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解「蘇俄發射人造衛星後的新形勢與我們反攻復國的關係」後的補充說明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九日於國防大學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蘇俄發射人造衛星之後,在自由世界曾引起了相當震驚和波動。
    二、美國過去在對付俄共策略和宣傳技巧方面,往往落後和陷於被動的原因。
    三、蘇俄的主要戰略,一方面脅制共產集團,對其附庸作一種權威表演;另一方面恫嚇自由世界,和動搖美國的心理,以加強其和平攻勢。
    四、希望美國接受失敗的教訓,鎮定沉著,不怠不慌,自強不息,必可很快的趕上蘇俄。
    五、自由和共產兩大集團的鬥爭,其最後決定勝負的因素,不在有形軍事力量,而在於創造一切科學,役使一切武器的人類智慧及其精神力。
本文
    蘇俄於十月及十一月二次發射人造衛星之後,在自由世界曾引起了相當震驚和波動。一般人誤認為這是美國科學技術較俄帝落後的證明;但同時卻又對美國必須迅速迎頭趕上,寄以最殷切的期待。美國當局為了要打擊俄共由人造衛星發射成功後所造成的宣傳優勢,亦為了安定自由世界驚疑搖撼的人心,因之積極進行,要想提早實施其「前鋒」計劃,期於十二月十六日,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約國會議以前,

---------------------------------------------------P.203---------------------------------------------------

發射成功。正因為這是舉世一致關切的事件,所以美國朝野在宣傳和新聞報導方面,自不免特別予以重視。不料正當大家殷摯期待其發射成功的音訊時,所得來的卻是十二月六日因火箭內部炸裂,致使其衛星無法放射的失敗消息。
    但是無論從科學技術的觀點和軍事力量的對比上看,我們以為美國此次發射人造衛星的失敗,原不是一件值得悲觀的事。因為大家只能說美國在人造衛星的技術方面,比俄帝落後一步,而不能遽認美國在整個科學領域內,已較俄帝處於劣勢。而且在科學技術的試驗中遭受失敗和困阻,這原是司空見慣的事,證之世界各國科學發展的歷史,便可隨處得到證明。例如愛迪生發明電燈泡,就是經過五百六十一次的失敗之後,方克成功。即以此次俄帝發射人造衛星為例,他預定於其所謂「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紀念日」以前放射的準備工作,據悉遠在前年(一九五五)十一月間即已決定其限期完成的計劃。而其放射乃經過了十六次的失敗,故到此次所發射成功的「史布坦尼克」乃是第十七次了。現在美國要想以五六個星期之準備,即巴黎會議之前,急速求成,這是太不可能的辦法。因此美國第一次試放不成,實在沒有驚慌和失望的理由。不過俄帝善於將其試驗失敗的經過,一概予以隱瞞;而像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除了技術上的高度機密之外,其發射日期、地點、主持人,以及衛星大小等,是無法不讓大家知道的。這亦就是美國過去在對付俄共策略和宣傳技巧上,往往落後和陷於被動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在現況之下,蘇俄主要戰略,是儘量利用人造衛星和洲際飛彈作幌子,一方面脅制共產集團,使其死心塌地的跟著莫斯科殉葬。大家只要了解蘇俄人造衛星經長時間的準備,特選擇於其俄

---------------------------------------------------P.204---------------------------------------------------

共革命四十週年紀念之前發放,顯然這是對於其附庸的一種權威表演。而另一方面,蘇俄又利用它來恫嚇自由世界,和動搖美國的心理,以加強其和平攻勢,並在這種和平攻勢的掩護下,全力進行滲透分化和敲詐顛覆的活動。換言之,就是對自由世界,加緊進行心理戰、宣傳戰和謀略戰,來動搖美國的領導地位,使其盟邦對之失去信心,以求達到其各個擊破與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日來美國有識之士,曾不斷警告世人:不要過份重視蘇俄的衛星攻勢,而應重視如何加強美國自身的努力求進,並與其盟國團結合作,來共同防制蘇俄的種種陰謀和獪計。我們認為這才是美國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亦才是美國領導自由世界惟一應該遵循的途徑。
    因此我們對於美國此次「前鋒」計劃失敗這件事,我們認為實在沒有什麼值得驚訝的地方。美國本身更應該沉著鎮定,不可氣餒,更不可有慌張焦急的表示;務期迎頭趕上,提早成功,表現其副總統尼克森所謂「做得像個美國人樣子」的精神和風度。而自由世界的人們,尤其不應該予以過分的渲染,或感到任何沮喪與悲觀。今天大家,尤其是美國人自己,不特要讚助美國科學家及其技術人員的工作精神,信賴其政府主管部門的研究發展計劃,而且更要極端的信任他們,鼓勵他們不怠不慌,自強不息,並給予他們以更大的信心和有力的支持。我以為憑藉美國的科學潛力及其工業基礎,不要說在人造衛星方面,美國一定可以很快的趕上蘇俄,最後必定可以後來居上,而在未來整個征服太空的偉大事業上,美國亦必可以一路領先,勝算在握。惟其成敗得失的關鍵,乃在美國能否接受此次失敗的教訓,鎮定沉著,力求進取而已。

---------------------------------------------------P.205---------------------------------------------------

     我們更要了解,今後自由和共產兩大集團生死鬥爭中,決定其最後勝負的主要因素,既不在於有形的軍事力量,更不在於尚未發展成為作戰武器的人造衛星,而是在於創造一切科學,役使一切武器的人類智慧及其精神力。因此今天美國所面臨的,比人造衛星更加重要得多的問題,實為如何提高其精神上的勇氣,保持其心理上的寧靜,不衝動,不慌亂,不急近功,不求速效,依照預定的程序,發揮其傳統的科學精神,運用其有效的科學方法。我們相信美國是科學最發達最進步的國家,必將遵循其科學的道理和習性,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很快的就可挽回其暫時失落的聲望,加強其一貫領先的信譽。而且亦只有先求其精神上的修養完全無缺,才能鞏固自由世界力量的團結,確保民主陣營政略和戰略上的優勢,來徹底消弭俄共侵略世界的野心。

---------------------------------------------------P.2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