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大會講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十月三十一日——

要旨
    一、惟有團結,才有力量;唯有組織,才能團結。
    二、青年是時代的先鋒,是革命的動力。
    三、今天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成立,是我們全國青年第三次大結合的開始。
    四、青年反共救國團是:(一)教育性的組織。(二)群眾性的組織。(三)戰鬥性的組織。
    五、希望青年子弟們親愛精誠,團結一致,忠勇奮發,來完成對國家、對民族、和對時代、反共抗俄救國救民的使命。
本文
    今天是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創造成立的日子。在大陸千百萬男女青年,正被關入黑暗的鐵幕;民族五千年文化歷史,遭受空前浩劫的時候;我自由中國的青年子弟們,竟能自動自發的適應革命的要求,響應國家的號召,在此革命復興的基地,接受統一的領導,納入堅強的組織,發揮偉大的力量,以參加反共抗俄的戰時工作,實在使我感到無比的欣慰。
    青年子弟們!應該知道惟有團結,才有力量;亦惟有組織,才能團結。我在本年青年節,曾號召全國青年成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以來,海內外青年就風起雲湧,紛紛響應,而臺灣省中等以上學校,參加軍中暑期服務的青年們,從前線各地歸來後,全體一致要求立即成立救國團,並獻出志願參加的名冊,表示反共救國的丹心熱忱;最近中國青年反共抗俄聯合會,全體會員又願加入青年反共救國團,團結

---------------------------------------------------P.173---------------------------------------------------

 一致,繼續奮鬥。本團經過了幾個月的籌備,現在已宣告正式成立了,我們青年子弟們,在反共抗俄救國救民的大道上,由此更邁進了一步。

    青年是時代的先鋒,是革命的動力,任何一個時代的革新,任何一次革命的成功,無不以青年的團結與奮鬥,為其主力,為其核心。所以我說:「沒有青年,就沒有革命!」黃花岡七十二烈士的犧牲奮鬥,奠定了中華民國開國的基礎,乃至北伐成功,完成全國統一,這一段中華民國光榮歷史,都是由於全國青年第一次大結合而成的。其次,反抗侵略,打倒強權,卒能獲得抗戰最後勝利,是由於我們全國青年第二次大結合而成的。而且每一次革命戰役中,我們國家所遭遇的環境愈危險,愛國青年所表現的意志愈堅強,而其所貢獻的力量,也就愈偉大。今日青年反共救國的成立,是我們全國青年第三次大結合的開始。而我們中華民族更是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大的危局,大陸上的億萬同胞,不分男女老幼,皆遭受共匪的迫害和屠殺;這一個黑暗的時代,可以說是空前絕後,而我們青年所擔負的使命,也將艱鉅無比了。你們如何繼承國民革命光榮的傳統?如何實現三民主義神聖的任務?真值得深切體認,加倍努力。現在我願在你們加入這一個新的革命隊伍的時候,提示三點,並致其殷切的期望:
    (一)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是一個教育性的組織 國家需要革命的青年,青年更需要革命的教育,沒有革命的青年,國家就沒有充沛的生機和進步的動力;但是國家如不給青年以正確的革命教育,青年亦必迷失了革命的方向,阻礙了進步的力量。在本團教育和訓練的方針上,必須與國家的教育和文化政策密切配合;而每一團員,必須在三民主義的最高指導原則及政府決策之下,加強革命信念,增進革命知

---------------------------------------------------P.174---------------------------------------------------

 識,學習工作方法,鍛鍊堅強體魄,使自己陶鑄為文武合一、德術兼備的人才,以擔負反共抗俄救國救民的責任。

    (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是一個群眾性的組織 前面說過,團結才有力量,團結得愈堅強,發生的力量愈偉大。本團目前乃以學校青年為基本的組成份子,今後我們要從學校擴展到整個社會,無論機關、團體、工廠、農場,一定要聯合青年,團結青年,來共同參加此一大時代反共抗俄的戰鬥;同時在一個群眾性的組織中,必須養成明禮尚義的德性,提高互助合作的精神,服從團體命令,嚴守革命紀律,才能發揮組織的力量,獲致工作的成效。
    (三)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是一個戰鬥性的組織 我們過去在大陸上的失敗,是由於青年喪失了戰鬥精神,離開了戰鬥生活。我們領悟了這種慘痛的教訓,必須提高戰鬥情緒,學習戰鬥技能,厲行勞動生活,加強服務熱忱,使全國青年在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的號召之下,推行經濟的、社會的、文化的、政治的全面改造之中,認定其中一項工作來努力服務;尤其是「明禮尚義,雪恥復國」的文化改造運動,和「敦親睦族,勤勞服務」的社會改造運動,更要以青年為動力、為核心,由此發揮勇於負責、勇於服務的戰鬥精神,以適應戰時的需要。
    最後我要重複地提出我以前所說的「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這兩句話。現在我們遭逢了俄帝的侵略,與共匪賣國殃民的黑暗時代,尤其是大陸男女同胞,皆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朝夕盼望我們去解救他們,保護他們。今後我們中華民國的國家命運的扭轉,中華民族的文化歷史的維護,以及全體人

---------------------------------------------------P.175---------------------------------------------------

 民的生命和自由,都要看我們愛國青年能否作堅強的團結,和一致的奮鬥,我們青年此時真是受到嚴重的考驗了。但是我們要知道,唯有在這黑暗的時代裏,在這最嚴酷的鬥爭中,才是我們磨鍊智慧,發揮力量,建立偉大事業,創造光榮歷史,報效國家民族的唯一機會。希望我們青年子弟們,珍惜這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空前絕後時代,把握這一個千載一時難得的機會,親愛精誠,團結一致,忠勇奮發,來開闢你們光明的大道,創造你們歷史的新頁,完成你們對國家對民族和對時代反共抗俄救國救民的使命!

---------------------------------------------------P.17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