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戰略政略的實況和我軍抗戰獲勝的要道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附:「抗敵戰術彙錄」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八月十八日在南京講——

 

要旨
 一、寇逼平津,想不戰屈我,我大軍北上,戰而不屈,是其戰略之失敗。
 二、平津為北方重鎮,敵得之不能不重兵駐守,然決不能久佔,是其政略之失敗。
 三、頓兵危城不得速戰,是其戰術之失敗。
 四、倭寇虛驕詐偽,外強中乾,處處惹敵,處處慌亂,為我軍備戰固守殺敵致果之最好機會。
 五、我軍應敵戰術原則:
   1、要以持久戰、消耗戰,打破敵人速戰速決之企圖
   2、要站住主動,鎮靜防護,陷敵人於被動。
   3、要固守陣地,堅忍不退,以深溝高壘厚壁,粉碎敵人之進攻。
   4、要利用民力地物,處處設阱設防,人人抗戰殺敵。
   5、要講求防制敵機大砲戰車毒氣之戰術,使其攻擊無效。
 六、手頒抗倭戰術十二條,希望全體將士精密研究,加緊習練,發揚革命軍百戰百勝之威力,達成禦侮救亡的任務!
本文
 自從七月七日,倭寇無端在盧溝橋生事,藉此橫逞其武力侵略的野心,竊據我平津,蹂躪我同胞,

--------------------------------------------------P.605--------------------------------------------------

更遣軍調將,大舉入寇,眼見敵人無止境的侵略,就要陷我國家於滅亡;敵人轟炸燒殺奴辱屠戮的獸行,如不加以正當的制裁,就快要臨到我們全國同胞的身上來了!我們為痛懲侵略者的野心,為確保國家的生存,為爭取民族的自由,這一次決心要發動全國一致的抗戰,要與倭寇拼戰到底,直到我們獲得最後勝利為止!我全體抗戰將士,對於倭寇之不斷欺侮壓迫,久已義憤填膺,悲懷欲裂,要求與敵拼個死活。現在大計既決,殺敵報國,雪恥復興的時機已經到來。在這一次戰爭當中,大家一定要萬眾一心,團結一致,堅毅沈著,忠勇奮發,發揮我們革命軍至大無敵的威力,來消滅殘暴野蠻的倭寇,以收復我已失的國土,救出我被難的同胞,洗刷我重重的國恥!當此大戰爆發,各位正要開始拼戰的時候,本委員長除已發表第一書,將抗戰最初要義列舉詳告以外,再要將敵人戰略政略的現實情況和我們決戰獲勝的至道要術,剴切詳明的告訴大家。希望大家鼓舞興起,絕對一致做到!
 大凡一個國家要對外作戰,戰爭的成敗利鈍,首先決定於其用的戰略政略戰術等之能否確定,能否貫徹!如果戰略不能確定,政略不能貫徹,戰術陷於被動,雖有怎樣強大的武力,也要歸於失敗,現在倭寇佔據平津,他這個戰略的唯一目的,就是在攫取平津作根據地,俾其主力於長城一帶,來對付其另一強敵的蘇俄。對於我國,他的初意就想運用不戰而屈的政略,唱出什麼「平津局部化」,「地方事件」,要求「就地解決」等「外交原則」,想繼續因襲其佔我東北四省侵我冀東察北的故技,恫嚇威逼,詐偽欺騙,來安然佔有平津。但是平津是列強勢力範圍,是各國共同勢力所在地,關係各國,決不會讓倭寇獨佔!並且北平是我五百年的故都,是北方政治軍事文化的中心,天津是我華北的咽喉,是北方工商

