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在莒運動」的意義和啟示

齊國戰俘的鼻子,驅赴前線,齊人遠遠望見,都悲憤交集,唯恐被燕軍俘獲。隨後田單又使人揚言,說「我們祖先的墳墓都在城外,如果燕軍挖掘了城外的祖墳,那就沒人再有心思作戰了」。騎劫果然又中了田單的謀略,即令掘即墨城外齊人的祖宗廬墓;齊人夜間看到城外燕軍,盡「掘塚墓,燒死人」,火光燭天,屍骸遍野,乃無不切齒痛哭,就都來要求田單出擊,以報此奇恥大辱。田單默察民心士氣,已經到了憤怒的高潮,於是即盡散飲食饗士,令甲卒皆伏,使老弱女子乘城;另一方面又搜集了城中黃金千鎰,派人送到燕軍假降,說「即墨守城五年,糧盡援絕,不能再守,城破之日,請勿殺吾家族」。燕軍聽了大喜,並高呼萬歲;一時燕軍警戒心理,即為之完全瓦解。
 田單原本已征集了牛隻一千多頭,至此就漏夜於牛衣上塗上五彩龍文,並於牛角上縛置利刃,牛尾上縛上蘆葦,灌以油脂;在城的四周,各鑿洞穴,等到夜間,月黑風急,就點燃牛尾所縛蘆葦油脂,使火牛猛衝燕營;而以五千哀兵壯士,隨後衝殺,同時使城中老弱婦孺,盡擊銅器,吶喊助威,聲動天地。燕軍當時警戒,因信齊軍即降,業已鬆懈,及夢中驚醒,盡見龍文火牛,縱橫馳突,耰鋤刀戟,光明炫耀,不可逼視,乃相顧失色,手足失措,踐踏死傷,不計其數,而燕將騎劫,且為齊軍夷殺於亂軍之中。田單遂乘勝逐北,至於河上。齊國各地志士,亦紛紛響應,夾擊燕軍,使齊七十餘城盡復。田單於是乃於莒縣、城陽之山中,迎襄王回臨淄,完成了他雪恥復國,震古鑠今的大業。

四、「毋忘在莒」精神的啟示


---------------------------------------------------P.387---------------------------------------------------

 從以上田單明恥教戰,一日復齊七十餘城的往烈來說,就不僅足以堅定我們反攻復國的信念,且亦足以啟發我們積極奮發的革命精神——這亦就是「毋忘在莒」運動的真精神之所在。

 田單所給我們今天的啟示——
 第一、就是堅忍不拔的精神。田單於齊七十餘城盡失之日,而僅以莒縣與即墨破亡之餘,抵抗五國壓境之師。如果不是「將軍有死之心,士卒無生之念」,同生死,共甘苦,齊志一心,堅苦卓絕那如何能達到他雪恥復國,以「盡反千里之齊」的目的?所以這就是「毋忘在莒」對我們堅忍不拔精神的啟示。
 第二、就是團結奮鬥的精神。田單在莒縣與即墨之日,每號於眾曰:「可往矣!宗廟亡矣,亡日尚矣,歸於何黨矣」!當此之時,即墨軍民,「莫不揮涕奮臂而欲戰」,所以田單始終不願離開軍民,軍民亦始終不肯離開田單;他們不但不為敵人的挑撥離間、分化打擊所動,而亦不為敵人威武壓迫、強大攻勢所屈;而且田單於顛沛造次之餘,更能以其苦心血誠,蓄力待時,制機乘勢,而卒以「復齊之墟」。其於民心之未喻,則假手神師以喻之;於心防之未固,則假手頑敵以固之;將軍與士卒,同仇敵愾,苦樂與共;存心時時可死,作戰步步求生;險阻艱難,只見一義,不見生死。這就是「毋忘在莒」給我們的精誠團結、奮鬥到底精神的啟示。
 第三、就是研究發展的精神。田單對抗燕軍的謀略和戰略,如縱反間以去樂毅,奉千金以愚騎劫,用火牛以破燕軍,處處都發揮了政治戰、謀略戰、情報戰、和武力戰虛實奇正的極致。他心心念念,都

---------------------------------------------------P.388---------------------------------------------------

在研究其如何對燕軍鬥智伐謀,達成雪恥復國的目的。這就是「毋忘在莒」對我們研究發展精神的啟示,
 第四、就是以寡擊眾的精神。田單所據,不過「三里之城,五里之郭」;而其所部,亦不過「敝卒七千」;如果不是一人能發揮千百人的智能潛力,一分物力能發揮千百倍效用,那是無法和燕軍十萬之眾對抗,更是根本談不到雪恥復國的戰爭了。這亦就是「毋忘在莒」對我們的以寡擊眾精神的啟示。
 第五、就是主動攻擊的精神。田單於四面皆敵的圍城之中,而居然鑿城縱牛,以「即墨破亡餘卒,破萬乘之燕」,完全易被動為主動,易防禦為攻擊;乾坤一擲,義無反顧。這就是「毋忘在莒」對我們的主動攻擊精神的啟示。
 第六、就是防諜欺敵的精神。田單的誘使燕王以騎劫代樂毅,誘致燕軍劓齊人之俘,掘齊人之墓,乃幾乎一一都假之於敵軍之手,以達到其欺敵的目的。這就是「毋忘在莒」對我們的防諜欺敵精神的啟示。
 第七、就是軍民合作的精神。齊軍禦敵於外,齊民耕作於內,富豪則毀家紓難,義士則畔燕歸齊,已無復軍民爾我之分,這都是得力於田單的「織簣仗鍤,為士卒倡」的結果。而這亦就是「毋忘在莒」對我們軍民合作精神的啟示。

五、「毋忘在莒運動」積極性的目的

 ---------------------------------------------------P.389---------------------------------------------------

  所以今天大家掀起「毋忘在莒」的雪恥復國運動,就是要接受以上這些革命精神志節的啟示,而同時這一運動,還具有其更大的意義——那就是時代所賦予的這個運動的積極性的意義和目的,這就是說:

 自軍中而言,「毋忘在莒運動」,也就是「以軍作家」的再展開——
 十五年來,國軍官兵,不辭勞怨,不計名利,不顧生死,也不因年歲的日增,縈心家庭幸福的有無,更從不稍懈其復仇雪恥的革命鬥志,亦決不稍忘其國破家亡的失敗恥辱!大家既不願離開其光榮的國民革命軍,也不願離開領導了你們四十年的家長——統帥,這種愛國家、愛主義、愛領袖、「以軍作家」「志願留營」的忠誠,就是我們革命義師反攻必勝的憑藉。而今天的「毋忘在莒運動」就「以軍作家」的意義言,乃就是要更加發揮其像田單復國那樣,一心併力、精誠團結的精神,以軍營作家庭,以統帥為家長,視戰友為兄弟,三軍一家,全軍一致;三軍一體,全軍一命。
 自社會而言,「毋忘在莒運動」,也就是「革新、動員、戰鬥」的再擴大——
 我說過「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對反攻復國直接間接提供其不同的貢獻,每一分鐘,每一工作,也都是我們所要爭取的反攻復國機運的一部份」。今天的「毋忘在莒運動」,雖發自最前線,然而我們要造成人人動員,時時備戰,日日求新,磅著震盪的新形勢,卻必須依仗我們整個的社會,同仇敵愾,禍福與共的精神建設。所以毋忘在莒運動,就社會的意義而言,乃是要大家效法田單復國那樣苦吃苦撐、堅忍不拔的精神,再革新,再動員,再戰鬥!亦就是要不斷的革新,不斷的動員,不斷的戰鬥!

---------------------------------------------------P.39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