我們現在要死裏求生,要迎頭趕上,轉弱為強,就只有趁目前這個時機,將全國軍隊徹底加以改革。如果為了執行我今天這個命令,以致真是有少數不明大義,不識大體的人起而反對,那這種人就不能容於革命大義之下,我們寧可犧牲他,決不能姑息縱容,以致妨礙我們整個建軍的計畫!大家如果能夠照我今天的意思,徹底作到,以後我們無論要增加多少經費,我一定負責增加。但目前這種情形

--------------------------------------------------P.45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