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空軍之訓示與講評(下)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五月六日對第三次空軍幹部會議講——

 

要旨
    一、應實施編隊戰鬥教練。
    二、轟炸射擊注重實習教育——速設實習場所。
    三、飛行人員應具備機械知識與技術。
    四、對於機械器材應注重整理管理修理與使用。
    五、「節省」教育之重要。
    六、各工廠之五大缺點及其實證。
    七、改進工廠業務之十大要領。
    八、建設空軍應以「精誠實在」為根本之精神。
    九、對於空軍業務之各項指示:
   (1)處理公事應多用電話
   (2)人事管理之兩大改進
   (3)增加各部門周轉金
   (4)改良官兵學生的生活
   (5)對於飛行人員營養之改善
   (6)空軍家屬應發平價米
   (7)規定空軍烈士遺族優待辦法

--------------------------------------------------P.152--------------------------------------------------

 

   (8)醫務衛生應改進之要點
   (9)教育訓練應注重之事項
    (10)陸空聯絡戰術之重要
    (11)空軍游擊戰術之實施
    (12)推進防空防毒事業
    (13)注重零件保管檢查
    (14)注意研究飛行失事問題
    (15)飛行失事審查委員會之任務及工作要旨
    (16)飛行失事預防法應求精研與實行
    (17)空軍工作日記之重要
    (18)各級主官之最大任務在使人盡其責法盡其效。
    十、希望大家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切實執行會議決議,完成建軍建國使命。
本文
    此次會議,各部份工作報告與各種提案審查決議,已經完畢,今天即要閉會,藉此閉會以前的時間,根據崔克夫總顧問最近空軍視察報告,和連日聽到各位在大會中所報告的,歸納起來,有幾件極重要的事情,要對各位說明,作為本委員長對於這次空軍幹部會議的總講評。
    第一、一般的講起來,現在我們空軍每一大隊都有六十個以上的飛行人員,此外在空軍學校肄業的學生,還可以按期畢業,繼續出來服務,因此我們空軍的飛行人員,在數量上已經夠用,不感缺乏。但在質量上,技術還是太差,這一點,看了各學校部隊教育的進度,就可以知道。現在我們還只作到各個

--------------------------------------------------P.153--------------------------------------------------

戰鬥教練,而對於空軍作戰最主要的方式——編隊飛行,完全沒有實施,我們空軍學校與部隊,已成立了這許多時候,連這一點都還沒有作到,實在是一個大缺點,也是我們一個大恥辱!今後應即速設法改進,對於編隊戰鬥,務必特別注重,要求迎頭趕上。
  第二、關於轟炸與射擊兩科,必須注重實習教育;然實習須有適當的場所。現在我們空軍轟炸實習場與空中射擊活動拖靶,——用飛機拖曳之榴彈束著,至今還沒有設備起來,可見過去大家對於實習教育之不注重。要知道我們無論陸海空軍要成立一個學校或部隊,不是僅建築了校舍與營房就算了事,最急要的,還是練兵場,有了練兵場,纔能施行實地的演習和操練,然後一切訓練纔有功效。我們中國從前一般辦理軍事教育的人,往往只知道建營房,設講堂,而對於最急要的練兵場,反不知設置,這就如普通建築房屋而不知修陰溝道路一樣的缺乏常識,不切實用。我們空軍教育訓練,以後再不好犯此毛病。我們主官辦事,必須有眼光,有見識,要能分別輕重緩急,得其要領。即如對於轟炸與射擊教練,除了課堂操場之外,一定還要設置實習場所,規模小的,到處可以設立,大的場所,在成都附近或四川西部以及揚子江沿岸,都可以找到適當的地點,設置起來。不然,就在陝西甘肅兩省境內適宜的地點開闢幾處亦可。這件事關係於我們空軍戰鬥技術之增進,至為急切重要,務須於一個月內辦好。

    第三、飛行人員應具備機械的知識和技術,尤其對於飛機的性能,及其構造的內容要透徹明瞭,如發生些少故障,或損壞時,要能隨時修理,如此,一方面擅長飛行,一方面又能熟悉機器,纔算是健全的飛行人員,否則如只能飛行而不曉機械,那只算具備一半的條件,大家以後要依照這個標準努力作到

