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空軍之訓示與講評(下)

後還要複誦,再以所記之稿作為處理事務的根據,如此,才纔萬一之貽誤。

    二、關於人事方面,凡空軍上尉以上人員之考銓調動,應由航空委員會人事處管理,而中尉以下人員,可由各機關部隊自行負責調動,但仍須限於一週以內呈報批准,以備查考。現在空軍人事,調動過於頻繁,大家都感不便,以後必須規定調動年限,限期未滿,即不得調動,如有特殊事故須要提早調動時,亦必須呈經本委員長批准方可。
    三、我們空軍經費每年數額頗鉅,為使各種事業有較大之伸縮性並促進其效能起見,對於各部門周轉金凡應增加的即應酌予增發,但各項開支,仍應限期實報實銷。又對於特種技術員工,應照兵工廠的辦法,改良待遇,增加薪金。

    四、對於一般官兵學生的生活——包括食衣住行各項,我們各部隊主管長官必須特別注意,尤其對於伙食應力求其合乎衛生,足夠營養,在外國一般軍隊對於官兵每一週的食物,都是事先由軍醫規定,開單呈請各部隊長簽字,然後交負責人員遵照規定採辦,各部隊長仍不時親自檢查,督促其依照規定辦到。我們現在因為物價高漲,生活困難,各學校教育長,部隊大隊長,以及各工廠廠長,與各場站長等,對於所屬學生官兵的伙食,格外要本此精神,切實注意改良,只要我們主官能夠為部屬解除生活的困苦,時刻關心到他們營養與健康,那他們一定當你為親人,敬你如父兄,必能信仰你,服從你,與你同生死共患難,這樣,一般工作效能,也格外可以提高起來。
    五、這幾天聽到各位的報告,說飛行人員營養不夠,身體差次,這件事亟應注意改善,以後飛行人

--------------------------------------------------P.164--------------------------------------------------

員的伙食,應由公家辦理,予以充分的營養。此外應設法多養牛羊以供給一般飛行人員的牛奶羊奶,如有多餘,還可以供航空工業制膠之用。
    六、對於空軍服務人員的家屬,應予發放平價米,只要在減輕了他們的家庭負擔之後,能夠增進他們工作的效能,公家增加一些開支,亦在所不惜。
    七、對於空軍烈士及重傷人員的家屬,可依照你們所擬優待辦法,詳訂規則,立即呈候批准施行。
    八、關於醫務與衛生方面,有幾點應注意改進的:(甲)空軍醫生應具備空軍一般的常識,對於空軍人員的衛生與健康,應該完全負起責任,凡空軍各機關、學校、部隊、工廠、場站,一切不合乎清潔衛生的現象,以及對空軍人員營養與保健問題,都要精心研究,負責改良,而各學校教育長、各部隊大隊長以及其他各機關主官,尤應督促一般醫務人員努力盡到職責。(乙)現在空軍人數不多,各種醫藥品,須發實物,不可發代金。(丙)衛生器材應求完備,輸血器,須多購置,如感缺乏,應即添購。尤其輸血技術,必力求精良,因此所需之經費,應予開支。(丁)空軍上下官兵,凡有醫務設施的地方,應定期舉行身體檢查,學生應每月檢查一次,普通空軍服務人員,應於每季之第一月檢查一次,飛行人員從大隊長起到各隊員為止,每季須大檢查一次,每月小檢查一次,檢查時凡肺部、心臟、血壓、脈搏、視覺、聽覺等都要注意,如發現有何病徵,立即設法治療補救。

    九、關於教育與訓練方面,也有幾點應該注意作到的:(甲)各學校教官應選聘最有精神品德與學問技術之人來充當,如從部隊中挑選,亦須選擇成績最優良而學術經驗最豐富的人來擔任,但須由我們

--------------------------------------------------P.165--------------------------------------------------

主管官親自考察拔選,不可任其自己請求,以免發生流弊。至各校教育長尤應奮發革命精神,勵行革命的教育,纔能培養後起之秀的革命軍官。(乙)對於教官,應注重訓練,鼓勵進修。普通以為當了教官即不必訓練,不必學習,這是一個大錯誤,我們教育長一定要知道,學校要辦理得法,教育要有精神、有成效,全靠我們教官要訓練得好,各部隊亦是如此,故每週至少應舉行學術研究會一次(部隊戰鬥時除外)或開辦教官研究班,如一個大隊集合在一處的,即由大隊長作主席,否則由中隊長主席,一方面研究學術,一方面可將每一週各科教練所得經驗或所發現的缺點以及所遇到的困難,提出報告,來檢討解決。至於學校方面,每週應集合全體教官,研究講習兩三次,但我們教育主官人員自己本身必須有優越的學識與獨到的見解,能夠提起興趣,足資領導,然後研究訓練,纔有效果。(丙)我們總指揮部與各廳以及各場站工廠等,每週亦應集合屬員舉行研究會一次,由主官親自主席。研究的內容(一)為工作之檢討。(二)為技術之講求。(三)為學術之研究。每次所得結果,都要記錄下來,以資參考改進。在研究會中,更要發揮研究的精神,我們主官事事都要以客觀的態度,虛心與部屬共同研究,以收集思廣益之效。(丁)空軍官校與士校應規定凡官長學生每人至少要學習一種外國語,空軍事業,本來是現代世界最新的一種學術,空軍人員如果不懂外國語,那不僅不能與外員交際,而且自己不能閱讀外國書報,知識技術,就不容易進步,所以外國語應定為考績的標準之一。
    十、今後空軍戰術,應特別注重陸空聯絡,協同作戰,空軍參謀學校應以此定為一門主要的功課,其他軍事學校亦應格外注重研究與講授。

--------------------------------------------------P.166--------------------------------------------------

十一、我們空軍現在因為飛機數量甚少,要發揮戰鬥威力,亦須實施游擊戰,對於敵後沿海沿江來往的艦艇,陸地的車站倉庫飛機場及敵軍據點,應乘著良好的時機,斷行猛烈轟炸,予以殲滅的打擊。至於情報方面,我們可與前方各戰區的佈雷隊、偵探通訊網,取得密切聯絡,如探知敵人艦艇車輛的行動,或知道敵人飛機倉庫的所在,於接到各地電報之後,在六小時的航程內,我們空軍必立即出動予以轟炸掃射,相信必能獲得很大戰果,這種游擊戰術,今後應特別研究,確切施行。
    十二、對於防空防毒,應銳意改進。我們現在各地的防空防毒無論在技術、設備、教育與宣傳方面,都還不夠,尤其機構尚欠健全,技術缺少進步,教材太差,宣傳未曾普及。今後必須努力推行,切實改良。現在外國對於防空防毒,幾乎天天有新的方法與器械發明出來,我們尤應隨時研究介紹,以求及時進步。
    十三、對一般飛行員與廠內修理人員以及各場站的機械人員,應切實養成其對於零件之整理、管理與檢查的習慣,須知保管零件,比保管整個機器還要重要,我們檢查工廠檢查飛機時,即應從檢查零件起頭,並考核一般負責人員對於整理與管理的知識能力,視其優劣如何,厲行獎懲,以資督勸。

   十四、過去一年中,我們的飛機平時失事所受的損失比戰鬥損失還要大,尤其是新的飛機買來,還沒有飛上戰場,在接收途中,就損失了許多架,而一般負責人員,似乎漫不在意,毫不知所警惕防止,這種現象,真是令人慨嘆無已。今後對各飛機失事的問題,我們軍政廳應會同顧問特別加以研究,講求預防與補救的辦法,減少空軍的損失。

--------------------------------------------------P.16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