--------------------------------------------------P.606--------------------------------------------------

經濟交通的重鎮,我全國軍民,誰肯以之拱手讓人!現在我們既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後關頭,就只有決心全國起而抗戰。自從我大軍向北方佈置以來,倭寇雖佔了平津,其預定之戰略政略,已完全動搖,而全部陷於被動地位!因為我們已有抗戰準備,他對俄的主力,作戰的正面,就不得不移到平津以南,對蘇俄西北利亞的主戰場,不得不分散實力,甚至要完全放棄,但亦決不能一刻放棄,這是他戰略的失敗!
 其次,平津既是我北方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中心,就是我整個國家命脈之所關,決不容許局部化,讓倭寇隨便奪去,我們決心要拼全力把他收復轉來!因此敵人就不得不向南壓迫我們,至少不得不用許多的兵力去駐守平津,但亦決不能壓服我們,決不能久佔平津,這是他政略的失敗!
 再次在戰術方面,他現在調運大批陸空軍隊,分佈平津一帶,想用速戰速決方式,一直南下,攻佔冀南,來統一河北,謀造成冀察偽組織的局面,以達到他一步一步蠶食鯨吞的目的。但是自我十三軍及其他多數部隊,到達南口,集結實力,堅築工事以後,倭寇就不敢南下,就頓兵危城,不得速戰;而且他南下的兵力,又不得不逐漸向察綏移動,而留向冀南部隊,亦不能如計運用。在戰術上他又完全陷於被動,這是他戰術的失敗。
 所以在現實情況之下,倭寇自竊佔平津,其戰略政略戰術,無一不是失敗的!現在他表面上西攻南口,東打靜海,南向平漢路威脅,北向察綏增兵,全是虛張聲勢,充分表現他手忙腳亂而已。他舉國現在已陷於進退維谷的地位。敵人的戰略政略和戰術既多失敗,就是我們戰略政略戰術無形勝利,這個失敗,就是他整個侵略計劃最後失敗的起點。我們這個勝利,就是全國抗戰圖存最後的根據!

--------------------------------------------------P.607--------------------------------------------------

 

 各位將士要知道:局勢發展到現在,倭寇的主力,和其作戰的正面,已不得不對我察綏展開,但他對察綏進攻愈急,對北方蘇俄主戰場愈不能放棄,並且在他所有的兵力當中,必須選擇其一大部份較好的部隊,配備於北滿東蒙及國內各重要地點,以備萬一。因此,無論他有多少陸海空軍,無論他有多大的兵力,決不能全部用來對付我國;不僅不能以全力來對付我們,而且他一定只是用一部份劣勢的部隊,向我們來驕橫恣肆,要求速決速戰,以遂其侵略的野心。我們看清楚了倭寇這種虛驕詐偽,外強中乾,處處惹敵,處處慌亂的情形,大家就要抓住這千載一時的好機會,嚴守紀律,服從命令,集中心智,來對付我們唯一的死敵!更要熟練技能,精求戰術,加強工事,固守陣地,好隨時奉命出擊,來一鼓消滅侵我國境的強寇!我們革命軍人,不怕敵,也不輕敵!此次的戰爭,是我國家民族生死存亡之所繫,歷史絕續之所關,大家一定要以必死的決心,和抗戰到底的沈毅精神,出死力來消滅倭寇。我們國家民族與我們個人,纔有光明的生路!
 觀察倭寇此次的企圖,在傾其全國可能對華的兵力,運用飛機大砲戰車的威嚇,要求速戰速決,先解決冀察,壓服我國,來對付蘇俄。他們的陰謀詭計既是如此,我們就要抉擇一定的戰術來打破他,我們的應敵戰術是什麼?
 第一、倭寇要求速戰速決,我們就要持久戰消耗戰。因為倭寇所恃的,是他的強橫兵力,我們就要以逸待勞,以拙制巧,以堅毅持久的抗戰,來消滅他的力量;倭寇所有的,是他侵略的驕氣,我們就要以實擊虛,以靜制動,抵死拼戰,來挫折他的士氣,他不能實現速戰速決的企圖,他就是失敗,也就是

--------------------------------------------------P.60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