--------------------------------------------------P.154--------------------------------------------------

。學校教育尤應依此原則切實改進,而在平時,凡屬飛行人員對於機械知識與技術,應隨時隨地虛心接受機械人員的指導。並且高級機械人員,應該可以指揮低級飛行人員,低級飛行人員必須服從。要知道:我們軍隊,最重階級服從,無論何時何地,我們只認階級,而不問其為軍官或軍佐,抑或屬於何種兵科,對於階級高的,都要服從尊敬。過去我們一般飛行人員和機械人員,大家因為工作門類不同,即分別彼此,不相聯絡,在禮節上既沒有貫徹階級服從的紀律,而於學問技術方面,更不知交換切磋,互相合作,這是一個大缺點。目前我們一般飛行人員機械知識和技術之所以如此欠缺,這也是一個主要的原因,以後大家必須切實改正。無論在場站或部隊裏面,高級機械人員不僅可以指揮低級飛行人員,而且可以考驗低級飛行人員,督促他們進修,增進他們機械學問與技能。但一般機械軍佐人員,一切儀容態度與行動,必須合乎軍人的要求,體格較差的,更要特別注意鍛鍊,求其強健,如此,纔不愧為一個軍人,纔能指揮人家。

    第四、空軍服務人員對於機械器材及一切公用物件,必須具有整理管理與修理的能力。尤其是工廠、學校、場站、與部隊的工作人員,對於各人自己職掌範圍以內的一切機械器材等,須隨時注意檢查登記,分別統計,切實整理。並要使件件東西,都有人負責保管,不可任其散失損壞。普通管理物件的方法,就是將一間房屋之內的器物,登記統計起來,列成一表,貼在壁上,隨時便於檢查。現在大家視此為具文,不加注意。殊不知這就是管理物件最重要的一個方法。否則各種物件,品目紛繁,分散各處,就不便於管理,而沒有管理能力的人,就不能作現在時代的空軍。我們從前北伐剛到南京的時候,首先

--------------------------------------------------P.155--------------------------------------------------


就派人去檢查一切炮臺倉庫火藥等事,這些東西當時之雜亂廢弛的情形,恐怕自從炮臺倉庫建置以來,都未曾有人去檢查過;可見從前中國人辦事之腐敗。現在大家已經知道這種辦法之不對,但還有許多人輕忽懈怠,不知徹底改進,這種人,任何部隊機關,都不能要他去作軍官,否則必敗壞國家事業。至於修理,更是重要,凡屬一件東西,尤其是機械一類細密精巧的器材,如稍有破壞,立刻就要修好,不容絲毫延誤。不然,如遷延復遷延,必至小修變成大修,大修變成無法修理,一切器物之毀棄浪費,皆由於此!大家不可不特別留意改正。除修理之外,還有對於機械器材等物件之充分使用,亦要格外注重,我常常告誡大家,一切廢物尚且須要利用,何況是完好的機器與零件,更要充分使用,纔能盡量發揮物材的功效。但現在我們空軍,無論那一部門,都有許多器材零件,應該配合使用的不使用,應該檢出修理的不修理,往往遇到需要的時候,另外要千方百計去到外國買來,如果器材零件不到,工作就要停頓,這種浪廢器物,妨害事業的惡習,實在損失太大!大家這次會議回去以後,對於自己工廠、學校、場站、倉庫以內一切機械物材,一定要徹底檢查一遍,切實盡到整理、管理、修理與使用的職責,而不可稍有偏廢,因此,前天第四廠廠長所報告的「整理重於保管」之說,殊屬錯誤,實則整理與保管同等重要,這個觀念應切實改正過來。
    講到這裏,我對於我們空軍工廠今後業務之整頓與改進,不能不格外促起大家嚴重注意。現在各地航空工廠,一般員工之缺乏管理,業務之散漫廢弛,以及一切器材之浪費損壞,凡是視察調查回來的人,莫不慨歎言之,你們自己虛心反省,亦必十分感覺慚愧!要知道:我們現在耗費最大的事業,就是空

