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軍事與外交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九月一日在

   鐵道部出席國防最高會議講——

要旨
 一、報告最近的軍事與外交。
 二、軍事方面:
   1.華北方面察哈爾、張北與南口之戰況。
   2.上海方面敵軍增兵羅店、張華濱等地三師團,我軍與之奮戰予以重創。
   3.綜觀十天以來的戰事,我軍已予倭寇意外大的打擊,其損失慘重,已達到我消耗戰之目的,而我整個陣地線進展甚大,其進入河北省內的我軍部隊,至少有三十萬人。
   4.在年底以前,我在粵、桂、黔、川的部隊可陸續增援前線,穩固原有陣地,以達持久戰之目的。
   5.惟自作戰以來,我們還有不少缺點,如地方政府與軍事不能密切配合,民眾組織不確實不穩固,政治工作效能太差,亟須改進。
 三、外交方面:
   1.報告本年八月廿一日中蘇兩國簽訂中蘇互不侵犯條約之原委與經過及其意義。
   2.簽約後中蘇友好合作關係之說明及我方所持革命外交之原則與精神。
   3.中蘇互不侵犯條約主要目的在制服並打破日本的侵略政策。
本文
 今天本席要將最近的軍事外交,以及戰時應注意的事項,和各位報告。
 這十天以來,關於軍事,可分兩方面來說明:第一就是華北方面的戰況,第二就是上海方面的戰

--------------------------------------------------P.617--------------------------------------------------

況。
 在華北方面,察哈爾的戰事,因為察北重鎮的張北,為偽蒙匪軍所盤據,我軍沒有如計佔領,以致久失屏障的張家口,於八月二十七日被倭寇攻陷,張家口既告失陷,南口陣地亦無法固守,前方部隊就退回懷來。現在大部份仍在察哈爾省境平綏鐵路以南,與敵人抵抗作戰。敵人方面,以為佔領了我們的張家口和南口,察省戰事就可以了結,但是我們既抱定抗戰到底的決心,仍要整飭部隊,繼續反攻,已令衛立煌等部,扼守南口附近和北平近郊的門頭溝一帶,隨時要攻擊前進,以牽制倭寇。
 此次察省戰事,晉綏軍的損失較大,傅作義以三師部隊來援張家口,官兵都勇敢力戰,不惜作壯烈的犧牲,迭予敵人以重大的打擊。但因劉汝明部與之聯絡不實在,指揮不統一,缺乏協同一致的精神,所以終不免失敗,現在他的餘部,尚在盡力支持,已可穩住。至劉汝明的隊伍,現集結在晉綏交界處的蔚縣,並沒有什麼損失。
 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決定一方面在冀察交界的地方,使南口退下來的部隊,仍據守適當的陣地與敵人抗戰,一方面令晉綏部隊仍按照預定計劃,先立定陣線,牢固守住,然後會同湯恩伯、衛立煌等部,再向察哈爾進攻,所以察省戰事,還不能算了結,我軍正在準備反攻挺進之中。
 在河北省境的戰況,可分平漢、津浦兩路來說。敵人以為攻下了我們的南口,就可以調集大兵,移向平漢、津浦兩路。所以在廿八、廿九兩天,兩路前線,都遭敵人的攻擊。但我方陣地,並沒有什麼變動,亦沒有什麼損失。大概敵人對正面主力作戰,還沒有開始,因為察綏戰事未了,我們的部隊還在牽

--------------------------------------------------P.618--------------------------------------------------

制他,使他不得不有所顧慮,不敢輕易向平漢、津浦兩路南侵。
 至於上海方面,近十天以來的戰況,各位大都已經知道,敵人自從增援軍隊,由獅子林、小川沙上陸以後,本想由羅店前進,攻取嘉定,但進到羅店,即受我軍幾次重大的打擊,羅店鎮雖曾兩次被敵人侵入。仍兩次由我軍驅出,使他無法前進。敵上陸部隊經此重創,損失很大,我軍捉了許多俘虜,得了許多戰利品。敵人現在在羅店方面的,至少還有一師團,在張華濱的有一師團,此外後援部隊,今天還可到一師團,他們以三師團人,侷促於上海附廓的小小地方,實在沒有多大的發展,我們軍隊,仍要按照原定計劃作戰,倭寇妄想在兩週以內,掃蕩我上海的部隊,撲滅我們的空軍,這種狂妄的企圖,已被我們打破了。
 我們現在可就這十天以來的戰事作一個總評。此次南口、張家口雖然失守,但現在我們的陣勢和所守的地區,較之七月二十九日平津失陷以前,並無多大差異。為什麼緣故呢?因為此次察北的抗戰,並不是就我原定陣地作戰。南口原只駐有廿九軍少數部隊,原駐綏遠之湯恩伯部及其他北上部隊,都是臨時奉命趕至南口,既無堅固工事,亦無構築工事餘暇,竟能與敵拼戰兩星期,予倭寇以意外大的打擊,使敵人受很大損失,可以說已達到我消耗戰的目的。至於我們原定的作戰計劃,是在山西、河南、山東、直到青島的一條陣地線。但現在我們的部隊,因南口抗戰,已進佔保定、良鄉、和滄州、靜海,較之原有陣地線,進展甚大。我們現在開進河北省內的部隊至少有三十萬人,這是我軍進展的一個明證。

--------------------------------------------------P.619--------------------------------------------------
 

 過去這十天,是我們最危險的時期,因為當時我們一切準備沒有完成,最緊要的如部隊的調動,交通通訊的調整,運輸的安排等,都沒有十分確切準備,但在這很困難的十天之內,我們仍然沉著應戰,仍然維持陣線,予敵人以重大的打擊。經此十天以後,我們廣東、廣西、貴州、四川的部隊,可以陸續增加到前線,直到今年十二月為止,可以陸續增援不斷,來穩固原定的陣線,達到持久戰的目的。敵人狂妄誇言,要想在一兩個月之內,消滅我們,他這個夢想,我們現在已將他完全打破了。依這十天作戰的經驗,敵人的力量,我們已經知道得清楚,以我現有的部隊,至少可以維持半年。再繼續招練新兵,陸續補充,就可以持久下去,毫無危險。

 但自作戰以來,我們也發現自身還有不少的缺點。最主要的缺點,就是地方政府與軍事不能密切配合,各地民眾組織不確實、不穩固,政治工作效能太差,未能予前方戰爭以確切有益的協助,關於這一點,希望國防會議各同志,加以精密的研究,設法來補救改正。使地方政府能督同各地人民,切實發動起來,嚴密組織,健全機構,發揮民力,一致抗戰,如果這一點能夠做到,那末以後戰爭就格外有把握。

 其次,說到外交方面的情形,自從前星期發表中蘇互不侵犯條約以後,外交部已有詳細報告,各位都已明瞭。今天中正不必詳說。但對於中蘇互不侵犯條約之性質以及今後我國外交方針,本席應趁此機會,向各位簡單說明。
 此次我國與蘇俄訂立互不侵犯條約,並非突然發生。此事兩國早有談判,不過當時未曾具體決定而

--------------------------------------------------P.62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