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戰略政略的實況和我軍抗戰獲勝的要道

,務使敵人誤認此為本陣地。偽裝工事裏面,並應多製偽裝草人,和偽裝砲兵等,我們部隊就掩蔽於這種偽裝地帶前後各據點。這種據點,不僅在陣地前方要多多構築。就是陣地後方也應該多多設置,作預備陣地。總要計策萬全,可進可退,設種種方法來使敵人飛機偵察與砲兵瞄準,都誤認目標,攻擊無效,以消耗他的槍彈與實力,這是抗倭勝戰最重要的戰術!
 七、抗倭戰術之六: 要就據點方式來說明,據點方式,原無一定,但決不可單獨孤立,一定要有大小據點相連,形成俗話所說的梅花陣。拿一個中間主據點作中心,與其附近四周的子據點,構築交通濠,彼此連繫。至於彼此間的距離,應該隨當地地形與敵人重炸彈砲彈效能的長徑,而決定他的長度。又大城的外周,特別要構築各種據點,作為外圍,防禦敵人,使他不能直逼城下。總之,據點和工事的效用是在阻礙敵軍戰車的活動;多設偽裝,是在使敵人飛機大砲誤認目標,而使步兵不敢深入我軍陣地帶,萬一敵人侵入,則我軍各據點內的守兵,可以四周包圍,一齊射擊,來捉捕他,使他進來就不能再出去。惟一字式的工事,容易被敵突破,不必過於重視,但仍要與據點並重,如果能夠作為偽裝工事,使敵人誤認以為我軍本陣地之所在,亦可以收「設奇制勝」的功效!
 八、抗倭戰術之七: 要注重「防空與防毒」。防空的方法,就是凡屬遇見敵人飛機向我陣地作波浪式掃射的時候,我們官兵就要全身隱伏在壕溝裏面,身體和頭部要貼近內牆。譬如敵由前面向我襲擊,我們就全身隱靠在前內牆;如果他由後方襲來,我們就要隱靠於後內牆;總要使我們的身體隱伏在壕溝的死角範圍以內,使他無法射中。所以壕溝越深越寬,就越能夠避免飛機和戰車的襲擊,減少我們的

--------------------------------------------------P.613--------------------------------------------------

損傷。至於防毒戰術,除另有專書詳細規定之外,此刻應立即通令各師,飭令講述毒氣的性能,並趕緊練習防毒面具的戴法。每個官兵都要輪流演戴三小時乃至六小時,並且要明令各部隊,凡不帶防毒面具的官兵,都是預備部隊,預備部隊離前線之距離,應該由化學兵隊規定。至各師機關槍連官兵,都要先著帶防毒面具,因為在毒瓦斯戰爭的時候,只有機關槍隊仍要在掩體以內,來掃射敵兵,使他不敢進入我軍陣地。
 九、抗倭戰術之八: 抗倭戰術中還有一項最要緊的,就是關於防禦唐克車的方法,和敵人用飛機炸彈重砲轟擊炸毀我們陣地後的搶修,以及敵軍步兵接近時的逆襲等各種戰術。這些都要由各師旅團長,先就各種攻擊利器的性能,加以詳盡的說明,再告訴他們防禦的方法,並要就地講究,精熟習練。至於對敵軍的後方,應多組別動隊,便衣隊,散伏各地,對於敵人後方社會壯丁青年要預先加以宣傳訓練,嚴密組織,利用他們在敵軍後方地區造謠宣傳,或設法妨礙敵人的行動,欺騙敵人的方向,破壞敵人的交通通訊,如剪斷電線拆毀鐵路破壞車輛等。他如燒燬敵人各種倉庫輜重物品,破壞敵人飛機和飛機場,都要放膽盡量去做!還可以使他們假充敵軍的差役,窺探敵情,通報我軍,總以動搖敵軍心理,使他兵心恐怖,不得安寧為唯一要訣。
 十、抗倭戰術之九: 在請求如何截獲敵軍游擊偵探,和防制敵探與漢奸的活動的方法。這種戰術亦極關重要,我上下官兵,應悉心研求。至對於敵人的輸送監護隊等,務必隨時隨地注意,來設法破壞敵人接濟斷絕,就可以不戰而擒!

--------------------------------------------------P.614--------------------------------------------------

 

 十一、抗倭戰術之十: 對於陣線被敵人突破一點,或據點被敵軍炸燬的時候,我們要如何處置?這種處置的技術和方法,應該特別注意!當陣線被敵人突破的時候,我們可暫時進入後方預備陣地,繼續抗戰,一方面趕緊與左右鄰接友軍,取得連繫,併力突擊,來恢復原有陣地。或者趕築連續陣地,在趕築的時候,突破點左右各部隊,一方面要固守原陣地,向衝入的敵人從左右面側射與逆襲,一方面要派預備隊,協助友軍,向突破點出擊,來恢復陣地,趕築工事。如果陣地被敵軍連續炸燬的時候,可以暫時移入沒有受轟炸的地方,即刻準備材料,如事先預備的沙包等,靜待敵人轟炸或砲擊停止,趕快向前堆疊沙袋,搶修工事,先成功掩體射擊,再逐漸加強工事,更求堅固。總要使敵人不能乘機搶入我陣地纔好!
 十二、陣地的準備: 陣地的準備,最根本的要訣,就是要利用民力,和加強民眾自衛的信心。這是目前抗倭救國的唯一要道。能夠依照這個要訣作到的,必定勝利,否則一定要失敗!關於這一點,目前各省應該從速實施的有下列三點。
 甲、各省政府應立即轉令所屬各縣長趕速召集各縣村長,予以三日短期訓練。就按照中正所撰的這本抗敵戰術彙錄與自衛新知,康濟錄等書,和他們扼要講述,告訴他們組織民眾,嚴查保甲,指導自衛,防止間諜漢奸的活動以及防空防毒等方法。務求簡單明瞭,能夠迅速確實做到!還要教他們事先應有那幾種的準備,如何準備,以及戰時如何維持秩序等,使他們受訓回鄉,切實依照進行,各縣長亦要多派幹員下鄉,認真巡查監察!

--------------------------------------------------P.615--------------------------------------------------

 

 乙、趕速派軍隊官長幹部到各鄉各村指導民眾,構築工事,和組織訓練等事項。
 丙、嚴令各縣長限各鄉村星夜構築其本村四圍的壕溝工事。第一步限他們在五天或七天以內築成寬一丈二尺,深六尺的壕溝;第二步再限他們在五天或七天以內繼續擴展其壕溝深寬各一丈二尺;第三步要限令他們對於鄰村重要的聯絡線構成相逢的交通溝。總要不計時日,盡量增固加強,有一天就要作一天的工事,有一夜就要趕掘一夜的壕溝。如此,無論倭寇戰車如何厲害,都不能在我們陣地之內橫行,他的利器就無所施其技!並且我們有了這樣深而且寬的壕溝,一般民眾,遇到敵機來襲擊的時候,就隱伏壕溝裏面,又可以得到防空的便利!望大家將這番意思,切實曉諭一般民眾,一致奉行,努力趕築。最好能夠訂定幾條簡單工事辦法,並選擇各團有能力的幹部,由公家酌給夥食,派往各村,負責督促,盡心指導,但要告誡他們服從命令、嚴守紀律,不得騷擾人民,必須切實完成任務!

 --------------------------------------------------P.61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