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空三軍官校與政工幹部學校舉行聯合畢業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月三十日在鳳山——

要旨
    一、革命事業是整體的,大家只有同一意願,同一目標,為國家盡忠,為民眾服務。
    二、在工作上,在戰鬥中,同生死共患難,共同發揚「親愛精誠」的精神。
    三、發揮黃埔精神——團結的精神,負責的精神,和犧牲的精神。
本文
    陸海空三軍官校與政工幹部學校,於三十日舉行聯合畢業典禮。
    總統訓勉三軍官校和政工幹校全體師生,踐履「親愛精誠」的校訓,發揚三軍一體,上下一心的精神,為主義、為國家、為人民、為光榮的革命歷史而奮鬥。
    總統告訴大家,今天是青年子弟最光榮的日子,而亦就是大家一生事業的開始。
    總統為這些朝氣蓬勃的學生們指出:三軍官校和政工幹部學校的學生,所以要同時入伍,接受基礎訓練,而在四年以後,又同時聯合舉行畢業典禮,就是要使大家認識三軍一體「親愛精誠」的意義和精神;不論自己是陸軍,是海軍,是空軍,是政工,大家的生命都是整體的,革命歷史也是整體的,革命事業同樣亦是整體的。大家只有一個意願——那就是作為國民革命軍光榮的一員;亦只有同一個目標

--------------------------------------------------P.236--------------------------------------------------

——為國家盡忠、為民眾服務,在自己的手裏來完成拯救同胞、復興民族、建立三民主義獨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國的責任。這亦就是說,三軍官校和政工幹校,雖然分開來是四所學校,合起來卻同是在青天白日三民主義的旗幟之下的國民革命軍;在工作崗位上,雖看似分屬於不同的軍種,而在精神、觀念、和行動上,這正是如兄如弟,如手如足,乃是血肉相連,肝膽相照的,這就是「親愛精誠」黃埔校訓精神之所自。
    所以 總統期勉每一個革命軍人,都要以發揚「親愛精誠」的精神為職志,在工作上,在戰鬥中,同生死,共患難,上下一致,互助合作。因為個人的成功,就是團體的成功;團體的光榮,就是個人的光榮。相反的,個人的錯誤,就將造成團體的錯誤;而個人的失敗,就亦將招致團體的失敗。所以大家不惟在平時的教育訓練中,應當規過勸善,相互砥礪;在革命戰鬥中,尤其要相互馳援,擴張戰果。如其不能互助合作,那就是再多的軍隊,也是孤立分散的,形成不了力量;你們即使只有三兩個人,但如果你能互助合作,就可以打敗那些孤立分散的敵人,形成一種不可侮的戰力。
    總統隨即以光華演習作為例證,指出在陸軍空降演習中,有一位戰士的降落傘發生了故障,正在千鈞一髮之際,另外一位戰友立刻在空中,就伸出了援助之手,緊緊的抓住了他,使之安全著陸;這就是「親愛精誠」的集體顯現,而這位奮不顧身的戰士,亦就是我們國民革命軍的最佳模範。 總統還補充的說,像海軍陸戰隊的水上求生作戰,是一隊隊的集體行動,風向海潮,隨時都可能使之發生危險,但由於大家具有高度相互合作的精神,結果卻並無任何誤差損害發生。又如空軍的攻防作戰與炸射行動的

--------------------------------------------------P.237--------------------------------------------------

績效,亦無一不是自互助合作中得來的。因此 總統認為這一次光華演習,不但已在行動上體現了「親愛精誠」的校訓,也發揮了黃埔精神——團結的精神、負責的精神、和犧牲的精神。
    總統並為青年子弟們指出:大家要不斷的發揚黃埔「親愛精誠」的校訓,最基本的就是要徹底執行命令,誓死達成任務。亦就是第一要忠實,第二要勇敢,因為惟有忠實的徹底執行命令,才能勇敢的誓死達成任務。只要大家具有這一基本責任的體認,那就能毋負於 總理和先烈的昭鑒,毋負於家庭與父兄的期許,亦毋負於學校和國家的培育。

--------------------------------------------------P.23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