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以來亞洲的形勢和我們復國建國的要道(下)

不肯徹底;4.不肯任勞任怨,向前推進(徇情示惠,畏謗諉過,先存個怕出事、怕彈劾之心);5.不肯注重科學,不審本末先後;6.不肯研究和學習最新的技術,與最新的方法;7.不求簡捷明瞭,不知守時守密;8.不知協調合作,互信互助;9.不肯開誠檢討,不肯積極建議;10.不肯覺悟,不知恥辱。
    因此,我們黨政各部門,就始終徒有組織之名,而沒有賦以「徹上徹下,貫徹始終」的組織精神,和「勉強而行之,或困而行之」的科學精神!
    只就組織而言,也只是一個軀殼皮毛,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十年二十年不變,以至三十年不變,亦無人過問,聽其抱殘守缺,不知審時,更不知隨時代潮流以俱進;大家既不知有全面性的計劃,亦不知有目標性的指導,更不知有考核性的切實檢討,所以行之雖久,卻了無實效!
    至於如何應用科學的建設,科學的精神和方法,以實現國家建設,以求生存於世界,亦一切皆可以置之不顧!這樣,雖欲不「陷於死亡」,難矣。
    本來 總理要我們迎頭趕上,就是要我們求新知,重科學,興工業,擺脫一切舊的窠臼——以不落窠臼為第一義;我所強調的「新、速、實、簡」和「革新、動員、戰鬥」,也就是以求新為第一義。清代末葉講變法的作用時,他們曾經說過:「誠以積習既深,時勢大異,非盡棄舊習,再立堂構,無以滌除舊弊;若僅補苴罅漏,彌縫缺失,則千瘡百孔,顧此失彼,連類並敗,必至無功」!我以為這一段話的意義和作用,到今天仍然存在。除非大家確能「盡棄舊習」,「志於仁矣」——以不如人為恥辱,以不求新知為愚蠢,為罪孽,即難望其再立堂構,更難期其迎頭趕上了。

--------------------------------------------------P.104--------------------------------------------------

 

二、革新的決心和行動

    今天若能以「再立堂構」「迎頭趕上」,成為大家良知的、血誠的、共同的祈求,其革新的要項,即不外乎:
    (一)革新黨務——開誠檢討,具體建議;
    (二)變化氣質——主動,積極,知恥辱,負責任;
    (三)發展科學——求新,求精,澈底,明確;
    (四)改進教育——發揚文化,吸收新知,研究最新學術,學習最新技能;
    (五)發展經濟——求重點,求實際;
    (六)整頓人事——任勞任怨,以身作則,保舉人才;
    (七)革新行政——確立責任制度,嚴格督導執行,不怕彈劾,不怕出事;
    (八)辦事要領——協調合作,互信互助,求速求簡,守時守密,確定完成的期限,計日程功;
    (九)研究發展——注重科學方法,審定本末先後;
    (一○)注重統計——一切事、地、財、物、時,與人才優劣功過,皆當一一統計:
    除開前面的革新要項以外,具體的說,我們革新的入手處,我們的決心和行動,就是:
    ——今後黨、政、民意各部門,人人皆當公忠體國,急黨務之急,不宜動以「憲政」「法律」「體

--------------------------------------------------P.105--------------------------------------------------

制」攸關之名,行其阻礙牽制復國計畫之實。前面引證的伊藤博文譏諷清廷「稍為變更,則言官肆口參之」;「若平靜一二年,言官必多參更變之事,謀國者又不敢舉行矣」;這實在就是我們的覆車之鑑,斷不宜令其再見之於今日,以抵銷我們革新的力量和成效。當然,我們絕對尊重憲法,尊重體制,但國家之所以設憲法、行憲政的目的,乃在保障國家民族的生存,群眾社會的生活,所以不宜如迂儒之見,為了憲政體制之名,就可以不惜對政府行其妨害我們國家生存、群眾生活、乃至雪恥復國之實。反之,凡憲政體制,為人利用,足以損害於反攻復國大政至計者,即使冒悠悠眾口的責備,我亦不辭其咎!這也就是說我寧可冒所謂「違憲」的指責,但至死不願違背 總理的遺教——實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使 總理手創的中國國民黨,手創的中華民國,傾覆中絕!所以切望各級民意代表同志,共同體認此時此地,革命奮鬥,復國建國的目標與責任,對於行政部門同志,能相互瞭解,肯協力合作,而不宜輕率的、躁切的,以種種口實,來指責或阻滯行政部門正常工作之遂行,使之徘徊瞻顧,停滯不前,畏首畏尾,無法貫徹其政策與目標。復國建國前途,實利賴之。
    ——再就是黨、政、軍幹部,不可徇情示惠,陽奉陰違,畏謗避譭,瞻前顧後,保守落伍;要決心洗心革面,力任艱鉅,凡辦一事,必有一定的期限,更要有一定的著落。凡屬熱心努力、主動積極的人才,就應該多方予以獎進鼓勵;凡屬畏難苟且、自便身圖的庸才,就應該徹底予以淘汰。為的要確實做到這一點,以後我們黨政考核,就要一以實政、實績、實學為主,力袪打圈旋磨,空言搪塞,得過且過,暮氣沉沉的惡習。伊藤博文就因為看透了清廷的保守消極、萎靡腐敗,所以他敢於說「雖此時外面水

--------------------------------------------------P.106--------------------------------------------------

陸各軍,俱似整頓,以我看來,皆是空言」,「一二年後,則又因循苟安,又睡覺矣」。以後大家就應該時時刻刻記住這一段冷嘲熱諷,以為反省惕勵藥石之資,時時反問自己,今天是不是還在空言?還在睡覺?還要讓外人來諷刺辱罵,而仍然無動於衷?那樣,才能由「知恥近乎勇」的決心,產生「變不可能為可能」的行動。

三、黨務革新的起點——重振中央與常會的革命精神

    至於革新黨務的起點,就是要重振中央黨部與常會的革命精神;中央常務委員,不可只是例行的到到常會,須知黨務辦得好不好——黨的根本問題與工作重點何在,皆是你們常務委員的責任。大家如何為黨盡責?如何貢獻其智慧能力?總要不使全體黨員失望才行。中央常務委員會,是黨的核心,是革命的司令部,大家如果不拿出責任心來,一切只唯總裁是問,那黨的前途,就不可問了。
    秘書處看能不能研究一下,責成將來的十九位常務委員,每一位都擔任一項或兩項此次全會所交付的專題研究,以及我所建議的工作之督導,這樣或許全會所交付的決議案,可以期其迅付實施。如果六個月之內,看不到督導的成效或者研究的成果,那就充分顯示中央黨部與常會各委員不夠做一個革命幹部,自然也就不能再作為革命司令部的一個成員了。
    再回頭來說,不論怎樣求行、求新、求本,其根本的之圖,就是要求新的人才,要有新的思想(知識)——

--------------------------------------------------P.10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