--------------------------------------------------P.156--------------------------------------------------

軍,而一切飛機器材經費等之得來,無一不是先烈與民眾的血汗犧牲所換取,如果我空軍人員對於機械器物還不知精心保管,愛惜使用,仍和從前一樣隨便浪費損壞,那我們這種暴殄的行為,就如同吃了先烈和民眾之血一樣的罪過,就作了國家民族的罪人!大家更要知道:我們要建軍建國,一定先要認識建軍建國的精神所在,就在於刻苦節約,愛惜物力,縱令是一釘一針之微,都不好隨便毀棄,而要精勤處理,盡其效用。所以今後我們空軍無論那一部門,必須上下一致,注重「節省」兩字,並應以此定為空軍教育一個主要的課目,隨時隨地,都要徹底作到,如此,或許纔能補償過去浪費損失於萬一。

    第五、此次崔顧問視察第八與第十一兩修理工廠,其所報告的缺點及一般業務廢弛的情形,其他各廠,一定難免,現在摘要列舉出來,希望各廠長切實改正。

    (1)航空委員會對於所屬各工廠沒有規定具體的年度修理計畫與各季修理計畫,各廠工作,一任自由,而各廠內部的修理計畫,亦付缺如。因此,一般都是工作懈怠,業務廢弛,而無人過問,以致我們現在待修的二百架飛機,不能及早修復。

    (2)對於工作的分配,缺乏徹底的研究,即據你們自己的報告,有些場站的機械士,有一年不作工的,有些則天天苦作而尚感人力缺乏的。工廠亦是如此,有待修飛機特多,工作人員尚感不敷的,有修理工作甚少,致員工無事可作的。這個毛病,就是由於不知道依照工作繁簡來區分勞力,對每日應作的工作,亦沒有按日予工人以具體的規定,而每一件工作所需要的人工與時間,更沒有精確的預計,規定完成的期限,因此,所有工作能力,不曾充分利用,而事業功效,亦遂不能盡量發揮,且隨之而發生流弊

--------------------------------------------------P.157--------------------------------------------------

,就是對於勤勞努力的員工,沒有獎賞,對於不作工的人,仍可獲得同樣的待遇,這是亟待調整改進的一個缺點。我們關於工廠工作分配問題,你們可與兵工署商調幾位由德國學習回來富有經驗能力的專家,來幫忙設計改良,對工程顧問,亦可與他們詳細研究,只要我們虛心的去請教,他們一定願意拿他們的經驗與方法貢獻給我們,因為這件事不是憑空所能獲得解決的,而是須要有實在的經驗與能力,纔能夠設計辦好。

    (3)各工廠對於修理飛機與發動機,至今還沒有設置修理紀錄簿,因此,對於飛機及發動機損壞的程度,以及修理所需器材的種類、數量,與其所需人工時間之多寡,和完成的期限,都無法確定,無法查考。這一點我們的兵工廠已經作到,各空軍工廠今後必須依照改進,纔算具備了現代工廠所必具的基本條件。
    (4)工廠勤務令還沒有編訂,對於修理進度及修理器材之保管等,都沒有切實監督管理的辦法,以致各廠工作都無所依據,至於各部隊損壞的飛機與發動機,送交工廠修理時,應有如何之根據與證件,以及應繳閱之各機件的詳細經歷登記簿等,都沒有具體的規定,由是一切修理程序與手續以及對於機械器材之管理,可以說都是雜亂無章,無人負責。這種工廠勤務令,無論英、美、蘇、德各國,即普通一般工廠,亦沒有不完備的,我們空軍各廠,如果不能作到,那空軍建設,如何能有希望!
    (5)各部隊送廠修理的飛機,有飛行鐘點尚未達到定量的,亦有因些小故障不必送廠修理而送廠修理的:

