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空軍之訓示與講評(上)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五月五日對第三次空軍幹部會議講——

 

要旨
    一、科學的空軍必須注重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
    二、救國必賴空軍,建設空軍必以甲午以前海軍的失敗為殷鑒。
    三、自覺自動,負責盡職,許身報國,慷慨效忠。
    四、學問無止境,事業亦無止境,所貴努力有恆,精益求精,慎細微以臻於高深,重基本以期於遠大。
    五、「務實在」為空軍之大本,而「不實在」則為空軍之大罪,愚拙可原,錯過可諒,而欺騙與不實在之罪惡則不可恕!
    六、注重實際工作之經驗與心得,創造空軍典範令。
    七、空軍分工合作、協同一致之重要——有專精之技術,始能分工,具共同之智能,始能合作。
    八、精神教育須重「同舟共濟,同機一命」精神之養成。
    九、貫徹紀律,以負責盡職為本——職責須分配明白,規定確實。
    十、空軍黨務與政治工作之重要及各級主官之責任。
本文
    我們空軍自遷入四川以後,每年舉行幹部會議一次,到今年己是第三次,但航空委員會過去因為設在成都,各委員未曾集會,現在已遷來重慶,故特於今天第三次幹部會議之時,同時召開委員會議。
    這三年以來,我們空軍一般幹部大體上都很努力,工作都有相當成績,我們的空軍事業,不能說沒有進步;但如果與外國空軍比較起來,或是我們國家現實的需要來講,那我們的努力程度還差得很遠。

--------------------------------------------------P.136--------------------------------------------------

我們對於已往的成就,實在還不能滿足。這不能滿足的原因,當然有許多是受客觀的條件如人才、機械、設備等之限制;但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人事上應該可以作到的事情,還沒有作到,這就是我們對於辦事的方法,沒有盡量講求,對於辦事的精神,更沒有充分發揮,以致拿我們現有的機械、器材和人力時間,還不能達到我們預定需要的標準。即如前昨兩天聽到各位在預備會議中所報告的,有許多地方,人事上本來可以改進或補救的,一切流弊與損失本來可以事先防止的,我們都沒有竭盡智能,盡到責任。一般說起來,我們空軍固然要有精良的機械與技術,但如沒有使用機械技術的精神與方法,且能盡量發揮,盡量改進,那技術不能進步,機械亦必不能盡其效用。過去我們一般幹部對於工作不是不努力,對於事業不是不想辦好,也並不是完全沒有精良的機械和技術,我們事業之所以不能及時進步,達到預期目標,就是因為我們的精神差,一切辦事方法和技術都為舊時積習和歷史環境所限制而不合乎科學要求的緣故,因此,我們今後要建立現代強盛的空軍,就必須革除過去不合科學,不合現代的一切缺點,格外注重科學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養成科學的習慣和科學的能力,來發展空軍的業務,如此,纔能事半功倍,而不致徒勞無功。
    從前 總理在開始創辦空軍的時候,常常告訴我們,以後要革命救國,必須建設空軍;空軍建設成功,革命纔能成功。後來我們開辦空軍學校,訓練空軍部隊,時刻拿 總理這句遺訓自勉,拿我們中國過去創辦事業種種失敗的經驗與教訓為鑑戒。兢兢業業,力求進步,要想達到我們建立新式強大空軍的目的!我常常對各位幹部說,中國從前每興創一種事業,起頭的時候,一切規模設施,都還不錯,能和

--------------------------------------------------P.137--------------------------------------------------

外國一樣,但到後來,人家越辦越進步,而我們越辦越腐敗,最後毫無結果!即如我國從前創辦海軍,當初一般海軍人員的聰明學識,比日本還要優秀,而實力比日本還要強大,但到甲午年一戰,幾乎全軍覆滅,從此一蹶不振,其失敗的原因,固然很多,如亡清政府之昏聵腐敗,苟且偷安,拿了海軍經費來建造頤和園,以供皇室驕奢淫佚之用,不僅影響到海軍精神之喪失,而且在數量上亦天天退步;但當時海軍本身的缺點實為失敗的主要原因,我們不可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日本能夠以數量較少的海軍,來打敗我們數量較大的海軍?就是因為我們海軍的一切事業沒有精神,沒有成效,腐敗廢弛,莫可究詰,以致不僅不能與當時歐美列強比較,就是與區區三島的日本作戰,亦歸於失敗!從此太平洋上更不容我們的海軍插足,影響到後來中國國防的空虛!其實這也不僅海軍為然,我們中國任何事業,差不多都是有始無終,半途而廢!我們現在創辦空軍,格外要以甲午以前中國海軍的失敗為殷鑒,要格外戒慎恐懼,加緊努力,不好再重蹈過去海軍的覆轍!我個人平時想到中國空軍的時候,就常常感覺到我們空軍前途的危險!深恐我們中國的空軍,再和過去的海軍一樣,那我們國家的前途,就簡直不堪設想!假使我們過去的海軍不失敗,我們今天的海防依然完固,那現在抗戰的形勢就一定大不相同。但是就我們目前的環境、人力、物力而言,要建設海軍,恢復海防,當然一時還談不到。惟其如此,我們一般空軍幹部格外要想到自己責任的重大,要想到如果我們稍一不慎,以致事業失敗,那我們以後就是拿整個國家的力量,化幾十年的功夫,都不容易恢復轉來!所以我們要記取過去中國海軍失敗的殷鑒,凡事負責,奮勉努力,來達到我們建軍建國的目的!

--------------------------------------------------P.138--------------------------------------------------

     現在我們空軍裏面,除了我們的經費、器材、學問、經驗不夠之外,其最大的缺點,就是凡我們能力所能作到的事情,大家也都沒有作到,換一句話說,就是大家都沒有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更沒有完全盡到自己的職責!我常常憂慮的就是這件事。要曉得:我們空軍的成敗,關係國家的存亡,如果我們空軍沒有前途,那我們國家也就沒有前途!我們擔負了這樣成敗興亡的責任,為主義,為國家,為我們空軍本身的前途著想,我們都不能不竭盡智能,盡忠職責,奮鬥創造,以期完成我們的使命。何能有一點苟且偷閒,敷衍隨便?但大家現在都是要上官來督促一下,就振作一下,上官不來督促,就得過且過,這完全是我們中國過去辦事的惡習,現在我們再不能如此。要知道:從前軍事還沒有科學化的時候,一般學生和士兵,還可以靠上官一個人的精神來提挈;到了現在,軍備科學化的程度日深,技術日精,分工日細,絕對不是上官一人的精神所能照顧。例如我們空軍使用的機械,一定要上官來監督纔去檢查,纔去修理,不來督促就不做,那就糟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使一般空軍人員,能自動的負責任,盡職守,對於他們職責範圍以內的事情要能切實做好,而沒有偷嬾的情形。這是現在各廳、處、部隊、工廠、場站最要培養的一種精神。如果沒有這種精神,那我們上官無論怎樣勞苦,都沒有用處。但是我們作上官的要部下能夠如此,首先就要自己能以身作則,負責任,盡職守,更要注意作事的方法和精神,不是像過去一樣呆呆板板,各廳處主官,彼此之間辦幾件承上啟下的公事,就算盡了責任。現在完全不是這一套!現在做主官的,不僅要明瞭主義,擔負責任,而且對於一般業務,還要拿科學的方法去研究去處理。簡單說,就是要用軍事的精神去做。天下事最重要者莫過於軍事

--------------------------------------------------P.13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