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在莒運動」的意義和啟示

 自青年而言,「毋忘在莒運動」也就是「青年自覺」的再號召——
 今天的時勢,正嚴格的考驗著你們這一代的青年,青年如其不能承受時代的考驗,就將為時代的洪流所沖激滅頂。我可以說,不但是時代不容許我們惶惑,責任不容許我們規避,敵人也不會讓我們青年苟活苟全下去!所以毋忘在莒運動,就不僅是要大家在生活上自覺革新,責任上自覺革新,也是要大家在精神上、在思想上自覺革新——徹上徹下的辨別:為什麼三民主義一定會戰勝共產主義?為什麼邪惡的共匪一定要在我們民族大義的青天白日旗幟面前倒下?為什麼反攻復國的革命大業,一定要在我們這一代手裏完成?這就是大家對時代,對敵人,對自己的體認,也就是對田單復國那種「可往矣,亡日尚矣,歸於何黨矣」堅苦卓絕、有志竟成精神的體認和自覺!
 自黨而言,「毋忘在莒運動」也就是「黨的戰鬥體」的新生——
 黨的主義,就是國家的指針,人民的向導,和青年的旗幟;所以黨員都要成為一個一個的戰鬥員;黨的組織,都要成為一個一個的戰鬥體;站在群眾的尖端,站在反攻復國行動的尖端。必須如田單那樣,激勵軍民,「有死之心」、「無生之念」、「莫不揮涕奮臂而欲戰」!所以毋忘在莒運動,以黨而言,就是要立即策勵黨中的同志,結成其為一個一個有組織、有目的、有旺盛的企圖心、有強烈的責任感的戰鬥體,一切工作,對準敵人;一切行動,都是戰鬥;一切精神、智慧、力量,都是為了反攻復國的勝利!

---------------------------------------------------P.391---------------------------------------------------

 六、我們的決心和責任

 總之,我們今天所面臨的敵人——共匪,比之燕軍盡劓所得齊人,盡掘齊人墳墓的恐怖迫害,要酷烈千百倍;而我們臺、澎、金、馬的形勢,比之田單當時,也要強大千百倍!大家知道,即墨當日,才不過敝卒七千,但由於其軍民都能信賴其領袖田單,而田單也始終不願離開其軍民,所以他雖「以寡擊眾」,而卒能於一日之間盡復齊七十餘城!我們今天就不止有著「統帥不離部隊,部隊不離統帥」強大的國軍六十萬!有著生聚教訓了十五年之久「一切為戰鬥,一切為勝利」的自由基地的同胞一千二百萬!還有著熱愛祖國、擁護政府的海外僑胞一千五百萬!而且更有著對我們反攻復國的義師,若大旱之望雲霓的大陸同胞六萬萬反共大眾!田單「以惴惴莒與即墨」,尚可以復齊七十餘城,這就是齊國淪陷地區人民,一聞田單反攻得勝消息,各地人民一日之間,共舉義旗,聞風響應,殺敵驅寇的果實。我們國民革命軍,只要人人效法田單,念念毋忘在莒,就更將使雪恥復國的光輝史頁,在我們的手裏完成!國民革命的大業,自必比復齊敗燕的戰例,更為偉大,更為光榮了!這就是我們全體將士推行毋忘在莒運動的意義,也就是我們全國同胞效法毋忘在莒運動的志節之所在。

  註一:使管仲毋忘其束縛而從魯也。
  按魯莊公九年,雍廩殺公子無知,莊公伐齊,納齊公子子糾,桓公自莒先入,乃殺子糾於笙瀆,召忽死之,管仲請囚,鮑叔受管仲及堂阜而脫之。此言願管仲毋忘其前日為魯所囚之恥也。
  註二:使戚子毋忘其飯牛於車下也。

---------------------------------------------------P.392---------------------------------------------------

  按寧戚本衛人,家貧無資,為人挽車,之齊,於車下飯牛,扣牛角而歌,歌曰:「滄浪之水白石粲,中有鯉魚長尺半;敝布單衣裁至骭,清朝飯牛至夜半;黃犢上著且休息,吾將捨汝相齊國」。桓公聞而異之,命管仲迎之,遂拜為上卿。此言寧戚雖貴,願毋忘其貧賤時也。

---------------------------------------------------P.393---------------------------------------------------

 附錄(一)

史記「田單列傳」

 田單者,齊諸田疏屬也。湣王時,單為臨淄市掾,不見知。及燕使樂毅伐破齊,齊湣王出奔,已而保莒城;燕師長驅平齊,而田單走安平,令其宗人盡斷其車軸末而傅鐵籠。已而燕軍攻安平,城壞,齊人走,爭塗,以?折車敗,為燕所虜;唯田單宗人以鐵籠故得脫,東保即墨。燕既盡降齊城,唯獨莒、即墨不下,燕軍聞齊王在莒,並力攻之,因堅守,距燕軍,數年不下。燕引兵東圍即墨,即墨大夫出與戰,敗死。城中相與推田單,曰:「安平之戰,田單宗人以鐵籠得全,習兵」,立以為將軍,以即墨距燕。

 頃之,燕昭王卒,惠王立,與樂毅有隙;田單聞之,乃縱反間與燕,宣言曰:「齊王已死,城之不拔者二耳。樂毅畏誅而不敢歸,以伐齊為名,實欲連兵南面而王齊;齊人未附,故且緩攻即墨以待其事。齊人所懼,惟恐他將之來,即墨殘矣」。燕王以為然,使騎劫代樂毅,樂毅因歸趙。燕人士卒忿。而田單令城中人食必祭其先祖於庭,飛鳥悉翔舞城中下食;燕人怪之,田單因宣言曰:「神來下教我」。
 乃令城中人曰:「當有神人為我師」。有一卒曰:「臣可以為師乎」?因反走,田單乃起,引還東鄉坐,師事之。卒曰:「臣欺君,臣無能也」。田單曰:「子勿言也」,因師之;每出約束,必稱神師。乃

---------------------------------------------------P.39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