--------------------------------------------------P.158--------------------------------------------------


    「例如:本年四月二十日,第五大隊送廠修理之T·一五三型飛機(7243號)一架,僅損壞起落架之輔助機關,這種輕傷,在部隊內修理,不過八小時或十小時即可完竣,而在廠內即擱置五天之久。
    轟炸學校曾將S·B·型教練機送交第十一廠卸換發動機(因此項發動機使用期限已滿),在廠內擱置一月之久,發動機依然未換。
    各廠因日常小修理及為部隊卸換發動機,致使工作繁忙不堪,此實為工廠工作之大障礙,使之無法完成其大修理及中等修理之基本工作。
    至各廠對於飛機及發動機保管之怠忽,與工作之延誤,更是駭人聽聞。即如在第八廠待修之十架T·一五三型飛機,其發動機不過使用二十至三十小時,大體俱甚完好,但置於飛機上並未加以保管,因之其上鉛類混合物(P·九式之產物)敗壞,發動機浸蝕,飛機壽命,勢必早日斷送。
    又M·87A式之發動機二十架,及M·25B式之發動機十架,皆置於露天之下,達三個月至五個月之久,汙穢骯髒,毫未加以保管,發動機上若干零件損失,大軸照例不加旋轉。在所視察之三十架發動機內,有六架發動機(其號碼為M87式第7815,1880,871191,71799,87224,71961)均被浸蝕,例如氣壓部份,發火部份,腰部及活塞部等,結果由於發動機保管之疏忽,卒至全部損壞不堪使用。
    第十一廠有待修理之發動機七十至八十架,(係M·100A式及M·103式)但無一架發動機

--------------------------------------------------P.159--------------------------------------------------


有其經歷登記簿者,結果無從知道各發動機自使用以來,究已用過若干小時,亦不知已經過何種修理。
    第十一廠對於發動機M·100A式及M·103式之保管,其惡劣情形,與第八廠相同,毫未加以封貯,一部發動機在此種狀態之下,已經擱置年餘,因保管缺乏,已壞到不能修理的程度。
    S·B·轟炸機損壞者,約有二十架,其中百分之五十須加修理,然由於保管不當,將來不但無法施工,即拆作零件用,亦不可能矣。
    飛機在修理期間,對於機上射擊武器之保存,實系罪惡狀態,機關槍在飛機上往往一個月乃至三個月,並不加以保管,以致污穢骯髒,多已鏽蝕。」
    上面所舉各點,都是總顧問視察時詳細的紀錄,可見我們工廠內部腐敗情形之一斑,尤其對於飛機器材與武器完全置之不顧,任其毀棄,實在罪過重大。第八第十一兩廠是在成都附近,為航空委員會直接指揮監督之下的工廠,其腐敗尚且如此,則其他遠在各地的工廠,業務之廢弛可知。今
後如仍是這樣敷衍下去,不加改革,不僅為革命軍紀之所不容,而且騰笑中外,為我空軍留下莫大的恥辱!現在特規定下面幾條改進辦法,大家回去,必須切實依照作到。
    (1)各修理廠應有整個的具體修理計畫,每季每月的計畫,皆應於事先調制,確切實施。

    (2)各項修理計畫之實施,應有嚴格的監督,並須考核其修理技術與工作之優劣。此項監督與考核的辦法,應由軍政廳妥為訂定,頒布施行。

--------------------------------------------------P.160--------------------------------------------------

   (3)禁止各部隊將日常只須小修的飛機送往工廠修理,並不得將用過點鐘的發動機送至工廠卸換。至於大修理與小修理的分別,應根據飛機損壞的程度與機械士飛行員修理的能力,以及所需要之器材與工作時數等各種實際情形,妥定準標,詳為規定。
   (4)要求各廠長調制每月及每旬修理計畫,限期完成,及期並須具報計畫實施經過情形,加以嚴格的考核。
   (5)要求各廠適切分配廠內各班每日的修理工作,並由軍政應負責監督。
   (6)應調制修理簿,規定修理工作的範圍,詳細工作目錄表與修理所需器材、人工、鐘點之數目,及其完工的日期。
   (7)應派定各廠監督人員,逐日監督修理工作之進展情形,並報告登記之。
   (8)各廠長在最短期間對於待修之飛機與發動機的保管情形,應徹底檢查,切實調整。對於未加封貯的飛機與發動機,應即加以封貯,並依照保管法則,妥為保管。至一切應用之修理器材機件等,應趕築新房舍,負責保藏,不可露天棄置,致遭損壞。
   (9)以後各部隊未加保管的飛機與發動機,不准送廠修理,各廠長亦不准接收修理。
   (10)委託第十一廠廠長設立專門委員會,負責審查失事損壞之S·B·飛機,其不堪修理者,應即拆卸,作為零件。
    以上所說,是根據總顧問及其他調查視察人員的報告,已可概見我們空軍事業實際的情況之一斑。

