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推行社會教育改進國民生活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三月三日——

    社會教育之方法,以編製電影戲劇,為最易收效,其節目如下:
    一、社會鄉村與家庭之衛生環境,如清除垃圾堆,每日集中燒化成灰,作為肥料。(由縣市政府設法,收集管理或購買獎勵,作為鄉村建設經費。)
    二、食衣住行之規律,照新生活運動內容為取材資料。即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的各種示範。並著重吐痰小便(路旁)咳嗽喝湯(出聲)等惡習之表演與解說。並仍應特別提出改正之方法。
    三、公共道德與行動,如候車坐車之秩序與方式。在公園要嚴守規則,不可亂扔果皮,不可踐踏草地,攀折花木,並不可在公共場所如會場、戲院、車中大聲談笑,困擾旁人。尤其要使知愛護樹苗、牲畜,並保護車輛,不可載重過量,損傷馱馬車輛。扶幼、敬老、讓座、與助人救人(如救火與救溺等),皆應實例示範,並與相反的惡習比較。
    四、鄉村衛生,如公廁、公井、公墓、公共浴室之設置與管理的示範,以及大小便後之自動整潔,不可散布滿地,污穢雜亂,並如何自行清潔等方法之表演。
    五、村里之建設與整齊,如竹竿編成籬笆之方式,如何使之齊頭劃一,及破牆殘壁,如何使之拆除

---------------------------------------------------P.415--------------------------------------------------

整修,尤其每家門前屋後垃圾,不可堆積污穢,亦不許亂棄於坑裏岸邊,並應規定取締與處罰之規則。
    以上各事,必須嚴令警察,切實負責,督導實施,並課其成績之優劣。
    總之,社會教育範圍廣泛,必須由地方各級政府與警察機構,協同黨員起示範作用,負責督導實施。
    又編製此種影戲,必須由具有現代社會教育經驗及深切研究者,經常設立小組,不斷發現缺點,不斷予以改正。特別要設正與反的方法之表演,及舊社會與新社會之比較,使之知道如何對與不對,如何有害與有益,將其舊惡習與新生活兩相比較,更易了解。尤其要使人民為社會、為家庭負責任、守法紀,而不愧為現代社會之公民,此為社會教育之主要目的。希照此意,舉一反三,切實進行,限期編擬實施,是為至要。

---------------------------------------------------P.41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