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學教育的基本精神與意義及其應用方法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主持國防大學聯合作戰系第三期畢業典禮講——

要旨
    一、現代軍事學術——軍事科學教育的重要。
    二、軍事科學教育的基本精神和意義:
        甲、不應只注意其形式而應注重其精神。
            1·美國軍事教育的優點。
            2·我國採行美制後亟應改正的通病。
        乙、發揚軍事科學教育的精神改造我們的社會習性。
    三、軍事科學教育的應用方法。
本文
    今天國防大學聯合作戰系第三期學員畢業了。三年以來,先後接受本校高級軍事教育的學員,已超過了三百人。如果每個人都能將學校所授功課,以及計畫作為,完全正確地應用到實際工作和各種問題上去,那麼,不但國軍的力量,可以因此倍增,就是黨政各部門,也必會受到重大的影響,因而養成一種新的精神和新的習尚。
    本期參加受訓的學員,包括旁聽的在內,共為一百七十人,全體學員在本校校長、教職員和顧問們共同策畫督導之下,努力研習,無論在教學或行政方面,顯然都有了進步。本人感慰之餘,還要趁此機

--------------------------------------------------P.185--------------------------------------------------

會,將國防大學教育實施上的得失,加以提示;藉以加強員生共同的認識,求取將來更大的成就。同時因為軍事科學教育的基本精神及其應用的問題,不但關係今後全盤軍事教育的成敗,而且足以影響整個反攻復國大業的前途,所以要向大家撮要地加以闡述。現在依次向大家講解,希望各位同志體認省察,努力實踐,以期共赴事功。
    第一、我要對國防大學教育實施上的得失,略加提示。
    一、先說本期教育設施上已經獲得進步的各點:(略)
    二、今後教育設施上應改進的各點:
(一)研究時間和帶職受訓問題:目前國防大學聯戰系共有一百三十八門功課,要在六個月內,一起研習完畢,在時間上,的確顯得匆忙;而且軍以上的戰術課程和參謀業務作業都嫌太少,應該特別增設。為了使大家今後對每門課程都能切實鑽研,透徹理解,從下期起,擬將受訓時間增加,至少要延長兩個月,乃至四個月才行。同時調訓的學員,大都皆負有重要職責的幹部,按理亦不應帶職受訓,以免一心兩用,精力分散。國防部應該從速指示,擬定實施辦法。
    (二)研究方法的再改進問題:國防大學在教學和研究方法上,能夠日求改進,自屬值得嘉許,不過該校和一般訓練機構以及其他軍事學校一樣,依然犯著兩種通病:
    甲、未能確實把握研究工作的重心:科學的研究方法,就是要集中精力,對所有問題,都要提出周詳的解決辦法,求得正確的結論。也就是我常說的:「對於每一問題,都要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對於每

--------------------------------------------------P.186--------------------------------------------------

一件工作,都要有一個實在的著落。」在這一點上,大家的努力還是不夠,而且今後更要鼓勵學員解決問題,不僅僅以原案答解為滿足,必須在事前要使之充分準備,對問題才能研究深入,不可祗做形式上的例行發言。更要鼓勵其批評與辯論的精神。因為惟有在批評中,乃能求其進步;在辯論中,始足發現真理,且可判斷其思惟與腦力之強弱高下。因之對學員之考核,須特別注重其平日發言之是否正確合理與心得如何,以為評定其成績與才能之標準。現在你們對許多問題,仍不免有含糊籠統,不求甚解的作風。舉例來說:大家在兵棋演習中,往往設定一個軍或一個軍團在某地發動登陸攻擊,可是大家對於這個軍或軍團所必須的空軍掩護、海軍支援、輸送能力、後勤補給、通訊聯絡,以及後續部隊等一切有關的問題,常不能列舉後勤計算的詳細數字,提供確實的辦法,去支持所定的計畫,以保證勝利的來臨。這是因為大家依然因循舊習,未能應用科學的研究方法,確實把握問題的重心,和解決具體的答案之故。
    乙、對困難問題不肯做徹底的研究和解決:一般學員,包括許多教職員在內,對於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往往不肯銳心研討,求得徹底解決,甚至畏難卻顧,不願深入本題,往往半途而廢,以致一無結果。這是與軍事科學教育的方法,完全相違背的。須知研究一個困難問題,即令一時不易得到正確的答案,也應該把困難事實,依次列舉出來,不斷研討,分期解決。須知任何難題,如果能一次繼一次,一期接一期地研究下去,最後終必能得到正確的解答;祗要大家能精思熟慮,努力精進,那天下事物,絕沒有不能解決的難題,亦絕沒有不可究極的原理。這亦就是我國古訓:「是以大學始教,必使學者即凡

--------------------------------------------------P.187--------------------------------------------------

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乎其極。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的科學教育。所以任何學術或任何問題,祇怕吾人自己不要去解決,甚至怕去研究。古人所謂「非不能也,是不為也」,這正是我們研究困難問題時,必須時加警惕勉勵的。
    上面這兩個通病,過去我曾經明白地指示過。最近有一位國防大學的顧問,在回國前向我辭行時,我問他對於國防大學的教育方法,有什麼改進的意見?在他的答語中就提到上述兩點。由此可見,大家在研究方法上,的確還有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希望你們切己反省,力求改進,使本校教育日進有功才行。
    第二、我要向大家闡明軍事科學教育的基本精神和意義及其應用的問題。
    在剖明這個問題的內涵之先,我想對軍事科學教育這個名詞,先做一番概說,以端正大家的觀念。
    國防大學以及各軍種學校,自採用美式教育制到現在,大致都有三年的歷史了。大家接受了這新軍事教育,而沒有能夠將它的精神,廣泛地運用到一般業務和實際問題上去,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而應該從速督導改進的一件大事。現在我要舉出幾件具體工作,來說明這個道理,希望大家切己體察,躬行實踐,以發揚軍事科學教育的積極效用。
    一、為軍中通訊、情報和保防三件要務的加強。幾年以來,關於這三件工作的原理和作用,大家固然學習了很多,我也已經指示得不少了。可惜一般軍事幹部,即令知道它的重要性,卻並沒有根據所學

--------------------------------------------------P.1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