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會議之訓示——知恥圖強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七月二十一日出席黃山整軍預備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整軍會議的重要課題,為對提高戰鬥精神,增強戰鬥力量,整肅軍紀風紀,改善軍事業務,應求得解決的辦法和實施的方案。
    二、中原與長沙會戰失敗,國家地位與軍隊榮辱,掃地以盡,軍人應引為莫大恥辱,高級主官更應省悟圖強。
    三、軍風紀敗壞不堪,招致民怨,為中原會戰失敗的主因。
    四、目前軍中通病之提示:
    1·一般軍事主官思想落伍,精神渙散,不求長進。
    2·高級主官不講氣節廉恥,為軍隊腐敗的根由。
    3·軍事機關弊端叢生,軍隊榮譽,喪失殆盡。
    4·兵役辦理不良,為作戰力量衰退的重要原因。
    5·士兵應得應享之費用不足,使軍風紀益臻敗壞。
    6·軍委會所屬各單位,尤其軍政部編制預算過大,應徹底審查,力求撙節。
    7·駢枝機關存在,浪費公帑。
    五、今後部隊亟應改進之事項:
    1·關於軍隊的編制與經費,應加切實檢討。
    2·經費切戒浪費,應先其所急,用得其當。

--------------------------------------------------P.443--------------------------------------------------

    3·軍事主官,應力戒應酬交際,實心實力,改革機關部隊。
    六、人人負責知恥,盡職服務,務使軍事機關與部隊,朝氣蓬勃,面目一新。
本文
    今天是整軍會議的預備會議,關於提高戰鬥精神,增強戰鬥力量,整肅軍紀風紀,改善軍事業務的各種問題,都要在此次整軍會議中間求得解決的辦法和實施的方案。其性質的重要,簡直可以說是關係我們國家與軍隊的生死存亡,也就是我們徹底反省、雪恥圖強的一次會議。本委員長今天親自出席參加,特別要提醒大家,希望大家切實覺悟到這次會議的重要,無論是會議期中和會議以後,從我們個人的生活行動到我們一般機關的工作業務,都要有一番徹底的檢討,徹底的革新,務須克服我們的缺點,符合抗戰的要求,以求得最後的勝利。切不可再像過去一般普通會議一樣,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使我們軍事失敗,國家危亡如此,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高級主官,大家都要成為國家民族千秋萬世的罪人!你們要知道:現在外國人對於我們中國軍人的心理,要知道他們對於我們中國軍人的地位人格是一種什麼看法?不要以為他們把我們當作四強之一,就自己以為是了不得。須知他們實際上不僅不把我們當一個軍人,而且簡直不把我們當一個人!這種心理,這種恥辱,不知道你們都已痛切感覺了沒有?長此因循下去,再不力求振作,不要說我們的力量不能消滅日本,就是日本應失敗而滅亡了,也決不是我們的勝利。所以目前這個時機,真是我們國家生死存亡,千鈞一髮的時期。我們一切機構業務之需要改革,迫切到了極點,要知道時不我予,必須加緊努力,迎頭趕上。我們必須覺悟到過去努力不夠,職責之未盡,必須將我們軍事上一切麻木不仁,苟且偷安的積習,徹底改革過來,而以英美與蘇聯軍隊同樣的精神

--------------------------------------------------P.444--------------------------------------------------

,不徇情面,不畏困難,腳踏實地,努力改革,以求進步,庶幾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仍舊可以挽救目前的頹勢,使我們軍隊不敗,國家不亡,我們七年來抗戰的光榮,而不致於失墜!
    自從這次中原會戰與長沙會戰失敗以來,我們國家的地位,軍隊的榮譽,尤其是我們一般高級軍官的榮譽?可以說掃地以盡。——外國人已經不把我們軍隊當作一個軍隊,不把我們軍人當作一個軍人!這種精神上的恥辱,較之於日寇侵佔我們的國土,以武力來打擊我們,凌辱我們,還要難受!我們自己招致了這種恥辱,如果再不激發良心,雪恥圖強,使我們中國的軍隊,能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那就無異我們出賣了自己的國家一樣!老實告訴大家,現在這個時候,不是我們推諉塞責的時候,也不是我們可以辭職了事的時候,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一條路,就是不戰勝必滅亡。所以今日大家只有夜以繼日,來整頓我們的軍隊,充實我們的力量,以求得抗戰的勝利!如果我們軍隊不能整頓,抗戰不能勝利,那我們國家就只有滅亡,我們個人也只有自殺!除此之外,別無他途!我們抗戰七年,犧牲無數民眾,傷亡幾百萬軍隊,不僅失地沒有收復,而且恥辱一天比一天加重,我們一般高級主官撫心自問,能不愧痛!如果我們再不痛切省悟,徹底改革,又如何對得起一般已死的軍民先烈?
    講到這一次中原會戰的情形是怎麼樣呢?有一些美國和蘇聯的軍官和我們軍隊一同退下來的,據他們所見,我們的軍隊沿途被民眾包圍襲擊,而且繳械!這種情形,簡直和帝俄時代的白俄軍隊一樣,這樣的軍隊當然只有失敗!我們軍隊裏面所有的車輛馬匹,不載武器,不載彈藥,而專載走私的貨物。到了危急的時候,貨物不是被民眾搶掉,就是來不及運走,拋棄道旁,然後把車輛來運家眷,到後來人馬

--------------------------------------------------P.445--------------------------------------------------

疲乏了,終於不及退出,就被民眾殺死!部隊裏面軍風紀的敗壞,可以說到了極點!在撤退的時候,若干部隊的官兵到處騷擾,甚至於奸淫擄掠,弄得民不聊生!這樣的軍隊,還存在於今日的中國,叫我們怎樣作人?尤其叫我個人怎樣對人;我統帥受到這樣的恥辱,也就是大家的恥辱。這個責任究竟應該誰來擔負,當然我自己首先要承當這個責任,但我下面各部會主官各高級幹部應該要為職責負其重大的責任!我常說我個人平時辦事,如果有一點失職,有一點不能盡責,那不僅各位人人都可以指摘我,批評我,我自己也一定自請處分,甚至自甘受軍事的裁判,而決不苟且推諉,靦顏偷生!但你們作了軍事委員會各部會的主官,更應該對統帥負責,善盡自己的職守。否則,如果因為我們個人缺乏責任的感覺,百事因循懈怠,以致整個國家和軍隊受到污辱,那我們就成了國家的罪人,軍隊的敗類!
    大家都以為現在我們還有四五百萬的軍隊,有這許多的人民,有這樣廣大的土地,在國際上我們還有講話的資格。但你們要知道:現在一般聯合國已經看我們軍隊不是軍隊,看我們軍人不是軍人,看我們軍事機關更不是機關了。由於我們自身種種腐敗缺點的暴露,可以說他們到了現在,已經根本沒有把我們中國放在眼裏!我們國家和軍隊的地位,低落到這種地步,我們如果還有一點良心血性,還能夠毫無感覺麼?還能夠因循下去麼?我們要不愧為皇帝的子孫和 總理的信徒,不愧為現代革命的軍人,就應該立定志向,以昨死今生的精神,急起直追;補過自贖,如此!我們國家的危亡,還來得及補救!而抗戰的勝利,始可望如計完成。
    我更要對各位鄭重說明,我們在這次會議中所應注意的要點。各位主官對於這次會議所決定的事項

--------------------------------------------------P.44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