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空軍之訓示與講評(下)

十五、飛行失事審查委員會的工作,不僅關係於空軍技術與紀律之改良,而且對於空軍典範令之編成,亦可供給一大部份重要的材料。各主管人員應知其所負任務之重要,必須加倍努力,盡量貢獻,為增加工作便利起見,今後應隨時指定專用飛機與汽車,遇到飛行失事案件發生,負責人員,立刻就要飛往失事地點,實地審查。舉凡對於失事之機器、人員、地點、時間、氣候以及地形等等,都要盡量搜集證件,判明情況,研究原因,獲得結論,而且一件一件都要詳細記錄下來。這種審查工作,要特別注重時間性,就要失事之當時當地與當事的人來審查飛機失事的情況與原因,纔能獲得正確的結果,如違反這個根本要件,就不易收到工作的成效。現在我們戰鬥損失,與平時失事的損失,比例如此之大,就是因為我們過去沒有將一般飛行失事的原因,完全研究出來,加以防止,如果我們能將過去迭次失事的原因,完全審查明白,通告各學校部隊,竭力預防,那以後飛行,就不致再有失事的危險。而我們以往所受的損失與犧牲,也就獲得了代價。

    十六、過去已頒發的飛行失事預防法,應設法督促大隊長以下所有飛行人員,切實研究,精心閱讀,依照作到。總指揮部平時派員考察時,對於一般大隊長中隊長即要依此考問,而各隊長對於所屬隊員,亦要逐條考試,以促起其注意研究,防止飛行失事的發生,而收到預防的功效。
    十七、空軍各部隊工廠場站與機關學校皆應規定記工作日記,詳記工作經驗與研究心得,以及所遇困難解決的方案,作為典範令編訂的材料。工作日記應由各主官親自閱審,定時呈報,而在航空委員會應設置專管人員,負彙審工作日記之責。各部門工作日記之優劣,即定為考績標準之一。

--------------------------------------------------P.168--------------------------------------------------

    十八、我上半天已說過,今後我們空軍每一部門每一項事務與每一件物品,都要責有專司,定入規章;而規章之實施,時時刻刻需要我們主官監督考核,纔能貫徹。但我們主官一人精力時間有限,就不得不多找輔佐人員,相助為理,現在無論那一個機關的編制,都有許多人員設置起來,而大抵事務輕閒,工作很少,甚至完全無事可作。我們主官就可以從這些人員無論官佐兵士之中注意訓練指導,隨時指派職務,要他監督考核,必可發生功效。這就是「為事擇人」「為事業而定編制」的活用編制的辦法,凡屬機關主官,都要有此能力,事業纔能發展。至於使用人員,尤貴提起他們自動盡職熱忱負責的精神,平日的訓練啟迪,和上官的鼓舞激勵,固然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但最好的辦法,還是利用小組會議或各種研究會,民主方式的推選,使他自己認定一種事務,自動去作,務使凡屬我這一個機關以內的部屬人員,都有事情可辦,而且都能發奮努力,如此人人能積極自動,負責任,盡職守,就是我們建軍建國成功的一個最大保障。至於我們政工人員與黨務人員以及一般黨員,對於這種服務精神之提倡,與積極負責風氣之養成,尤應協助主官,盡力推動,身為領導,以達到至少一人能當二人用的目的。如此,你們的工作,纔算有了真正的成績。

    此次會議前後四日,各位所報告的意見與審查決定的案件,以及今後應辦的事情,都要依照我這兩天所講的話,會同總顧問再加以切實的研究,確定具體的實行辦法,回去以後,就要上下一致,共同努力,來貫徹到底。

    我今天的講評,已將我們空軍各部門事業的缺點和改進的要領,告訴了位。但一年以來,因為大

--------------------------------------------------P.169--------------------------------------------------

家的努力,也不能說沒有優點,其中最顯著的就是研究所的成績,已有大進步。至其他各部份,仍是缺點多而優點少,經過此次會議檢討以後,凡屬缺點的地方,大家就要切實改正,而已具成績的事業,今後要有更大的成績,以求更大的進步。總之,今後我所要求大家的就是要貫徹「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兩句話,而首在革除過去一切浮滑欺瞞的惡習,事事要求忠誠實在,錯過自承,必可改正;自強不息,雖愚必明。何況世間原無天生的全才,革命本是愚拙的事業,只要你能忠誠無欺,精勤實在,始終一貫,奮鬥到底,最後就沒有不成功的道理,希望大家本著這種道德與精神,徹底實行這次會議的決議,來發展我們空軍的事業,完成建軍建國的使命。

--------------------------------------------------P.17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