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幹部成功立業的基本條件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六月三日在中訓團戡建班點名講——

要旨
 一、一個人要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要具備三個條件:
   1、是知識——學問和技能(智育)。
   2、是道德和精神(德育)。
   3、是體格,包括生活、儀容、和態度(體育)。
 二、革命工作是以少數領導多數的工作,同志之間,一定要分工合作,團結互助,要具有合群的條件。
 三、大家要不分彼此,不爭權利,那才能不愧為革命的幹部,和達成戡亂建國的任務。
本文
 戡亂建國幹部訓練班目前正在訓練期間,各學員訓練期滿,就要到地方去擔任實際工作,今天先要將做人做事的幾個基本條件告訴你們。
 我們一個人要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必須首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是知識,第二是道德和精神,第三是體格,包括生活儀容和態度。如果不具備這三個條件,不但不能成功大事業,就是做一件小事,也是不容易成功的。過去一般大學中學教育的缺點,就是只授與學生一點書本上的知識,而且尚不夠完備;至於做人做事應具備的道德、精神、體格各方面的教育,多半都不注意。因此大多數的學生畢業以後不是體格衰弱,就是精神頹弛,道德低落,不能領導群眾成功立業。有些學生甚至於缺乏現代國民的常

--------------------------------------------------P.470--------------------------------------------------

識,根本不夠作一個現代的國民。你們各位有些是已經大學畢了業的,有些是機關裏的幹部,這次所以調集你們到這裏來受幾個星期的訓練,就是要補足你們以往所受教育的缺陷,建立革命領導的人格,樹立做人做事的基礎。然後你們出去擔任工作,纔能成為優良的革命幹部。因此,在受訓期間,除應研習學術科目外,更要注意道德精神的修養,和生活儀容態度的訓練,如果在這一次受訓期內,仍不能養成這些基本條件,那就無論你有多大學問,也不能成功事業。因為一個革命幹部,固然要有高深的學識,而尤其重要的,就是應該具備道德與精神。革命事業以組織群眾、領導群眾為必要條件,如果沒有高尚的人格與道德,那就不能得到群眾的信任,縱有再大的本領,人家也不會接受你的領導。尤其你們各位出去要與共匪鬥爭,將來要面臨各種艱苦危險以及意想不到的困難,如果在道德與精神上沒有深厚的修養,不能如孟子所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那你們在遭受危險困難的時候,就難免不中途變節,屈服於腐惡勢力之下,如此,就要使革命進展遭受很大的損失,甚至整個失敗了!所以你們一定要培養高尚的道德,和百折不撓的精神,立志為主義為革命而奮鬥犧牲,纔能打破難關,達成任務。其次,是體格態度和儀容。這些都是表現在外,容易引起群眾注意的。如果體格不健全,態度儀容不莊敬,立刻就要引起群眾不好的觀感,因而無法取得其信仰。所以你們在訓練期內,除了教職員應該在這幾方面切實指導以外,同志之間,尤其應該互相切磋,互相砥礪,互相規勸,要使每個人都能得到適當的發展與良好的修養,纔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不愧為革命建國的幹部。反之,如果彼此放縱,存心敷衍,則不但是國家莫大的損失,也將是你們大家終身的恥辱。

--------------------------------------------------P.471--------------------------------------------------

  各位受訓以來,雖然只有幾天工夫,但是今天點名的時候看到各位體格,已經比一般黨政人員的體格好得多了。今後繼續加以鍛練,一定有很大的進步。鍛練體格首先要注意姿式的修養,行動有行動的姿勢,講話有講話姿式,吃飯有吃飯的姿式,聽講有聽講的姿式,要隨時注意不斷改正,纔能恰到好處。姿式中最重要的,是「立正」這一個動作,立正為一切姿式和動作的基本,我在軍事基本常識的一本小冊子裏講得很詳細,你們應首先加以研究。立正的要領,就是頭宜正,兩眼向前平視,不左顧右盼,要挺胸收腹;兩肩向後張開,不要上聳。這些要領,有互相聯帶的關係,兩眼平視,則頭部自然平正;兩肩後張,胸部自然挺出,能夠依照這些要領做去,不但可以保持立正姿式的完美,而且可以鍛練我們的體格,因為頭部平正,心思自然正大,胸部挺出,肺部自然發達,一切內蘊的精神,都可由此完全表現。方纔點名的時候,你們還有少數人頭部向下,兩眼斜視,或胸部沒有挺出的,以後要自己改正,同學之間,更要互相矯正。

 鍛練體格,當然包括生活在內。生活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刻苦耐勞,現在反動派正對本黨展開猛烈的攻擊,我們的革命事業,幾乎要從新做起,因此我們要從最基本的地方努力,纔能使革命事業繼續發揚光大。我們對於黨政方面年齡和地位已高的人,不能寄予更多的希望,所希望的全在我們一般青年,要真正沒有高官厚祿的思想,真正能夠刻苦耐勞,以身作則,以利他為前提,以服務為天職,有衣食先讓他人享用,有福利先給他人享受,我們革命幹部要有群眾,有部屬,才有自己。因此,一切權利享受都要自己在後,人家在先。一切都要利他,一心一意為群眾為他人謀福利。倘如真正一般群眾有了幸福,

--------------------------------------------------P.472--------------------------------------------------

我們的幸福自然也在其中,要是一般人都受苦痛,我們要獨自安富尊榮也不可能。所以第一要義務必養成刻苦耐勞的生活,一切為了大眾,先人而後己,先義務而後權利。你們立志做革命幹部,就要為主義為國家為人民努力奮鬥,使國家民族能在你們手中復興起來,這是你們最好的機會,是真正能夠成功立業的時期。但是你們要有決心,有毅力,因為你們出去,一定要遭受非常的試鍊與障礙,沒有決心與毅力,是決不能持久的,你們都是二三十歲的人,如果真能夠站得起來,能夠刻苦奮鬥,則一切危險困難,就沒有不可以打破。
 前面所說的,第一為學問技能,就是通常所謂「智育」;第二為道德精神,就是通常所謂「德育」;第三為體格、生活、儀容、態度,就是通常所謂「體育」。革命幹部除了應具備這三項以外,還要注意一項,那就是「群育」。革命工作是以少數領導多數的工作,同志之間,一定要分工合作,團結互助,不分彼此,不爭權利,成功是整個的,失敗也是整個的,那一個同志成功,就是我們全體的成功,我們要擁護他,鼓勵他;那一個同志失敗,就是我們全體的失敗,我們要規勸他,扶持他,這纔是合群的條件。我們每一個幹部都有這四種修養,那不論共匪如何兇頑,我們也能夠很快的把他消滅。現在就看我們如何團結同志,組織群眾,如果自己同志之間,還有爭權利,分別彼此的現象,那就是無異摧殘自己的事業,幫助共匪成功。希望大家今天聽了我的話以後,澈底檢討,澈底反省,平日與同志之間,是否真正做到團結互助分工合作?是否真正做到不分彼此,不爭權利?如果真正做到了,那就一定不愧為革命的幹部,一定能夠達成戡亂建國的任務。

--------------------------------------------------P.47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