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十二屆華僑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三年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十月二十日——

    華僑節,在光輝燦爛的十月裏,適處於紀念締造民國的國慶日,和紀念收復臺灣的光復節之間,因此,我們每逢慶祝華僑節,更想起華僑與建國復國的密切關係,以及華僑對建國復國事業的重大貢獻。
    今天我們共同慶祝二十二屆華僑節,又適在 國父領導國民革命運動八十週年之際,回憶 國父嘉許「華僑為革命之母」的名言,使我們為分佈在全球各地的僑胞,感到驕傲,為今天在此間聚會的每一位僑胞代表感到殊榮。
    八十年前, 國父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得到華僑的率先支援,發軔了國民革命運動。八十年後的今天,國民革命運動,在經過許多艱難險阻,創造許多光輝勝科之後,進入了一個空前未有的艱苦奮鬥階段,這就是今天我們所正從事的反共復國的聖戰。而我僑胞在處境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不為勢劫,不為利誘,與共匪統戰份子,作短兵相接的鬥爭,並能以一年比一年熱烈的心情,回國參加華僑節的集會,這就說明了華僑對於國民革命的支持,始終不渝,再接再厲,也充分顯示了海內外同胞的大團結,和對於當前反共復國使命的大擔當。
    近年共匪在華僑社會,散佈「回歸」、「認同」的讕言,肆其分化、欺騙的詭計。甚至縱使其爪牙

 ---------------------------------------------------P.457---------------------------------------------------

,以卑劣手段,殺害我愛國青年。然絕大多數僑胞,不為任何蠱惑所動搖,不為任何脅迫所屈服,堅持正義,力斥奸邪。可見僑胞們所回歸、所認同的,是三民主義的大義精誠,是國民革命的光輝旗號,是自由祖國的安和樂利的社會。而絕不會向反人性、反倫理、反潮流、「造全世界的反」的匪偽「認同」、「回歸」。正因為海外僑胞的忠勇激發,結合復興基地軍民同胞與大陸的反共力量,反共復國聖戰的形勢,已愈益對我有利,而最後勝利的契機,也愈益接近成熟。
    過去一年,在國際方面,儘管仍有一些短視近利的國家,罔顧道義,不辨是非,甘願向邪惡低頭,與共黨妥協,然而各國廣大的民間,仍普遍響起真理正義的心聲,我們也擴大保持與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關係。使共匪企圖透過其統戰伎倆與國際姑息逆流,以孤立我們的詭謀,無由得逞。在國內方面,政治上不斷革新,勤求進步;經濟上雖面對世界金融風暴的挑戰,我們仍能一面採取緊急措施,從穩定中求發展,一面按照既定計劃,展開十項重要經濟建設。這不止是為今天復興基地的繁榮而加速進行,更是為明天反攻復國的行動而加急整備。在大陸方面,匪黨的內訌互鬥,日趨嚴重,又復畏懼人民反抗而展開「批孔揚秦」運動,採取愚民手段,妄圖滅絕中國文化,澈底推行其率獸食人的暴政,這必然會引起大陸同胞更普遍的不共戴天、必欲得之而甘心的同仇敵愾的情緒,予毛賊以致命的打擊。
    今天我們與敵人情況的對比,我們這一方面是大建設、大開展,敵人那一方面是大壓榨、大動亂,是仁政與暴政的對比,是光明與黑暗的對比。我們已立於不敗之地,穩操必勝之權。過去我曾說「中興必在至危之地,開創乃在至危之時」。我們在國民革命運動的進程中,已歷經危難。今日此時此地,正

---------------------------------------------------P.458---------------------------------------------------

 是我們轉危為安、中興開創的最好時地,只要海內海外,一德一心,自強不息,奮鬥不懈,那必然是眾志成城,光華復旦。
    尚望我全體僑胞,體認當前的國家情勢,發揮光榮的愛國傳統,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增進僑居地對我之認識與同情,並對當地建設,繼續協助;同時對祖國各項建設事業,盡力支持。並擴大祖國與僑居地之間的經濟關係與文化交流,以加速促致國民革命第三期任務的最後成功,完成復國建國的偉大使命。

---------------------------------------------------P.45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