--------------------------------------------------P.161--------------------------------------------------

我們的技術如此落後,工廠如此腐敗,種種缺點,不一而足,而你們各負責主官,平日都沒有真實的報告,就是在開會檢討的時候,都不說實話,如此,我們開會有何意義!我常說:我們軍人作事,學問技術尚在其次,最要緊的,就是道德良心與責任,凡屬我們業務範圍以內一切實際情形,應該報告上官的,必須忠實報告,盡到職責,即令事情辦錯了,能夠據實報告,尚可力圖補救;即或天資愚笨一點,工作一時不能作好,只要能求實在,亦不關緊要,但你如果在上官面前不說實話,而要諱過飾非,欺騙上官,只圖敷衍得過,那從此國家一切事業都要給你敗壞,國家的命脈,亦要給你斷送,如此不忠不誠,喪失道德良心,這種罪過,如何可以原恕!老實說:像你們過去這種樣敷衍欺騙,違反職責的情形,如在外國,早已軍法從事了!從今以後,大家務必刻骨銘心,以此為戒,事事要求「忠誠實在」,克盡厥職!至於我們主官對於一般部屬亦須本「實在」精神,事事要任勞任怨,嚴正不苟,看到部下有何弊病缺點,須立刻糾正過來,不可放任不管,代為掩飾,如果慣施小恩小惠以示好於部下,必為部下所看輕。我從前在保定軍官學校求學的時候,曲同豐先生管理學生,非常嚴格,我們現在還感念他,亦有幾位隊長,專門討好學生,但在一般學生的心理上,對他反存輕視,到如今連他們的姓字都不復能記憶,所以我們官長無論對人對事,唯一道德,就是要「公」要「實」,如不「公」不「實」,而以小恩小惠討好部下,除非這個部下毫無出息,否則,他必看輕你。經過這次誥誡以後,大家必須將過去不誠不實因循敷衍的惡習,徹底洗刷,要時刻記取 總理「空軍救國」一句遺訓,知道我們空軍現在的情形,是如此落後,前途是如此危險,整個空軍成敗的責任,完全擔在你們的肩上,你們以後必須事事求其實在,

--------------------------------------------------P.162--------------------------------------------------

刻苦精進,來完成我們建設空軍的任務,倘使大家能夠依照我今天的話切實作到,即令你們辦事愚拙一點,人家的聰明如何高過你們,只要你能力求實在,一天一天奮鬥下去,到最後就沒有不能獲得成功之理。但你如果只在表面形式上作假的工作,而沒有「實在」的精神與道德,敷衍粉飾,自欺欺人,那我們空軍不能建設起來,國家就要滅亡,而你們幹部人員不僅作了空軍的罪人,而且作了國家民族的罪人。你們都是青年,應有良心血性,要知道我們黨國目前處境的艱危,和我們空軍所負責任的重大,以及過去一般革命先烈犧牲的慘苦,大家一定要激發天良,慷慨效忠,殫精竭慮,盡到職責,來完成空軍救國的使命,我對於你們過去種種的錯過與弊端,今天且不願多說,只希望你們從此能夠洗心革面,嚴切改正,等到下次會議的時候,能使我們空軍得到一個大進步,這樣,纔能補救你們以往的過愆。

    其次,對於今後空軍一般業務之改進方面,還有幾點重要的意思,也簡單的對各位說一說:
    一、處理公事,應多用電話。我們空軍辦事,一切要求迅速簡捷,確實有效。現在如專憑電報公文,處理事務,既耗經費,又耽擱時間,實不足以應事實的需要。目前各地長途電話,已經裝設完備,以後航空委員會與各直屬機關之間以及各機關部隊相互之間,一切公事處理,應多利用電話,而於普通公文電報,務須盡量減少,如此,無論各機關部隊散在何地何方,只要是長途電話通達之處,其間一切命令指揮與報告請示乃至於接洽商辦之事,都可以在電話中迅速解決,省卻不少時間和手續,增加了不少工作的效能。不過使用電話處理公事的辦法,仍要有確實的規定,即如凡處理重要事件,在接話之先,應將事由筆錄下來,然後接話纔能明確,而筆錄之稿,亦便存案,他方接電話的人,亦要隨聽隨記,記

