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以來亞洲的形勢和我們復國建國的要道(下)

    至於最低工資,應否規定問題,現時社會經濟,正在發展,工資亦必然自動提高,目前是否有規定之必要,尚待研究再定。惟工人對其礦廠的關係,必須勞資雙方利益,能協調合作,使工人在礦廠年終時,能分到紅利,並能以其所得工資,有承購股票之優先權,此為保護工人的基本權益。本黨對此,應特別提倡,使之實現,是為本黨對勞資問題的基本政策。
    (四)財經之研究發展方向
    1·經濟部聯合工業試驗所之經費,應特予優先編列,並提高其技術管理及研究服務之精神與態度。
    2·民營企業之科學研究,特應促使加強擴大。
    3·生產力中心等機構,應予以輔導,使能有效發展。
    4·管理人才及經濟專業人才,應多方予以培養。
    5·統計及研究機構,應予加強,擴大研究發展之功能。
    第六、就是改善交通秩序
    大家都知道,交通秩序,是一個現代政府和其現代國民行動的——管理與自律的能力顯著的表徵。而且外國人到中國來,對我們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各方面的瞭解,沒有一段相當時間,是看不出好壞的;惟獨對於交通秩序,是其在進入我們國境開始,就可以獲得的第一個身經目擊的印象和經驗。
    本來人家對我們各方面的建設與進步情形,一般尚有好評;惟有對於我們臺北市交通秩序紊亂,沒

--------------------------------------------------P.120--------------------------------------------------

有不令人卻步失望,頓生其惡劣鄙薄的心理的。特別是乙種車輛,和機器腳踏車,以及計程車司機橫衝直撞,視交通規則為無物,牛車及耕田機在鬧市中逍遙漫步,五十cc以下機動車輛橫衝快車道,汽車機車噪音聒耳,夜行車輛漆黑無燈,尤其車輛載重過分與舊爛髒污不堪,也沒有人去干涉取締,此外再加上鐵路平交道上車輛的擁塞,(對於三輪車淘汰計劃,至少已有了五年,至今仍未能徹底淘汰,此次開會以後六個月內,在臺北市三輪車,必須一律淘汰禁絕,不得延誤。)以故大小車禍,不斷發生。像這樣紊亂惡劣的情形,不要說談不上都市的現代化,也不要說辦不好觀光事業,首先大家就都覺得一到臺北,對「行」的問題就「行」不通了,遑論其他?可是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門,以及交通警察,乃熟視無睹,不以為恥,既沒有通盤的計劃以謀改進,也沒有決心和勇氣來求改革;大家雖然都出國考察過,美國、日本不必去說他,就是韓國漢城以至東南亞各國的交通秩序,據說也比我們要強得多。因之外國人到過我們這裏的,他們對於臺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進步的印象,都已為交通秩序紊亂的觀感,破壞無餘!我們還能再自甘於殖民地劣等民族的譏刺嗎?
    我以為改善之道,應即責成交通主管單位和省市政府,首先切實改善臺北市區的交通秩序,並限於六個月以內完成,屆時再考查實效;如仍泄沓如故,省市政府及其交通、警察、監理方面主管同志,應即從嚴議處,中央交通、內政主管,亦應負督導不力之責。至於整頓交通之規則、計劃、與經費、工具之增加,准以命令行之,不應再經由議會討論,延誤時間。
        第七、是一般議題方面

--------------------------------------------------P.121--------------------------------------------------

    (一)人口政策,應切實研究制訂,以適應當前經濟發展的環境,配合今後建國計劃的需要。
    (二)關於西藏來台義胞築屋聚居的建議,應當採行,可由行政院令行蒙藏委員會,會同內政、經濟各部及有關單位從政同志,研訂具體辦法實施。
    以上所講的各項問題,雖指陳甚為廣泛,歸納起來,就是我們一切要以革新的決心來實踐為先著,亦要以革新為我政府各級主官第一急務。
    當然,有些問題,涉及到各院、部、會實際工作,原本是不需要我來說的,也不必如此多說的,只是在今天黨的會議中間,以期望革新之切,遂不覺其言之煩;黨中同志,當能諒予用心之苦,或不至以予言瑣屑為意罷。
    要之,「為政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只要我們每一黨政軍警同志,皆能出之以積極的、負責的、有效的行動,那就不但能擴大革新的成效,亦就能確立建國的基礎。

貳、從一念上用力、從基本上做起

    我今天之所以要求全黨同志,要以革新為先著,亦以革新為急務,就是因為我既身任國民革命領導者,而且年齡已經是八十歲了。我一生革命志事,就是在實踐 總理遺教——要使我們的黨成為一個現代的革命民主政黨;我們的政府,成為一個現代的五權憲法廉能的政府;我們的國家,成為一個現代的三民主義的國家。今天我們反共革命的目標,雖可說是已經光明在望,但是在晨光曦微之中,還有一段

--------------------------------------------------P.122--------------------------------------------------

艱苦黑暗的路程,擺在我們面前;所以我有責任,把我革命奮鬥的經驗和體認,不憚其煩的告訴大家。本來一個人的年事愈高,其憂慮亦愈多,也許有的同志,誤會我所說的事情太瑣碎,顧慮亦太多了;大家須知我革命一生,可謂險阻艱難,備嘗之矣!在艱險恥辱之中,沒有一次不是咬緊牙關,立定腳跟,一步一步打開僵局,苦撐苦鬥而得到的經驗。今日在我的心目之中,以我個人來說,可謂毫無顧慮,亦並無疑懼之可言,但卻不能沒有憂慮,此即所謂「有終身之憂」,所謂「知我者謂我心憂」。我所憂慮的是甚麼呢?就是憂慮我自己對黨的革命歷史和責任未盡,黨的前途能否衝破黑暗,迎向業已在望的光明?因此乃就愈益切望全黨同志,從頭做起,全面革新,實踐迎頭趕上的遺教,堅此百忍,用以圖成,不成不止,不死亦不止。以故總想把我平生的經驗教訓,以及革新的決心和要務,一一的為大家提示出來,在此之外,並且還要以我研究革命哲學的一得,再和你們說說。
    大家都知道, 總理知難行易的遺教,為革命不二法門,但是要大家都能「無所畏而樂於行」,那就還要輔之以王陽明「知行合一」的學說,以破除一切心中之賊,亦以凝固吾心之牆子,使大家都能從「知」中去體認——知恥知病;從「行」中去完成——求行求新;歸結起來,就是要把握住這一個「行」字,實踐這一個「行」字。
    所謂日本「明治維新」之成功,也就是因為日本人從我們先賢朱舜水手裏得到了陽明學說這個寶貝,作為他精神力量的源泉;結果不到三十年工夫,成全了他的維新大業,並打敗了清兵,也打敗了帝俄。

--------------------------------------------------P.12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