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以來亞洲的形勢和我們復國建國的要道(下)

    ——專業研究員之待遇,應設法予以提高,並消除其限制提高之因素。
   6、行政院事務局之籌設,應積極進行,並限於三個月以內成立。
    以後會計、審計、事務人員串通舞弊之惡習,應徹底根除;並應限制其與外界應酬,或收受禮物,違者應視同貪污論處。
    第四、就是人事改革
    (一)考試制度方面
    目前考試制度,包括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和特種考試,自各具有其特性與優點;但有時由於考用不能合一,有時由於考試制度的限制,卻減少了經由考試制度,集中優秀人才,參加政府機關工作的作用,特別是現在的基層以及中級的青年有為人員,相當缺乏,形成了一種頭重腳輕的現象。最近考試院研究了一個辦法,打算辦一種綜合性的特種考試,其錄用標準,比高考為低,比普考略高,大專畢業生比較容易通過這種考試,其錄取者,即可取得中級委任官的資格,意在用以提高各機關中級委任人員的素質。此一辦法,大體自屬可行,但在技術上,和高普考試方面如何配合,使不至發生牴牾扞格之弊,可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再行深入研究辦理。至於一般高考及格的大專畢業學生,因其缺乏行政經驗,遽予擔任薦任職務,是否適宜,亦須詳加研究。(譬如陸軍官校畢業學生,起初到部隊當排長的,都不過二十一二歲左右,而他所管理的士兵,則多比他年歲要大,經驗要多,所以總要先使之見習一個時候,然後再去當排長

--------------------------------------------------P.116--------------------------------------------------

,才不至於發生統御領導的偏差問題。)余意大專畢業學生經高考及格擔任公職者,亦可斟酌情形,先實習半年委任級業務,再行擔任薦任職務,自必更為有效。
    (二)職位分類方面
    職位分類制度與俸給制度,應從速實施。尤其職位分類制度,我已提倡了十五年了,至今空言未行,究竟其阻力何在?余意:
    1·人事制度改革,中央機關應先行倡導示範,政府推行職位分類,將中央機關置於第四梯次,似有未洽,應考量實際情形,提前實施。
    2·依公務員職位分類法第三條規定「適用職位分類之機關或職位,應經立法程序公布之」,所以實施分類範圍,尚須完成立法程序,需時甚久,影響推行成效。余以為實施職位分類制度,本質上屬於行政措施範圍,似可透過立法委員本黨同志,將第三條適用範圍,修正為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以命令行之,或逕予刪除。
    (三)退休制度方面
    1·凡年滿六十五歲(如有必要,最多不得超過七十歲)之事務官,應勒令退休。
    2·退休金應為預算中之重要部份。
    3·如退休金預算過大,不足支應時,可仿效軍隊假退役辦法(或國防部進修軍官辦法),聽其留薪停職。

--------------------------------------------------P.117--------------------------------------------------

    (四)人事法令方面
    1·人事行政有關獎功懲過、汰劣選優、賞罰黜陟之各項法令,應全面進行修訂,以期切合目前動員戡亂時期之需要。
    2·公務人員之懲戒,除特任人員之撤職、申誡,由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依法行之外,其餘簡任、薦任、委任級人員之撤職、休職、降級、減俸、記過、申誡,我的意見,可由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授權主管機關長官行之。
    3·應訂立專長專技人員優待條例,以引進科學人才,與技術專才。
    4·教育事業及公營事業人員,可另行研究,不必勉強一律納入公務人員法之內。
    總之,行政院應訂定分期具體實施辦法,限於三年以內切實刷新政府人事,並力底於成,是為至要。
    第五、就是加速財經建設
    (一)預算方面
    一個執政黨,其政策必須經由預算項目之研究檢討與決定,才能一一期諸實施,而並不是通過一個什麼「要領」「方針」,就大人之事備矣。這一點有些同志過去很少注意。今後我們對於政府總預算,特別是下年度的總預算(包括中央與省)的編製重點,我以為必須特別把握下列幾個原則:

--------------------------------------------------P.118--------------------------------------------------

     1·科學與教育、文化預算,擬增加百分之四或百分之五;
     2·外交、宣傳經費,亦應列為優先;
  3·中央一般財務稽征經費之預算,擬酌予增加;
  4·保警、交通預算(尤其是臺北市),至少增加百分之二;
  5·行政部門去年增列之預備金,及修護費,其支用情形如何?是否運用得當?應責令稽核提報。
    (二)稅務方面
    1·財務稽徵手續與財政改革方案法規或條例之修訂,如有必要,可引用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或一面先行實施,一面咨請立法院審議)。
    2·關稅制度,現行方法,以及關稅人員之操守與服務態度,應切實檢討改進。
    (三) 廠礦方面
    目前一般農工同胞,生活已相當改善,此為民生主義經濟建設之初步成效。唯一般廠礦衛生,尤其廠礦安全措施,尚須從根本上予以改進;蓋保護其生命安全,較之提高其生活,尤為重要。
    今後經濟部及建設廳、局,應定期選派專門技術人員,嚴格檢查各廠礦安全措施。
    救護工作亦應定期演習。

--------------------------------------------------P.11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