--------------------------------------------------P.163--------------------------------------------------


後還要複誦,再以所記之稿作為處理事務的根據,如此,才纔萬一之貽誤。

    二、關於人事方面,凡空軍上尉以上人員之考銓調動,應由航空委員會人事處管理,而中尉以下人員,可由各機關部隊自行負責調動,但仍須限於一週以內呈報批准,以備查考。現在空軍人事,調動過於頻繁,大家都感不便,以後必須規定調動年限,限期未滿,即不得調動,如有特殊事故須要提早調動時,亦必須呈經本委員長批准方可。
    三、我們空軍經費每年數額頗鉅,為使各種事業有較大之伸縮性並促進其效能起見,對於各部門周轉金凡應增加的即應酌予增發,但各項開支,仍應限期實報實銷。又對於特種技術員工,應照兵工廠的辦法,改良待遇,增加薪金。

    四、對於一般官兵學生的生活——包括食衣住行各項,我們各部隊主管長官必須特別注意,尤其對於伙食應力求其合乎衛生,足夠營養,在外國一般軍隊對於官兵每一週的食物,都是事先由軍醫規定,開單呈請各部隊長簽字,然後交負責人員遵照規定採辦,各部隊長仍不時親自檢查,督促其依照規定辦到。我們現在因為物價高漲,生活困難,各學校教育長,部隊大隊長,以及各工廠廠長,與各場站長等,對於所屬學生官兵的伙食,格外要本此精神,切實注意改良,只要我們主官能夠為部屬解除生活的困苦,時刻關心到他們營養與健康,那他們一定當你為親人,敬你如父兄,必能信仰你,服從你,與你同生死共患難,這樣,一般工作效能,也格外可以提高起來。
    五、這幾天聽到各位的報告,說飛行人員營養不夠,身體差次,這件事亟應注意改善,以後飛行人

--------------------------------------------------P.164--------------------------------------------------

員的伙食,應由公家辦理,予以充分的營養。此外應設法多養牛羊以供給一般飛行人員的牛奶羊奶,如有多餘,還可以供航空工業制膠之用。
    六、對於空軍服務人員的家屬,應予發放平價米,只要在減輕了他們的家庭負擔之後,能夠增進他們工作的效能,公家增加一些開支,亦在所不惜。
    七、對於空軍烈士及重傷人員的家屬,可依照你們所擬優待辦法,詳訂規則,立即呈候批准施行。
    八、關於醫務與衛生方面,有幾點應注意改進的:(甲)空軍醫生應具備空軍一般的常識,對於空軍人員的衛生與健康,應該完全負起責任,凡空軍各機關、學校、部隊、工廠、場站,一切不合乎清潔衛生的現象,以及對空軍人員營養與保健問題,都要精心研究,負責改良,而各學校教育長、各部隊大隊長以及其他各機關主官,尤應督促一般醫務人員努力盡到職責。(乙)現在空軍人數不多,各種醫藥品,須發實物,不可發代金。(丙)衛生器材應求完備,輸血器,須多購置,如感缺乏,應即添購。尤其輸血技術,必力求精良,因此所需之經費,應予開支。(丁)空軍上下官兵,凡有醫務設施的地方,應定期舉行身體檢查,學生應每月檢查一次,普通空軍服務人員,應於每季之第一月檢查一次,飛行人員從大隊長起到各隊員為止,每季須大檢查一次,每月小檢查一次,檢查時凡肺部、心臟、血壓、脈搏、視覺、聽覺等都要注意,如發現有何病徵,立即設法治療補救。

    九、關於教育與訓練方面,也有幾點應該注意作到的:(甲)各學校教官應選聘最有精神品德與學問技術之人來充當,如從部隊中挑選,亦須選擇成績最優良而學術經驗最豐富的人來擔任,但須由我們

