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以來亞洲的形勢和我們復國建國的要道(下)

調研究發展,是對其事業的投資最好的條件,促使其作更大幅度的進步。
    3·各大專學校研究所之設備,必須予以加強充實;教授待遇,必須相當提高。
    4·對各級學校應鼓勵並指定其對某一部門科學的研究發展,為其專長特點。
    5·國外學人對於教育改革的意見,由行政院及教育部從政主管同志,從速檢討研究,對其適切可行者,應即付諸實施。
    第二、就是檢討並改革大、中、小學教育
    教育為立國根本,也就是國家和政府,對下一代的責任。本來早在十四年以前,我就指出我們教育的缺點,是升學主義,形式主義,和孤立主義,現在覆按起來,這些缺點,幾乎並沒有一樣改正過來。就以國民教育而言,由於升學主義的不良影響,一般小學生普遍缺乏活潑的精神,和快樂的童真,甚至在三十多年以前,陶納就覺得我們中國「要把小學從無生氣的書癡的工廠,改為適合人生基本需要的學校」,到今天一般小學生不依然是處於無生氣的書癡工廠之中嗎?大家看看,現在的小學教育,其所謂國語指導、算術指導、以及試卷之類,字體小之又小,紙張印刷也糢糊粗劣,而教室的光線和照明設備,亦多不充足,功課在學校自修不完,還得裝滿一書包帶回家去,漏夜趕作,所以年紀很幼小的,卻都戴上了近視眼鏡。每年我到大專學生暑期集訓中心去,就發現他們中間,戴眼鏡的比例之大,幾乎是隨年級而遞增,而其體格發育,也不怎樣的好,我不知道負責教育工作諸賢,你們是去培養下一代呢?還是在摧殘下一代?我常說:「教育的優劣成敗,即國家民族興亡盛衰最大的關鍵」,大家今天就必須以

--------------------------------------------------P.112--------------------------------------------------

自己的良知血誠,把教育好下一代的責任,著著實實的承擔起來才好。
    從前在大陸上,由於軍閥、敵寇、共匪,禍亂相乘,那還可以委之於沒有一刻安定的時間,來給我們打好教育基礎;現在大家如果還是不知道乘此反攻前夕的機會,大刀闊斧地把教育事業全面改革,來作為我們復國建國的基礎,時日一逝,那就將要悔不可追了。所以政府已經毅然決然確定於五十七年「秋季始業」開始實施九年制的國民基本教育,這就是要提高我們國民的知識水準、道德水準、體格水準、科學技能水準,與列國並爭。
    本來,好些進步的國家,早就延長了國民教育年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法國、日本,也都已跟著延長了;美國各州的情形雖然八年十年不一,但也都延長了他們教育的年限。所以政府這一個決定,是合乎國家需要——打定我們的建國基礎——亦就是實踐 總理迎頭趕上的遺教,讓我們能夠早日實現現代化國家的決定。
    今後教育改革的重點,我個人以為應該是:
    1·大、中、小學教育的制度、方法、精神、生活、以及課程、教材、教法,必須徹底革新,尤其要著重啟發學生自動的思考力,培養學生篤行實踐的創造力。
    2·九年國民基本教育,應該從加強國民基本知識、生活規範、尤其衛生常識、與現代科學精神、科學技能著手,更應以啟發性教法,代替灌注式教法,作為國民基本教育的特點。國民小學並應充實自然與社會科學一類有關之教具、玩具,政府並應獎勵製造這些科學教具與玩具的工

--------------------------------------------------P.113--------------------------------------------------

業。
    3·留學生政策,應即從速改進,斷不可再如過去之濫——再如過去之漫無目的,漫無限制。(韓國對於留學生之派遣管理,他已有一定計劃,難道我們卻不能做麼?)
        第三、就是刷新政風提高行政效率
    目前行政方面,首要的課題,就是要刷新政風,提高行政效率;而政風亦就是行政效率——行政人員精神、觀念、生活、操守、和工作態度的總表現。現在一般政風,特別是中下級機關和人員的風氣,仍不免為一般人民所託病。所以我要說,今天首要的課題,就是要刷新政風,政風刷新了,行政效率,就自然會提高的。又今後除外賓及國際禮節上必要的應酬之外,一切公私酬酢,以及機場迎送,都應以「毋忘在莒」的精神,力避切戒;高級幹部同志,尤其要以身作則,首開風氣,並即以此為革新行政的起點。
    至於一般行政改革要項,則為:
   1、凡臨時條款中所規定之中央政府行政機構及人事機構,為應動員戡亂之需要,其組織與法令,應可先由國家安全會議,先行制訂實施,一面再通知立法有關機構備查,以迅赴事功。(目前各種、各級行政法規之修訂,以及權責條例之制訂,亦可斟酌引用臨時條款,先由國家安全會議以命令行之。)
   2、行政院各部會,應設置法制組(室),以研究法令、業務之改革,並對立法提案,作好準備工

--------------------------------------------------P.114--------------------------------------------------

作。(田炯錦同志考察日韓報告,即說明日本的國會和內閣,皆設有法制局,韓國政府亦設有法制幕僚機構,總統府則轄有法制處。韓國的稅務法規和經濟法規,賦予行政機構以較大的裁量權,許其作彈性之運用,此點我們政府自亦可以借鏡。)
   3、外交人員,應即定期輪調回國,參加研究講習,俾其瞭解國內實況,使不至內外睽離隔閡。新出任之外交人員及其眷屬(包括短期出國考察人員),必須先有基本認識之訓練與外交禮節之講習。(韓國以及其他各國,皆有訓練外交人員的外交研究機構之設置,可為參考。)
   4、司法、警察人員之工作態度、服務精神、與生活操守,應積極切實督導改善,並應加重其賞罰與獎懲。
    司法機關辦案手續,尤其民事案件,應限制其結案的一定之期限,不容延宕,此點關係司法風氣者至大,切須注意。
   5、黨政方面行政機構,特應強調研究發展。其具體事項為:
    ——研究其本單位業務、人事之利弊得失,與效率之有無高低,以及其計劃之發展程度;
    ——研究物力財力之合理運用與發揮;
    ——機關主管每週——至少每月——應召集所屬全面檢討一次。
    ——行政院及其各部會業務,可委請專家,作專題研究,並給予報酬;此項研究費用,可編列預算。

--------------------------------------------------P.11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