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年度陸軍軍隊教育臨時校閱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四月講——

要旨
 一、我們革命已到了成功前的最後五分鐘,大家應該如何克服這一難關,衝破這一黑暗。
 二、研究北伐成功和抗戰勝利的經過,乃是三民主義的勝利,和革命政策的成功。
 三、革命軍人成功立業的要訣,就是「立志有恆,自強不息」,這樣才能完成革命建國的使命。
本文
 自從 國父領導國民革命,到現在已有五十二年了,我們國民革命軍成立亦已有二十年了,我們全軍官兵信仰三民主義,擁護國民政府,服從命令,嚴守紀律,為中國革命大業而奮鬥,險阻艱危,無不經過,任何犧牲在所不惜,因之任何阻礙無不為我軍克服,任何危險無不為我軍打破。所以任何戰役我軍亦無不獲得最後勝利。到現在神聖的抗戰已經結束,最後的勝利終於到來,我們總算已經為抗戰革命而陣亡的官兵先烈,盡了未盡的責任。但是以後怎樣呢?我們革命軍人的責任是不是已經完成,我們國家民族的危機是不是已經渡過了呢?我今天要警告我們全體官兵,我們革命到了目前這個階段,真是到了成功以前的最後五分鐘,到了天明以前的一段黑暗時期,必須克服了這個難關,衝破了這段黑暗,方能發現燦爛的曙光。所以我們在這一個最短的期間,環境比從前更危險,工作比從前更艱苦,我們國民革命軍全體官兵真正是在非生即死,非成即敗的開頭。老實說:以後我們一般將領對於目前的處境和本身的任務,如果沒有新的認識,新的覺悟,和新的革命精神,仍然像過去一樣的苟且隨便,因循怠忽,

--------------------------------------------------P.307--------------------------------------------------

那我們就決不能保持過去輝煌的歷史和成就,而且一定要受自然的淘汰,整個革命的事業,亦就要功敗垂成了。如果這樣,我們如何安慰為革命而犧牲的官兵先烈在天之靈呢?而我們各官兵亦還有什麼面目再立於天地之間呢?
 我們研究二十年來北伐統一的成功和對日抗戰勝利的經過,就可以得到下麵兩點結論:第一、我們革命軍人必須信仰主義,服從命令,尤要注重政策,我們政策如果應該進攻的時候,就必須勇往直前,義無返顧;若是我們政策應該防守的時候,就應該專心致志的嚴密防守,而且要堅忍果決,耐苦耐勞,自立自強。第二、我們要知道:我們國民革命軍北伐統一和抗戰的勝利,乃是三民主義的勝利和革命政策的成功。並不僅僅是我們軍隊的力量充實或我們官兵武藝精強的結果,而我們軍隊到現在實在更是有很多缺點,尤其一般將領的精神思想,生活行動,學術技能,更是不夠一個現代軍人的水準,所以我們今後如果要衝破這段黑暗的環境,打破最後的革命難關,要求國家真正統一,革命真正成功,希望在革命歷史上成為一個光明磊落的革命軍人,那一定要時時反省,日新又新、人人立志,力求自強,真正要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然後纔能由我們個人的進步,而促成全國軍隊素質的提高,來保障我們國家的統一、民族的自由,和三民主義的實現。
 我們國軍此次整編,至今已大致完成,今後必須注重充實,加緊訓練,纔能獲得此次整編的效果。務望我各級官長朝乾夕惕,嚴格訓練,貫澈始終,完成革命,時時應遵照我所指示的革命軍人成功立業的要訣就是「立志有恆,自強不息」。這樣方能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庶不愧為我們 總理革命的信徒,不辜負本委員長對你們深切的期望。

--------------------------------------------------P.30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