--------------------------------------------------P.165--------------------------------------------------

主管官親自考察拔選,不可任其自己請求,以免發生流弊。至各校教育長尤應奮發革命精神,勵行革命的教育,纔能培養後起之秀的革命軍官。(乙)對於教官,應注重訓練,鼓勵進修。普通以為當了教官即不必訓練,不必學習,這是一個大錯誤,我們教育長一定要知道,學校要辦理得法,教育要有精神、有成效,全靠我們教官要訓練得好,各部隊亦是如此,故每週至少應舉行學術研究會一次(部隊戰鬥時除外)或開辦教官研究班,如一個大隊集合在一處的,即由大隊長作主席,否則由中隊長主席,一方面研究學術,一方面可將每一週各科教練所得經驗或所發現的缺點以及所遇到的困難,提出報告,來檢討解決。至於學校方面,每週應集合全體教官,研究講習兩三次,但我們教育主官人員自己本身必須有優越的學識與獨到的見解,能夠提起興趣,足資領導,然後研究訓練,纔有效果。(丙)我們總指揮部與各廳以及各場站工廠等,每週亦應集合屬員舉行研究會一次,由主官親自主席。研究的內容(一)為工作之檢討。(二)為技術之講求。(三)為學術之研究。每次所得結果,都要記錄下來,以資參考改進。在研究會中,更要發揮研究的精神,我們主官事事都要以客觀的態度,虛心與部屬共同研究,以收集思廣益之效。(丁)空軍官校與士校應規定凡官長學生每人至少要學習一種外國語,空軍事業,本來是現代世界最新的一種學術,空軍人員如果不懂外國語,那不僅不能與外員交際,而且自己不能閱讀外國書報,知識技術,就不容易進步,所以外國語應定為考績的標準之一。
    十、今後空軍戰術,應特別注重陸空聯絡,協同作戰,空軍參謀學校應以此定為一門主要的功課,其他軍事學校亦應格外注重研究與講授。

--------------------------------------------------P.166--------------------------------------------------

十一、我們空軍現在因為飛機數量甚少,要發揮戰鬥威力,亦須實施游擊戰,對於敵後沿海沿江來往的艦艇,陸地的車站倉庫飛機場及敵軍據點,應乘著良好的時機,斷行猛烈轟炸,予以殲滅的打擊。至於情報方面,我們可與前方各戰區的佈雷隊、偵探通訊網,取得密切聯絡,如探知敵人艦艇車輛的行動,或知道敵人飛機倉庫的所在,於接到各地電報之後,在六小時的航程內,我們空軍必立即出動予以轟炸掃射,相信必能獲得很大戰果,這種游擊戰術,今後應特別研究,確切施行。
    十二、對於防空防毒,應銳意改進。我們現在各地的防空防毒無論在技術、設備、教育與宣傳方面,都還不夠,尤其機構尚欠健全,技術缺少進步,教材太差,宣傳未曾普及。今後必須努力推行,切實改良。現在外國對於防空防毒,幾乎天天有新的方法與器械發明出來,我們尤應隨時研究介紹,以求及時進步。
    十三、對一般飛行員與廠內修理人員以及各場站的機械人員,應切實養成其對於零件之整理、管理與檢查的習慣,須知保管零件,比保管整個機器還要重要,我們檢查工廠檢查飛機時,即應從檢查零件起頭,並考核一般負責人員對於整理與管理的知識能力,視其優劣如何,厲行獎懲,以資督勸。

   十四、過去一年中,我們的飛機平時失事所受的損失比戰鬥損失還要大,尤其是新的飛機買來,還沒有飛上戰場,在接收途中,就損失了許多架,而一般負責人員,似乎漫不在意,毫不知所警惕防止,這種現象,真是令人慨嘆無已。今後對各飛機失事的問題,我們軍政廳應會同顧問特別加以研究,講求預防與補救的辦法,減少空軍的損失。

