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保最優公教人員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十三日——

要旨
    一、凡與人民經常接近的各級公務人員,應該特別注意其服務態度和辦事精神,盡到便民利民的職責,不愧為親民的官吏。
    二、要想盡到本身的職責,人人就要不斷的求新知,才能增進其本身的學識和能力,為人民解決各種實際的問題。
本文
    蔣總統在總統府集體召見四十五年度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務機構考績最優人員二百一十八人,曾即席訓示全體參加人員,應發揚革命精神,抱定革命宗旨,求新知,重管理,處處以身作則,實踐「新速實簡」的工作信條,為人民忠誠服務,為同僚及部下楷模,以期扭轉社會頹風,建立新的政治風氣,大家一心一德,實事求是,來提早完成反攻復國的革命大業。
    總統首謂:政府遷來臺灣,為時瞬已八年,各方面都甚有進步,但默察近來一部份人有些不正常的心理,從而社會及政治風氣,不免直接間接受到相當的影響;今後為了扭轉此種狀態,必須各級公教人員首先振作,實踐「新速實簡」的信條,造成蓬勃有為的朝氣,方能使人民對政府的觀感煥然一新,而各級公務人員亦才能取得老百姓的尊敬。 總統特別指出:凡與人民經常接近的各級公務人員,諸如各級基層行政人員、警察、稅務、銀行以及民眾服務處等各種機構的辦事人員,由於這些人的日常業務工

---------------------------------------------------P.207---------------------------------------------------

作,與人民的利害息息相關,因此應該特別注意其服務態度和辦事精神。尤其對於各種陳舊不新的作風,遲鈍不速的效率,虛浮不實的作法,繁複不簡的手續,大家必須痛下決心,切實予以糾正,以期表現新的精神,樹立新的風尚,盡到便民與利民的職責,真正不愧是親民的官吏。
    總統又說:國家公教人員要想盡到本身職責,不愧為人民的公僕,作政府的代表,就必須人人負有專門的學識和技能,因為祗有不斷的求新知,才能增進其本身的學識和能力,為人民解決各種實際問題。因此各級公教人員,尤其是你們考績最優人員,應該立下誓願,人人每天至少要看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書,來倡導研究和學習的風氣,養成發展和創造的習性;只要大家如此日積月累,不斷求進,就必能增加你們有用的知識,提高你們工作的效能,而你們個人事業上亦必能有更大的成就。 總統繼謂:大家在各種新的學識與技能中,尤應普遍注重行政管理的學問及其方法,須知這是整頓政風,提高效率的基本工具,你們各級主官尤應積極重視,一致學習,並領導各級屬員普遍研習力行,舉凡對於人、事、時、地、物、財等各種辦事的要素,如均能運用科學管理方法來予以適當支配,就必能袪除浪費,恢宏效果。
    總統最後訓勉聽訓人員:應認清自己目前所處的時代與環境,更應瞭解自身所負的責任與義務。須知政府撤退來臺,乃是我們莫大的恥辱,正由於我們的共同目標,是為了雪恥復仇和反攻復國,因此人人必須咬緊牙根,堅定卓絕,方能忍苦耐勞,冒險犯難。政府對於大家生活上的困難,無時無刻不在設法尋求其改善之道,但各級人員必須體念時艱,共渡難關,如果人人有此認識,則生活上雖然相當困苦

---------------------------------------------------P.208---------------------------------------------------

,然精神上終是極其愉快的,切願大家互助合作,規過勸善,發揚革命精神,提高服務熱忱,在機關裏發生示範作用,在社會上發生領導作用,人人奮勉,個個努力,相信我們必能達成反共復國的艱鉅使命。

---------------------------------------------------P.20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