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在莒運動」的意義和啟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十二月二十日、二十二日對金門、澎湖

官兵及黨政人員講——

要旨
 一、視察前線的感想
  ——金門建設已變不可能為可能——開闢地下金門,建設地上金門的能力,已足獲致最後勝利而有餘——抱持臨深履薄的警覺和枕戈待旦的決心。
 二、共匪原子試爆以後的形勢
  ——共匪試爆、正在催促我們的革命行動——每一分鐘、都是反攻復國的機運——見勝則起,急擊勿疑——領袖領導革命的志事。
 三、毋忘在莒的歷史意義
  ——走向戰鬥的新行動——齊桓公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的教訓——田單復國的光榮事跡。
 四、毋忘在莒精神的啟示
  ——從田單的往烈,啟發了我們積極奮發的革命精神——第一是堅忍不拔的精神——第二是團結奮鬥的精神——第三是研究發展的精神——第四是以寡擊眾的精神——第五是主動攻擊的精神——第六是防諜欺敵的精神——第七是軍民合作的精神。
 五、毋忘在莒運動積極性的目的
  ——自軍中言,是「以軍作家」運動的再展開——自社會言,是「革新、動員、戰鬥」運動的再擴大——自青年言,是「自覺」運動的再號召——自黨務言,是「黨的戰鬥體」的新生。

---------------------------------------------------P.379---------------------------------------------------

 六、我們的決心和責任
 附錄:一、史記——田單列傳
    二、黃埔軍校第一期同學錄序
本文

一、視察前線的感想

 上一次來金門、澎湖視察,到現在已經半年。我每到一次前線,就覺得無論國軍的戰備,地方的政治設施,特別是軍民團結合作的精神,一次比一次進步,一次比一次充實光輝;這都是前線將士,以及黨政人員,共矢精誠,胼手胝足,奮鬥創造的成果,乃是使我覺得特別欣慰和嘉許的。
 前兩天看到金門和烈嶼幾處新建的隧道工程,不僅設計週密,構工堅固;而且施工費用的節省,也充份的發揮了克難創造的精神。單是這種徹始徹終,一處一處提前完工的光榮紀錄,即足以證明我們的國軍,不唯其堅強的戰力,昂揚的士氣,得未曾有;就是這些最艱難的兵工建設,也是其他遠比我們工業發達的國家,所不敢輕於一試的,然而我們卻都能憑著自己的雙手,變不可能為可能了。雖說國際上一般短視的人,現在還在懷疑我們反攻復國的力量,但是到金馬前線訪問的友邦人士,就沒有不贊揚我們的軍事設施,是人類奇跡的;而且亦確信我們就憑著開闢地下金門,建設地上金門,特別是對金門地方不過一百七十里見方之地,一月之間,被匪砲晝夜不停的四面環攻,受到八十五萬發砲彈之多,而始終堅忍抵抗,屹立不搖!靠著這種精神和力量,不僅最後擊敗了匪軍,而且為世界戰史創造了新的紀錄

---------------------------------------------------P.380---------------------------------------------------

,此實足以證明我們最短期內,必能復國建國,成功而有餘了。我想將來大陸光復以後,金、馬、臺、澎的軍事建設,都可以開放參觀,到時候,國際上短視的人們,才會大徹大悟,原來我們反攻復國的勝利成功,是經過這樣的堅苦卓絕,才能得來,而絕非倖致的。
 當然,我們決不可以此自滿自得,尤其不好以為我們戰力精強,金、馬、臺、澎反攻基地,就已經有了金湯之固;而且我們乃正是要以自己心力血汗所凝聚而成的戰力,以雷霆萬鈞之勢,去消滅奸匪毛賊,而絕無以此自限自滿的意思。所以大家一定要抱持著「險不足恃」的臨深履薄的警覺,和「敵不足畏」的枕戈待旦的決心,才能日新又新,勝益求勝。

二、共匪原子試爆以後的形勢

 大家知道,自從共匪原子試爆以來,我們國家與人民正遭遇了一個重大的危機,不要說現在共匪還只是試爆一種原子裝置,而並不是一種原子武器,須知共匪既已悍然試爆了一次,它就一定要無止境的搜括大陸同胞的膏血、財產,犧牲他們的身家、性命,來一試再試其原子裝置的爆炸,奸匪是非企圖製造成一種原子武器或者核子武器而不止的。雖然據美國方面的估計,說共匪至少還要在五年十年以上,才能製造成原子武器和投擲系統。可是我們是絕不能坐視大陸同胞一而再,再而三,「民不堪命」的敲骨吸髓,作為共匪瘋狂試爆的犧牲品!亦絕不能坐視共匪製造成第一顆原子彈,投擲在我們臺、澎、金、馬的頭上,而以國脈民命,和大家每一個人自己的身家性命,都付之於匪瘋狂的、毀滅性的一擲之中

---------------------------------------------------P.381---------------------------------------------------

,而不加緊準備,提早反攻,來自拔自救!
 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奸匪未能製造成原子彈發射系統以前,集中一切力量,予以徹底的摧毀消滅!這也就是說,共匪的原子試爆,乃恰恰是在催逼我們提早反攻時間,加緊反攻行動的決心,亦是為它共匪自己來加速其死亡的時刻(大家明白,不僅我們要堅決的消滅共匪毛賊,就是美國、英國、俄國、以及亞非國家——如日本,如印度——自從共匪原子試爆以後,也都在譴責它,反對它)。今天的每一分鐘,就都是我們反攻復國的機運!每一個人,都應該提供其毫無保留的赤誠的貢獻!時勢和歷史,都在告訴我們,應該「見勝則起,急擊勿疑」,我們為了救國家、救自己、救人民的生命,無論如何,是不能再稍存猶豫、依賴、等待之心了。
 今天,我還要告訴大家,我追隨 國父,獻身革命,已經五十多年;今年且已到了七十八歲,就快要是八十歲的人了;自問體格雖尚強健,而鬚髮已白如霜雪,我一生革命奮鬥,對於國家民族,總算已經竭盡心力,可告無愧,照說,以我這樣的年紀,是應該可以退休了,為什麼今天我還要這樣不辭憂勞辛苦,來領導大家,致力於復國建國,承受這樣的大責重擔呢?為的就是 國父的革命志事未竟,同胞的倒懸未解,國家的疆土未復,而民族的生機不絕如縷,乃使我不能不再接再厲,鞠躬盡瘁,生死以之!尤其是十五年以前,你們既跟隨著我來到臺灣,信仰我來領導大家繼續革命,終能光復大陸,消滅共匪,為大家雪恥復仇,這樣我如何能捨棄大家,自求安樂?所以我自不能不帶領著大家打回大陸,竭盡我對你們的責任。我們經過了十五年的生聚教訓,整軍經武,業已成為一支自有革命以來,前所未有的

---------------------------------------------------P.38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