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美國羅斯福總統重申請調回史迪威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月九日——

    十月六日接讀尊電,無任感慨!閣下所提關於中國全線軍隊,或緬甸與雲南局部軍隊由餘委任美國將領之指揮以及其他各種之建議,餘固無不樂予接受,但其人選務須能與中國誠懇合作,而得餘之信任者,此為必不可少之條件。九月二十五日之備忘錄中,餘已詳述史迪威將軍顯然缺乏上項必要之條件,故餘不能再授彼以指揮之權,當荷閣下諒解。在餘之立場,既歸餘指揮之將領,必須得餘之信任及能合作者,是以餘之主張,前後始終一致,而並無改變。今餘仍本初衷,即請閣下調回史將軍,而另派勝此重任之將領來華以替代之,則餘深信閣下之主張,當能切實推行無阻也。餘不得不一再聲明,閣下與餘之主張,實乃完全一致。閣下對華之友誼及熱忱之援助,餘尤為感激,但以餘對國家非常之責任,餘不能明知故犯,將關於國家如此重大之職責,委諸不堪勝任之將領。因實況之迫切,餘不得不作此呼籲。此外餘已與赫爾利將軍詳細商談,並以此電文簡單,託其於必要時補充未盡之意,鑑於戰局之需要,餘至盼閣下早日決定。

---------------------------------------------------P.29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