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大、中、小學資深優良教師教授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九月二十八日——

要旨
    一、立國的根本,在於教育,不僅要啟發學生的智慧,且要在日常生活中,以倫理公德陶冶學生親愛精誠,和平中正的美德。
    二、群育是和諧團結的精神體現,只有在合群互助之中,才能運用集體的智慧,發揮統合的力量。
    三、在群育之外,同時要注重體能和音樂的教育,體能的發揮,性靈的陶冶,即定然會將教育的功能,推展到極致。
本文
    總統在午宴中,對全國教授教師們,一年來在教育文化方面,特別是在國民教育九年制之推行方面,辛勤貢獻,表示非常欣慰。
    總統指出,立國的根本,在於教育。今天九年制的國民教育已順利進入第二年,相信由於各位同仁的努力,必定可以繼續創穫更豐碩,更輝煌的成果。

    總統接著提到他在九年國民教育實施之初,即主張大中小學,應該特別重視的,第一就是倫理,第二就是公德。 總統指出過去教育上最大的病痛,乃是忽視了這類的品性修養和生活教育。

    所以, 總統提示教授教師們,今後不僅要啟發學生的智慧,尤其要日常生活言行中,不斷的以倫理和公德陶冶學生親愛精誠,和平中正的美德。並由此擴大到社會,蔚為篤實踐履的風氣,使每一個國

--------------------------------------------------P.425--------------------------------------------------

民皆能致力於禮節樂和的「國民生活須知」之實踐篤行。

    總統繼復強調,教育以德智體群四育為主,而在此四育之中,又當以群育為之貫串。 總統解釋說,因為群育是和諧團結的精神體現,更是國家民族生存發展的先決條件,因為只有在合群互助之中,才能運用集體的智慧發揮統合的力量。所以, 總統也告訴三百多位華商貿易會議的代表們,大家在商業上自然有競爭,但在國際商業活動中,所有華商尤其需要合群互助,使能夠打擊匪的惡性傾銷,並參加國際性的商業競賽。
    總統慈祥而欣慰的說,我國少年棒球隊,能夠得到世界少年棒球賽的冠軍,而兒童交響樂團,在國際樂壇上也有優異的表現,這都證明了中華民族的高度智慧,尤其是體現了合群的精神和德性。

    總統並且強調,在群育之外,還要同時注重體能教育和音樂教育,因為有體能的鍛鍊,才能使每一學生發揮智慧,運用其智慧。因為有了音樂的陶冶,亦才能使每一學生開啟其心靈,激勵其情操,至此,體能的發揮,性靈的陶冶,即定然會將教育的功效,推展到極致。

--------------------------------------------------P.42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