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戰略政略的實況和我軍抗戰獲勝的要道

我們的勝利!
 第二、倭寇已陷於被動,我們就要站在主動的地位。如何站在主動的地位呢?就是曾文正公所說的,守的為主,攻的為客。我們每守住一個地方或一個據點,無論敵人如何猛烈轟炸,衝鋒射擊,我只是鎮靜防護,敵來即殺,使他無一倖免。如此,他一挫再竭,則氣落志衰,士怨力疲,我們就可以乘機出擊,得到最後的勝利!曾文正公所謂:「以主待客,主氣常靜,客氣常動;客氣先盛而後衰,主氣先微而後壯。」就是這一個道理!
 第三、我們要固守陣地,堅忍不退。這是我們抗倭勝利唯一要訣。只要我軍能夠立定陣腳,始終堅持,屹立不動,抗戰到底,以如此大無畏的精神,來消耗敵人的實力,一定可以得到最後的勝利。但是我們的陣地,如何纔能堅守不破呢?就要切實注意縱深的配備,要多築工事,層層布防,處處據守。據守一天,就要加強並擴充工事一天。更一面講求戰術,一面熟練戰技,使倭寇不敢深入我地帶之內,他的武器不能發生效果。敵人的利器是飛機、大砲、戰車;我們的利器是深溝、高壘、厚壁!敵人蠻衝突攻,我們鎮靜固守。到最後他的氣勢和力量,就一天一天消滅,我們的心志和精神,就一天一天的堅強,我們就沒有不能殺敵致果,光榮凱旋的!
 第四、我們要利用民力與地物。這一次我們與倭寇作戰,敵人深入我們國境,凡戰場上的地物與人民,都是我們所固有的,我們就要充分利用。對於人民,要普遍宣傳訓練,嚴密組織起來;對於地物,就要調查統計,時刻安排利用。要知道敵人到我們國裏作戰,不僅地形不熟,行動滯鈍,而且一入冀南

--------------------------------------------------P.609--------------------------------------------------

或其他戰地,立即陷於四面皆敵之境,真有草木皆兵之懼!只要我們能充分利用民力與地物,發揚自動作戰的精神,堅守陣地,乘虛出擊,處處設阱設防,人人殺敵抗戰,無論倭寇如何厲害,一定迅速為我消滅!這是我們抗倭勝利最根本最重要的一個秘訣。凡我將士,必須實心實力作到!
 第五、要請求防避敵機大砲戰車毒氣等的戰術和方法。防避敵機大砲的方法,就是要隱伏,不但是我們人身要隱伏;就是我們一切防禦工事,武器裝備,都要機密隱伏,使敵人找不到目標,攻擊無效!捉捕戰車的方法,就是要陷阱壕溝築得深,築得寬;防毒的方法,就是要增進防毒的常識,熟練防毒工具的使用等。這些防空防毒防備大砲戰車的積極和消極的戰術,都是我們目前趕緊要熟練精研的!
 我們這次決心抗戰,最要講求精確實在的戰術,上面所舉五項,不過略示原則而已。茲更手擬簡要抗倭戰術十二條,特為頒佈,希望我全體將士精密研究,加緊習練,確切實施,一致做到,來發揚我們革命軍百戰百勝強大無敵的威力,達到抗戰禦侮救亡復興的目的。

附:抗敵戰術彙錄

 一、初戰時期的注意:我們開始與倭寇作戰的時候,敵人一定要用他的飛機戰車大砲,向我們陣地作最猛烈的轟炸,射擊;以電閃雷震般的恫嚇來動搖我們的精神,眩暈我們的耳目,威脅我們退卻,避免他實戰的損傷。如果我們在這個時候,能夠上下一心,鎮定自如,固守陣地,屹立不動;並且能奮勇挺戰,再接再厲,就可使敵人受到極大的挫折,終至氣餒,志消,無法得逞。這樣,我們纔能夠轉危為

