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以來亞洲的形勢和我們復國建國的要道(下)

    人才如何而得呢?那就是要各級幹部大家去物色,去培養,去揄揚察舉,這就是舉才。思想如何而廣而集呢?那就是要大家多發抒、多切磋、多互相批評,多察納雅言,這就是建言。這舉才和建言,實在是高級幹部同志今天最大的責任,和最急的行動。
    就舉才而言——
    歷來中興開國,即無不以人才之入彀與否,為其成敗榮瘁之關鍵。同盟會時代,革命開國,人才相望,實極一時之盛; 總理不但最了解革命第一要靠人才,而更能鼓舞人才,用能人盡其才。 總理自己就說過:「歐洲富強之本,不在於船堅砲利,壘固兵強,而在於人能盡其才,地能盡其利,物能盡其用,貨能暢其流」,而以人盡其才,為國家富強之本。
    目前黨政軍各部門,都感覺落伍衰老,實在這個毛病,就出在缺乏人才,更缺乏新陳代謝、鼓舞激盪的作用之所致。實在我對於人才的培養裁成,四十年來,無日不念茲在茲;遠的不說,當本黨改造委員會成立之始,我就要求過每一位改造委員,都要保舉人才,雖然當時也有同志依例向我保舉,其中也有不少的青年有為黨員,但過了一段時候,就漸漸少了,而且其所保舉的,不是官僚政客,就是和他自己有關係而並非真才實學的人,因此我對於這樣的保舉,也就不去重視了。現在倒是軍隊方面,有一定的考核、選拔、教育、訓練的制度和辦法,所以人才尚不特別感到缺乏,不像黨和政府方面這樣有後繼為難之感。
    實在人才在任何一個時候,任何一個地區,都不缺乏,所謂「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只要你肯披

--------------------------------------------------P.108--------------------------------------------------

沙揀金,細心地去訪察發現,人才就隨在皆有。宋朝呂蒙正為相,夾囊中常置一冊子,每次有人謁見,必問有何人才,有即書之,並分門別類,記其才性,朝廷求賢,取之囊中,而用無不當,這就是物色人才的方法和工夫。所以陸九淵說「事之至艱,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誠能知人,則天下無餘事矣」。
    但「知人」還是第一步工夫,「知人」之後,必須加意裁成,才能真正為天下得人;而且非常之才,往往是不肯自薦的,往往是不肯俯就的,所以人才有時必須破格以求,不能限之以一般的資歷。歷史上就記載著:「寇準為相,用人多不以次,同列多不悅,吏嘗持例簿以進,準曰:宰相所以進賢退不肖者,若用例,一吏職耳,卻去不用」。這才是真正能為國家求才的大見識,能為國家得人的大擔當。試想以常例用人,乃是銓曹(人事行政人員)所優為之的,何必要宰相來管呢?又試想蕭何出身於刀筆吏,韓信初不過一市井之徒,他們有什麼資歷呢?
    大家都知道,我時常說「中興以人才為本」,今天我還可以再補說一句:「幹部以保舉人才為第一義」。今後黨從小組起,一直到中央委員、中央常務委員、以及中央各處、組、會主管同志,就都要根據我以前所講的「考核人才的要領」,以及「怎樣養成黨政軍各部門領袖人才」的講詞,隨時發現人才,考核人才,保舉人才,培植人才,至少每一年應薦舉一人。其他軍、政主管同志,亦皆望共體此意,切實注重。庶幾黨政軍各部門人才,自此即能繼繼繩繩,蔚起勿替。
    再就建言方面而言——

--------------------------------------------------P.109--------------------------------------------------

     前面講過,求新是創造的動力,新是甚麼?就是知識要新。但是一個人的知識即使是新,還不免有主觀的成份,也不免範圍狹小,所以要擴大你的視野,增加你的新知,就要肯接納人家的意見;又如你在工作上的得失優劣,當局者自己往往不容易看得出來,此即所謂「旁觀者清」,因此每一部分的主管,都要肯接受人家的批評,才能知所改進;同樣的,你如果看到某一件事、某一件工作有問題,你對上官和同事也一定要提出你自己的看法來;或者你對於某一件事、某一件工作,有新的觀念,新的方法,你更要提供你自己的意見出來,貢獻他人才對。易言之,這就是一方面要有接受人家批評建議的雅量;一方面要有對黨、對政府、對自己工作崗位,提出積極的、建設性的意見的勇氣和責任感才成。

    我可以告訴大家,我自己每天都有一段檢討省察的工夫,我也特別重視輿論以及同志們的建議,無論是報紙雜誌,以及公私接觸談話,總是不厭其詳,對自己的短缺與差誤,周諮博訪,一以督責自己,一以啟發自己。但是我總感覺到,我們的同志,在這一方面仍然做得不夠。
    這些已經過去,也就不必再說了。只是今後我們黨、政、軍各級幹部,總要就你自己的學識知能和工作經驗,對於各種問題,實在而透徹地、深入地研究,將心得創意,用於改進自己的工作事業,並隨時提供上級參考裁酌。
    至於高級幹部對其所部,尤其要鼓勵他們,敢於說話,勇於建議;即使他們的見解想法,並不成熟正確,也要鼓勵他、領導他。只有這樣,全黨同志都能暢所欲言,而一無所隱;然後才能合全黨同志之心為一心,充份發揮其活力和潛力。

--------------------------------------------------P.110--------------------------------------------------

    實在說,上面所講的舉才、建言,亦就是我們求行、求新的起點,及其根本之圖。

四、行政革新的實務

    現在要接講的,是具體的行政革新的實務——
        第一、就是加強科學教育
    黨政軍幹部,首須使之體認科學第一的精神,講求科學辦事與建國的方法。
    自然,我們實行民生主義,就是古人所說的:「政之急者,莫大於使民富且壽」,今天也就是要以急科學教育之急務,為「使民富且壽」的張本。 總理說過:「科學者,系統之學也,條理之學也;凡真知特識,必從科學而來也。捨科學而外,所謂知識者,多非真知識也」。又說:「天下之事,患於不知耳,倘能由科學之理則,以求得其意,則行之決無所難」。所以大家只要能發揮科學的精神,運用科學的方法,即必能致國家民族於富且壽的境界。今天我可以進一步說,我們不但要建設臺灣成為一個三民主義的模範省,更要建設臺灣成為一個「科學化」的三民主義的模範省,然後才能使之確實成為建設中華民國為科學的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基礎。
    至於科學教育發展的推動方法,應該是——
    1·科學教育研究、設施、訓練的預算,應列為國家總預算的優先項目。
    2·加強推行建教合作,督導並鼓勵民營工廠及企業團體,共同或各別組織科學的研究機構,並強

--------------------------------------------------P.11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