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空軍之訓示與講評(下)

有其經歷登記簿者,結果無從知道各發動機自使用以來,究已用過若干小時,亦不知已經過何種修理。
    第十一廠對於發動機M·100A式及M·103式之保管,其惡劣情形,與第八廠相同,毫未加以封貯,一部發動機在此種狀態之下,已經擱置年餘,因保管缺乏,已壞到不能修理的程度。
    S·B·轟炸機損壞者,約有二十架,其中百分之五十須加修理,然由於保管不當,將來不但無法施工,即拆作零件用,亦不可能矣。
    飛機在修理期間,對於機上射擊武器之保存,實系罪惡狀態,機關槍在飛機上往往一個月乃至三個月,並不加以保管,以致污穢骯髒,多已鏽蝕。」
    上面所舉各點,都是總顧問視察時詳細的紀錄,可見我們工廠內部腐敗情形之一斑,尤其對於飛機器材與武器完全置之不顧,任其毀棄,實在罪過重大。第八第十一兩廠是在成都附近,為航空委員會直接指揮監督之下的工廠,其腐敗尚且如此,則其他遠在各地的工廠,業務之廢弛可知。今
後如仍是這樣敷衍下去,不加改革,不僅為革命軍紀之所不容,而且騰笑中外,為我空軍留下莫大的恥辱!現在特規定下面幾條改進辦法,大家回去,必須切實依照作到。
    (1)各修理廠應有整個的具體修理計畫,每季每月的計畫,皆應於事先調制,確切實施。

    (2)各項修理計畫之實施,應有嚴格的監督,並須考核其修理技術與工作之優劣。此項監督與考核的辦法,應由軍政廳妥為訂定,頒布施行。

--------------------------------------------------P.160--------------------------------------------------

   (3)禁止各部隊將日常只須小修的飛機送往工廠修理,並不得將用過點鐘的發動機送至工廠卸換。至於大修理與小修理的分別,應根據飛機損壞的程度與機械士飛行員修理的能力,以及所需要之器材與工作時數等各種實際情形,妥定準標,詳為規定。
   (4)要求各廠長調制每月及每旬修理計畫,限期完成,及期並須具報計畫實施經過情形,加以嚴格的考核。
   (5)要求各廠適切分配廠內各班每日的修理工作,並由軍政應負責監督。
   (6)應調制修理簿,規定修理工作的範圍,詳細工作目錄表與修理所需器材、人工、鐘點之數目,及其完工的日期。
   (7)應派定各廠監督人員,逐日監督修理工作之進展情形,並報告登記之。
   (8)各廠長在最短期間對於待修之飛機與發動機的保管情形,應徹底檢查,切實調整。對於未加封貯的飛機與發動機,應即加以封貯,並依照保管法則,妥為保管。至一切應用之修理器材機件等,應趕築新房舍,負責保藏,不可露天棄置,致遭損壞。
   (9)以後各部隊未加保管的飛機與發動機,不准送廠修理,各廠長亦不准接收修理。
   (10)委託第十一廠廠長設立專門委員會,負責審查失事損壞之S·B·飛機,其不堪修理者,應即拆卸,作為零件。
    以上所說,是根據總顧問及其他調查視察人員的報告,已可概見我們空軍事業實際的情況之一斑。

--------------------------------------------------P.161--------------------------------------------------

我們的技術如此落後,工廠如此腐敗,種種缺點,不一而足,而你們各負責主官,平日都沒有真實的報告,就是在開會檢討的時候,都不說實話,如此,我們開會有何意義!我常說:我們軍人作事,學問技術尚在其次,最要緊的,就是道德良心與責任,凡屬我們業務範圍以內一切實際情形,應該報告上官的,必須忠實報告,盡到職責,即令事情辦錯了,能夠據實報告,尚可力圖補救;即或天資愚笨一點,工作一時不能作好,只要能求實在,亦不關緊要,但你如果在上官面前不說實話,而要諱過飾非,欺騙上官,只圖敷衍得過,那從此國家一切事業都要給你敗壞,國家的命脈,亦要給你斷送,如此不忠不誠,喪失道德良心,這種罪過,如何可以原恕!老實說:像你們過去這種樣敷衍欺騙,違反職責的情形,如在外國,早已軍法從事了!從今以後,大家務必刻骨銘心,以此為戒,事事要求「忠誠實在」,克盡厥職!至於我們主官對於一般部屬亦須本「實在」精神,事事要任勞任怨,嚴正不苟,看到部下有何弊病缺點,須立刻糾正過來,不可放任不管,代為掩飾,如果慣施小恩小惠以示好於部下,必為部下所看輕。我從前在保定軍官學校求學的時候,曲同豐先生管理學生,非常嚴格,我們現在還感念他,亦有幾位隊長,專門討好學生,但在一般學生的心理上,對他反存輕視,到如今連他們的姓字都不復能記憶,所以我們官長無論對人對事,唯一道德,就是要「公」要「實」,如不「公」不「實」,而以小恩小惠討好部下,除非這個部下毫無出息,否則,他必看輕你。經過這次誥誡以後,大家必須將過去不誠不實因循敷衍的惡習,徹底洗刷,要時刻記取 總理「空軍救國」一句遺訓,知道我們空軍現在的情形,是如此落後,前途是如此危險,整個空軍成敗的責任,完全擔在你們的肩上,你們以後必須事事求其實在,

--------------------------------------------------P.162--------------------------------------------------

刻苦精進,來完成我們建設空軍的任務,倘使大家能夠依照我今天的話切實作到,即令你們辦事愚拙一點,人家的聰明如何高過你們,只要你能力求實在,一天一天奮鬥下去,到最後就沒有不能獲得成功之理。但你如果只在表面形式上作假的工作,而沒有「實在」的精神與道德,敷衍粉飾,自欺欺人,那我們空軍不能建設起來,國家就要滅亡,而你們幹部人員不僅作了空軍的罪人,而且作了國家民族的罪人。你們都是青年,應有良心血性,要知道我們黨國目前處境的艱危,和我們空軍所負責任的重大,以及過去一般革命先烈犧牲的慘苦,大家一定要激發天良,慷慨效忠,殫精竭慮,盡到職責,來完成空軍救國的使命,我對於你們過去種種的錯過與弊端,今天且不願多說,只希望你們從此能夠洗心革面,嚴切改正,等到下次會議的時候,能使我們空軍得到一個大進步,這樣,纔能補救你們以往的過愆。

    其次,對於今後空軍一般業務之改進方面,還有幾點重要的意思,也簡單的對各位說一說:
    一、處理公事,應多用電話。我們空軍辦事,一切要求迅速簡捷,確實有效。現在如專憑電報公文,處理事務,既耗經費,又耽擱時間,實不足以應事實的需要。目前各地長途電話,已經裝設完備,以後航空委員會與各直屬機關之間以及各機關部隊相互之間,一切公事處理,應多利用電話,而於普通公文電報,務須盡量減少,如此,無論各機關部隊散在何地何方,只要是長途電話通達之處,其間一切命令指揮與報告請示乃至於接洽商辦之事,都可以在電話中迅速解決,省卻不少時間和手續,增加了不少工作的效能。不過使用電話處理公事的辦法,仍要有確實的規定,即如凡處理重要事件,在接話之先,應將事由筆錄下來,然後接話纔能明確,而筆錄之稿,亦便存案,他方接電話的人,亦要隨聽隨記,記

--------------------------------------------------P.16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