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空軍之訓示與講評(下)

就派人去檢查一切炮臺倉庫火藥等事,這些東西當時之雜亂廢弛的情形,恐怕自從炮臺倉庫建置以來,都未曾有人去檢查過;可見從前中國人辦事之腐敗。現在大家已經知道這種辦法之不對,但還有許多人輕忽懈怠,不知徹底改進,這種人,任何部隊機關,都不能要他去作軍官,否則必敗壞國家事業。至於修理,更是重要,凡屬一件東西,尤其是機械一類細密精巧的器材,如稍有破壞,立刻就要修好,不容絲毫延誤。不然,如遷延復遷延,必至小修變成大修,大修變成無法修理,一切器物之毀棄浪費,皆由於此!大家不可不特別留意改正。除修理之外,還有對於機械器材等物件之充分使用,亦要格外注重,我常常告誡大家,一切廢物尚且須要利用,何況是完好的機器與零件,更要充分使用,纔能盡量發揮物材的功效。但現在我們空軍,無論那一部門,都有許多器材零件,應該配合使用的不使用,應該檢出修理的不修理,往往遇到需要的時候,另外要千方百計去到外國買來,如果器材零件不到,工作就要停頓,這種浪廢器物,妨害事業的惡習,實在損失太大!大家這次會議回去以後,對於自己工廠、學校、場站、倉庫以內一切機械物材,一定要徹底檢查一遍,切實盡到整理、管理、修理與使用的職責,而不可稍有偏廢,因此,前天第四廠廠長所報告的「整理重於保管」之說,殊屬錯誤,實則整理與保管同等重要,這個觀念應切實改正過來。
    講到這裏,我對於我們空軍工廠今後業務之整頓與改進,不能不格外促起大家嚴重注意。現在各地航空工廠,一般員工之缺乏管理,業務之散漫廢弛,以及一切器材之浪費損壞,凡是視察調查回來的人,莫不慨歎言之,你們自己虛心反省,亦必十分感覺慚愧!要知道:我們現在耗費最大的事業,就是空

--------------------------------------------------P.156--------------------------------------------------

軍,而一切飛機器材經費等之得來,無一不是先烈與民眾的血汗犧牲所換取,如果我空軍人員對於機械器物還不知精心保管,愛惜使用,仍和從前一樣隨便浪費損壞,那我們這種暴殄的行為,就如同吃了先烈和民眾之血一樣的罪過,就作了國家民族的罪人!大家更要知道:我們要建軍建國,一定先要認識建軍建國的精神所在,就在於刻苦節約,愛惜物力,縱令是一釘一針之微,都不好隨便毀棄,而要精勤處理,盡其效用。所以今後我們空軍無論那一部門,必須上下一致,注重「節省」兩字,並應以此定為空軍教育一個主要的課目,隨時隨地,都要徹底作到,如此,或許纔能補償過去浪費損失於萬一。

    第五、此次崔顧問視察第八與第十一兩修理工廠,其所報告的缺點及一般業務廢弛的情形,其他各廠,一定難免,現在摘要列舉出來,希望各廠長切實改正。

    (1)航空委員會對於所屬各工廠沒有規定具體的年度修理計畫與各季修理計畫,各廠工作,一任自由,而各廠內部的修理計畫,亦付缺如。因此,一般都是工作懈怠,業務廢弛,而無人過問,以致我們現在待修的二百架飛機,不能及早修復。

    (2)對於工作的分配,缺乏徹底的研究,即據你們自己的報告,有些場站的機械士,有一年不作工的,有些則天天苦作而尚感人力缺乏的。工廠亦是如此,有待修飛機特多,工作人員尚感不敷的,有修理工作甚少,致員工無事可作的。這個毛病,就是由於不知道依照工作繁簡來區分勞力,對每日應作的工作,亦沒有按日予工人以具體的規定,而每一件工作所需要的人工與時間,更沒有精確的預計,規定完成的期限,因此,所有工作能力,不曾充分利用,而事業功效,亦遂不能盡量發揮,且隨之而發生流弊

--------------------------------------------------P.157--------------------------------------------------

,就是對於勤勞努力的員工,沒有獎賞,對於不作工的人,仍可獲得同樣的待遇,這是亟待調整改進的一個缺點。我們關於工廠工作分配問題,你們可與兵工署商調幾位由德國學習回來富有經驗能力的專家,來幫忙設計改良,對工程顧問,亦可與他們詳細研究,只要我們虛心的去請教,他們一定願意拿他們的經驗與方法貢獻給我們,因為這件事不是憑空所能獲得解決的,而是須要有實在的經驗與能力,纔能夠設計辦好。

    (3)各工廠對於修理飛機與發動機,至今還沒有設置修理紀錄簿,因此,對於飛機及發動機損壞的程度,以及修理所需器材的種類、數量,與其所需人工時間之多寡,和完成的期限,都無法確定,無法查考。這一點我們的兵工廠已經作到,各空軍工廠今後必須依照改進,纔算具備了現代工廠所必具的基本條件。
    (4)工廠勤務令還沒有編訂,對於修理進度及修理器材之保管等,都沒有切實監督管理的辦法,以致各廠工作都無所依據,至於各部隊損壞的飛機與發動機,送交工廠修理時,應有如何之根據與證件,以及應繳閱之各機件的詳細經歷登記簿等,都沒有具體的規定,由是一切修理程序與手續以及對於機械器材之管理,可以說都是雜亂無章,無人負責。這種工廠勤務令,無論英、美、蘇、德各國,即普通一般工廠,亦沒有不完備的,我們空軍各廠,如果不能作到,那空軍建設,如何能有希望!
    (5)各部隊送廠修理的飛機,有飛行鐘點尚未達到定量的,亦有因些小故障不必送廠修理而送廠修理的:

--------------------------------------------------P.158--------------------------------------------------


    「例如:本年四月二十日,第五大隊送廠修理之T·一五三型飛機(7243號)一架,僅損壞起落架之輔助機關,這種輕傷,在部隊內修理,不過八小時或十小時即可完竣,而在廠內即擱置五天之久。
    轟炸學校曾將S·B·型教練機送交第十一廠卸換發動機(因此項發動機使用期限已滿),在廠內擱置一月之久,發動機依然未換。
    各廠因日常小修理及為部隊卸換發動機,致使工作繁忙不堪,此實為工廠工作之大障礙,使之無法完成其大修理及中等修理之基本工作。
    至各廠對於飛機及發動機保管之怠忽,與工作之延誤,更是駭人聽聞。即如在第八廠待修之十架T·一五三型飛機,其發動機不過使用二十至三十小時,大體俱甚完好,但置於飛機上並未加以保管,因之其上鉛類混合物(P·九式之產物)敗壞,發動機浸蝕,飛機壽命,勢必早日斷送。
    又M·87A式之發動機二十架,及M·25B式之發動機十架,皆置於露天之下,達三個月至五個月之久,汙穢骯髒,毫未加以保管,發動機上若干零件損失,大軸照例不加旋轉。在所視察之三十架發動機內,有六架發動機(其號碼為M87式第7815,1880,871191,71799,87224,71961)均被浸蝕,例如氣壓部份,發火部份,腰部及活塞部等,結果由於發動機保管之疏忽,卒至全部損壞不堪使用。
    第十一廠有待修理之發動機七十至八十架,(係M·100A式及M·103式)但無一架發動機

--------------------------------------------------P.15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