--------------------------------------------------P.167--------------------------------------------------


十五、飛行失事審查委員會的工作,不僅關係於空軍技術與紀律之改良,而且對於空軍典範令之編成,亦可供給一大部份重要的材料。各主管人員應知其所負任務之重要,必須加倍努力,盡量貢獻,為增加工作便利起見,今後應隨時指定專用飛機與汽車,遇到飛行失事案件發生,負責人員,立刻就要飛往失事地點,實地審查。舉凡對於失事之機器、人員、地點、時間、氣候以及地形等等,都要盡量搜集證件,判明情況,研究原因,獲得結論,而且一件一件都要詳細記錄下來。這種審查工作,要特別注重時間性,就要失事之當時當地與當事的人來審查飛機失事的情況與原因,纔能獲得正確的結果,如違反這個根本要件,就不易收到工作的成效。現在我們戰鬥損失,與平時失事的損失,比例如此之大,就是因為我們過去沒有將一般飛行失事的原因,完全研究出來,加以防止,如果我們能將過去迭次失事的原因,完全審查明白,通告各學校部隊,竭力預防,那以後飛行,就不致再有失事的危險。而我們以往所受的損失與犧牲,也就獲得了代價。

    十六、過去已頒發的飛行失事預防法,應設法督促大隊長以下所有飛行人員,切實研究,精心閱讀,依照作到。總指揮部平時派員考察時,對於一般大隊長中隊長即要依此考問,而各隊長對於所屬隊員,亦要逐條考試,以促起其注意研究,防止飛行失事的發生,而收到預防的功效。
    十七、空軍各部隊工廠場站與機關學校皆應規定記工作日記,詳記工作經驗與研究心得,以及所遇困難解決的方案,作為典範令編訂的材料。工作日記應由各主官親自閱審,定時呈報,而在航空委員會應設置專管人員,負彙審工作日記之責。各部門工作日記之優劣,即定為考績標準之一。

--------------------------------------------------P.168--------------------------------------------------

    十八、我上半天已說過,今後我們空軍每一部門每一項事務與每一件物品,都要責有專司,定入規章;而規章之實施,時時刻刻需要我們主官監督考核,纔能貫徹。但我們主官一人精力時間有限,就不得不多找輔佐人員,相助為理,現在無論那一個機關的編制,都有許多人員設置起來,而大抵事務輕閒,工作很少,甚至完全無事可作。我們主官就可以從這些人員無論官佐兵士之中注意訓練指導,隨時指派職務,要他監督考核,必可發生功效。這就是「為事擇人」「為事業而定編制」的活用編制的辦法,凡屬機關主官,都要有此能力,事業纔能發展。至於使用人員,尤貴提起他們自動盡職熱忱負責的精神,平日的訓練啟迪,和上官的鼓舞激勵,固然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但最好的辦法,還是利用小組會議或各種研究會,民主方式的推選,使他自己認定一種事務,自動去作,務使凡屬我這一個機關以內的部屬人員,都有事情可辦,而且都能發奮努力,如此人人能積極自動,負責任,盡職守,就是我們建軍建國成功的一個最大保障。至於我們政工人員與黨務人員以及一般黨員,對於這種服務精神之提倡,與積極負責風氣之養成,尤應協助主官,盡力推動,身為領導,以達到至少一人能當二人用的目的。如此,你們的工作,纔算有了真正的成績。

    此次會議前後四日,各位所報告的意見與審查決定的案件,以及今後應辦的事情,都要依照我這兩天所講的話,會同總顧問再加以切實的研究,確定具體的實行辦法,回去以後,就要上下一致,共同努力,來貫徹到底。

    我今天的講評,已將我們空軍各部門事業的缺點和改進的要領,告訴了位。但一年以來,因為大

--------------------------------------------------P.169--------------------------------------------------

家的努力,也不能說沒有優點,其中最顯著的就是研究所的成績,已有大進步。至其他各部份,仍是缺點多而優點少,經過此次會議檢討以後,凡屬缺點的地方,大家就要切實改正,而已具成績的事業,今後要有更大的成績,以求更大的進步。總之,今後我所要求大家的就是要貫徹「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兩句話,而首在革除過去一切浮滑欺瞞的惡習,事事要求忠誠實在,錯過自承,必可改正;自強不息,雖愚必明。何況世間原無天生的全才,革命本是愚拙的事業,只要你能忠誠無欺,精勤實在,始終一貫,奮鬥到底,最後就沒有不成功的道理,希望大家本著這種道德與精神,徹底實行這次會議的決議,來發展我們空軍的事業,完成建軍建國的使命。

--------------------------------------------------P.17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