--------------------------------------------------P.610--------------------------------------------------

安,將最後勝利的基礎,由此最初一戰來奠定。
 二、抗倭戰術之一:抗倭勝利之最要戰術,就是先要堅築足資防守的最低標準工事,然後趕緊逐次加強,並要依照工兵教範規定各種工事方式,重重構築。至於便衣別動隊的組織,戰地民眾的訓練,防空防毒簡易方法的講述,都要到處熟練,朝夕研討,力求精詳,以免臨時倉皇。尤其對於民眾的愛護,老幼的扶持,要特別注意,以收到軍民合力抗敵的效果。
 三、抗倭戰術之二: 就是要持久不退,消耗敵力,來確立勝利的基礎。敵人的缺點很多,他最大的缺點,就是「怕死」,「持重」,「遲鈍」,「無勇氣」,「不敢急進」,所以即令我陣地為敵人所衝破或炸毀,我上下官兵也不必慌亂,仍舊要從容修補搶築,我們觀察倭寇過去各次戰鬥的情形,往往在前方敵情還沒有確實探明以前,他一定是不敢輕舉猛進。所以我們如果能夠沈著應戰,雖然稍微遭遇挫折,或者陣地被敵人毀壞,還是可以在原地趕速補修,力圖恢復;決不要怕他急進猛攻,而徘徊躊躇,自亂陣線!要知道:我們每到一個陣地,一定要堅持固守,決無後退的餘地,凡屬沒有奉到本委員長的命令,擅自後退的,不僅要照連坐法處治,而且要以漢奸賣國論罪,無論大小官兵,必殺無赦!大家還要知道:此次戰爭如果各個部隊隨便退卻一步,就要陷國家民族於死地!我們就作了歷史上千古的罪人!何況敵人已逼迫我們,萬無退後餘地?否則我退一步,敵進百里,如果我們步行退走,敵人用飛機戰車來追擊,試問如何能夠退避倖免?所以只有固守不退,誓死不屈,和敵人對戰堅拒,使他無法前進,來消耗他的戰鬥力量。這樣,鏖戰愈久,敵人的兵力愈弱,敵人的膽量愈寒。然後我們纔能夠乘機出

--------------------------------------------------P.611--------------------------------------------------

擊,得到最後的勝利!
 四、抗倭戰術之三: 就在請求夜間戰鬥和夜間襲擊的戰術。這種戰術,我全體官長士兵都要加緊訓練講習,務求精確嫻熟,能夠作有效的運用。戰時官長應該換著士兵衣服,切不可背掛皮帶,以免目標顯明,為敵人所射擊!
 五、抗倭戰術之四: 就是出擊準備和捕捉戰車的方法。對於敵人,何時出擊,如何出擊,這種訓練,極關重要;而如何纔能夠出擊得法,克奏膚功,就全靠我們指揮官能審機度勢,當機立斷。如果我們一意固守,永不出擊,這決不是應戰的道理,也不是防禦的根本辦法。要知道:我們之所以要採取守勢的戰術,就是在最後出擊的充分準備。無準備固不能出擊;時機到來有了準備而不出擊,就必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達成戰爭的任務!所以我們此次抗戰,要特別著重縱深配備,重重布置,處處設防,要以守勢為主。但於防戰的時候,一面就要積極準備兵力,運用多量預備隊,等到時機成熟,就要努力出擊,不必稍涉猶豫!尤其對於敵人的步兵,開始衝進我們陣地的時候,正是我們出擊的最好機會!只要我們平時對於出擊方向與地形,使上下官兵練習嫻熟,審察精確,臨事就一定能夠處置得當,獲得最大的勝利!至於出擊的具體事項,最要注重的就是伏兵和多設陷阱兩件事,尤其陷阱要掘得寬,掘得深,使敵人的戰車一陷入於我偽裝的陷阱之中,無法衝出,我們隨即可以用手溜彈迫擊砲來轟擊,乘機捉捕。這種捉捕戰車的方法,大家要特別準備講究。
 六、抗倭戰術之五: 就是要多設偽裝,固守據點,堅築陣地。凡屬本陣地線前後要多築偽裝工事

--------------------------------------------------P.6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