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工作之重心與態度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四月十八日對青年團各級幹部講——

要旨
    一、青年團今後工作之態度,應以感召代敵視;工作之方式應以領導代鬥爭。
    二、青年團的工作應以徵引選拔並集中建國人才為重心。
    三、一般團員應以延攬國防軍事建設人才、國防經濟建設人才與全國鄉村文化教育人才為急務。
    四、青年團員應特別注重風格氣魄的修養,以期不愧為領導的幹部。
    五、團員彼此之間,要視若昆弟,親愛精誠;對於團外青年要重朋友的氣誼,崇信尚義。
    六、團員生活必須整齊嚴肅,言行必須忠信篤敬,纔能感召全國青年,完成革命。
本文
    這一次本團代表大會,各位同志在重慶雖有兩週的集會,但時間過得很快,本團長有許多要講的話還沒有講完。今天趁各位回到各地之前,要將我們今後辦理團務的方針以及我們團員工作的精神和態度
,對各位再作一次簡要的說明。
    關於以後學校團務的改進,我已有書面的指示,交給中央團部。但一時印刷不及,所以今天先要說明一下,使各位明瞭我的意旨,回去的時候,工作步驟,才不致於參差。現在辦理學校團務惟一的目的,就是要領導一般學校青年,走上我們共同建國的道路。為達到這個目的,我認為我們一般同志,今後對於非團員與異黨份子,應該積極的採取感召和領導的方式,來代替過去對立敵視和鬥爭的態度。過去我們對於非團員總是抱著一種冷淡的心理,而對於異黨份子則完全採取監視敵對與鬥爭的行動,人家反

--------------------------------------------------P.129--------------------------------------------------

對我,我也反對人家,人家破壞我,我也破壞人家;結果終究不能達成本團感導青年與組訓青年的任務,反而有礙團務的開展,現在必須改正。尤其在此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後,社會對於本團今後的前途十分注意,我們辦理學校團務,必須一改過去的辦法,特別的寬大和藹,要以服務為目的,而不以鬥爭為目的,要採取積極的辦法,而不用消極的辦法。但我這個意思,並不是說我們根本不要鬥爭,革命的黨與團當然是要鬥爭的。不過鬥爭的方式很多,要就各種場合適宜運用,而不是專以反對、破壞為能事的。我們對於不了解三民主義和不了解本團的青年,要耐心感召,苦心勸導;對於受異黨邪說迷惑的青年,也要以「哀矜勿喜」的精神,解其迷惘,予以拯救,使能回復獨立自主的人格。各位要知道:中華民國是本黨所創造的,我們黨員團員就是國家的主人,在學校裏對於一般同學我們就是處於主人的地位,主人要有主人的態度,尤其要盡到主人的責任,好比我們作了一家的主人一樣,如果我們家裏面有些親戚朋友,對我們態度不好,行動不檢,這不能責備人家,而要責備我們自己,一定是我們自己誠信未孚,責任未盡;我們在學校裏面也應該如此,總要認清主人的地位,盡到主人的責任,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決不採取鬥爭的方式和手段。現在我們青年團有主義,有領袖,也有組織,我相信各位同志如果能改變過去工作的方式和態度,真正能大公無私,精誠感召,則全國熱血青年為國家民族著想,就沒有不願意集合到本團旗幟之下,來盡其革命報國的職責的。如果學校裏還有一個優秀青年沒有加入本團,那就是我們感召的精神不夠,就是我們青年團的恥辱!所以今後青年團的業務能否發展,青年團的信仰能否樹立,完全要看我們努力的程度,尤其是我們工作的精神和態度而定。必須以感召的方法代替敵視的態

--------------------------------------------------P.130--------------------------------------------------

度,以服務的方式代替鬥爭的手段。如此纔能領導一般青年,使他們共同走上建國的道路。切不可使人家感覺我們青年團是憑藉自己的權勢,來壓迫人家,強制人家;而要使他們認為我們青年團乃是正義的代表,是光明的象徵,心悅誠服,接受我們的領導。
    我們辦理團務的目的,既在領導全國青年走上共同建國的道路,那末,我們工作的重點,就要著眼於培植建國的幹部,造就建國的人才。所以人才的考核、準備與選擇,是我們一般團員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我們團員應負的責任。我想每個團員在半年之內羅致五個優秀的青年,作為預備團員,並不是一件難事。這樣,如果一校有十個團員,半年之後,就可以發展到五十個團員。不過我們吸收團員,重質不重量,在精不在多;所以對於新的團員,事先一定要經過詳細的調查和考核,認為他真正可以作一個健全的團員,纔介紹入團。以後本團每個團員,在一年之內,至少要為本團介紹優秀青年五人入團,考核的時候,即以此定其成績。但被介紹入團的如果名實不符或不遵守團章,服從命令,則介紹人必須連帶負責。這一點此次全體會議,應該作一個具體的決議,通令全體團員,切實作到。
    所謂建國的人才,究竟應該包括那幾種呢?照我在「中國之命運」一書裏面所講,我們今後要建設的國家,既是一個國防、經濟、文化三者合一的國家,因此,我們需要的人才,也可概括的分成三類:
    第一是國防軍事建設人才,凡有軍事科學知識與技能者皆屬之。具體言之,凡能製造或運用飛機坦克槍砲各種機械的人才,我們都要吸收入團,使他盡到我們團員的責任,為主義為國家貢獻其能力。大家要知道:我們要實現三民主義,就一定不能忽略軍事,不要說國家在革命時期,必須用軍事的力量來

--------------------------------------------------P.131--------------------------------------------------

掃除革命的障礙,貫澈革命的主張。就是在平時要穩定國家的基礎,要盡到建國的職責,亦必須掌握軍事力量,使軍隊重要幹部都成為鞏固政權的基幹,而後我們才可以為國家負責。所以我們黨與國今後要確定國家的基礎,求得主義的實現,無論在軍事意義上或政治意義上,都必須注重軍事,掌握軍隊。惟其軍事如此重要,所以我們一般團員尤其是學校團員,要為國防軍事建設而學習,為國防軍事建設而徵求團員。我們所要羅致的人才,凡是兵器製造與重工業方面機械製造的人才,固然是需要,而對於能駕駛、能運用、並能明瞭機械構造與具備修理技能的人才也是一樣的需要,大家務必努力延攬。
    第二是國防經濟建設人才。此類人才也是我們建國事業所迫切需要的;我在「中國之命運」一書內已經列舉其種類與數量,這一類人才,不論是長於技術的或是長於行政與管理的,或是長於訓練的,也不論是中級的或高級的,我們都要努力訪求,盡量羅致使其集中到本團旗幟之下。但我們要大量的造成此類人才,就必須推行我所提倡的國防科學技術運動。
    第三是全國鄉村文化教育人才,亦即中小學教師。以後我們學校團員對於學校所在地區的縣市以內中小學教師,必須與之取得聯絡,使他們瞭解我們青年團的宗旨,擁護我們青年團的主張,並且積極的協助我們青年團的工作,如此,我們青年團的團務才能普遍而深入。希望一般團員同志以後要利用星期日或其他休假的日子,深入鄉村,去訪問一般小學教員,與之保持聯系,並徵求其入團,同時更可藉此機會,來考察農村社會經濟的情形,實在是一舉兩得之事。以上三點,是本團今後的中心工作,而其推動的責任則全在學校團員。因此今後各校的工作應如何分配,一校之內團員的工作又應如何指定,或三

--------------------------------------------------P.1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