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會議之訓示——知恥圖強

    第五、以後士兵的草鞋費、醫藥費、埋葬費、以及其他各級指揮部的臨時費等,一定要力求充裕,總要不使他們因為經費的不足,以致敗壞我們軍隊的風紀,減損我們軍隊的戰鬥力量。
    第六、我們軍委會所屬的各部,尤其是軍政部應將其中編制預算最大、人員最多的單位,在這次會議中間,應該徹底的審查檢討,看我們編制預算,是否合理,用人是否冗濫,經費是否浪費。如果有這種不合理的情形,就應該毫不猶豫,毫不假借的加以改革。如果我們中央機關不首先改革,而徒然命令一般部隊緊縮節省,那就一定不會發生效果。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高級主官,都負了一部門的責任,大家都要激發天良,破除情面,對於機關裏面所用的經費人員,應裁者裁,應減者減!切不可為了部下的情面,而不顧國家民族的存亡,總之,節省機關的浪費,來充實部隊的經費,裁減無用的冗員,來提高機關的行政效率,是我們以後建軍的第一要領,也就是今天在座的一般高級主管最大的責任。
    第七、凡是工作性質相類似的機構,更應該切實調整合併。例如軍糧局與兵站部工作性質相同,則兩個機構就不應該同時存在。固然有人說,兵站部是在前方工作,軍糧局是在後方工作,兩者的職權並不衝突。但各位要知道:戰時的機構愈簡單,則效果愈大。如果機構重複,職權不分,反而大家都不能作事。又如交通司軍醫司等後勤部,有性質類似機關,凡是工作重複的,都應該加以調整,無論前方或後方,皆可由一個機關來負責主持,來集中分配。庶幾事權統一,責任分明,工作效能,纔能充分發揮出來。
    以上是指出我們一般軍事機關的毛病,現在再要講到部隊裏面應有的改進。

--------------------------------------------------P.451--------------------------------------------------

    第一、關於軍隊的編制與經費,應該加以切實的檢討。凡是有名無實的單位,如騎兵連、搜索營等等,或有名無實,或沒有實際任務,都應該一律裁減,以其節餘的經費,作為充實並加強部隊之用。
    第二、現在有許多人說:我們如果拿一個軍的經費,來精練一個師,則這一個師的戰鬥力量,一定要強過現在的一個軍。現在我們事實上要嚴格照此作到,雖然還有許多困難,但我們不能不想種種的方法,來減少大單位,充實小單位,真正要能作到士飽馬騰,然後我們的軍隊纔能作戰。總之,凡是部隊裏面應該用的人員,我們一定要負責維持,經費不足,儘可增加預算,而所有冗員必須裁撤,不必要的而浪費的經費,必須節省,切不可有濫用一人,浪費一錢。即令有些編餘的人員,要予以維持,我們亦不可讓他混在軍隊或機關裏面,來耗消軍隊餉糈,敗壞軍隊的風氣,而寧使另外想法籌款,來維持他們的生計。至於我們所徵來的新兵,一定要使他們個個都能進到部隊,為國家效力。不能任其在路上餓死、病死、甚至為官長虐待而死!如果這兩點不能作到,那就要認為是兵役軍需兩署主官最大的罪惡,不  只應負其最大的責任而已。
    我常常聽到各地來渝的人說:我們各軍事機關的主官,交際應酬,真是應接不遑。有的一頓飯要吃兩三處地方。我聽了這種報告,真是痛心!現在是什麼時候,前方官兵過的是什麼生活?而我們天天還在宴會!我曾經三令五申,不許隨便請客,但是大家一點都沒有作到,腐敗墮落,到了這種地步,試問我們成什麼軍隊,成什麼政府?這一次整軍會議,是我們生死存亡所關的一次會議,從機關到部隊,從團體到個人,都要徹底檢討,徹底改進,尤其是軍需兵役兩個部門所用的中下級機關的人員,積弊最深

--------------------------------------------------P.452--------------------------------------------------

,各主管人員更要切實負責整頓,一定要作到我屢次所講的兩句話,就是要使我們軍需署所發的每一件物品,都能確確實實達到前方士兵的手裏;要使我們兵役署所徵的每一名壯丁,都能確確實實的到達前方的部隊。如此,纔能充實我們作戰的力量,也纔能確保抗戰的勝利。至於一般軍事機關,則必須緊縮編制,裁減冗員,節省經費,纔能提高行政效率。而我們要作到這一點,根本上還是要從思想行動與精神的革新入手,要將我們過去一切因循敷衍,苟且偷安,奢侈浪費,徇私害公的積習,徹底的革除,從今天為始,人人要負責知恥,盡職服務,臥薪嘗膽,發憤圖強,如此,三個月或半年之後,我相信我們全國的軍事機關和部隊,必能朝氣蓬勃,面目一新。也必須如此,我們的軍隊纔能和盟邦的軍隊並肩作戰,來達成我們抗戰建國使命。

 --------------------------------------------------P.45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