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團結共負改造中國之責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三年

 

 

——中華民國十三年九月十八日在黃埔軍校講——

要旨
        一、軍人要了解政治、經濟,明瞭主義。
        二、軍人的目的,要為主義來奮鬥犧牲。
        三、軍校的使命,在以「親愛精誠」的精神,來團結全國有志的青年。
        四、要徹底改造中國,平定內亂,就要有一支真心的革命軍。
        五、團結的方法,是要共同信仰三民主義,屹然不動,始終一致。
本文
    今天本來有一位來賓吳稚暉先生講演的,因為他沒有工夫,所以沒有來。現在我乘著這個時候,和各位同志、學生談一談時局,以及本校現在的情況和以後的辦法。
    本校惟一的特點,就是有個政治部,政治部是要使軍人了解現在的經濟、政治與明瞭主義。比方我們國民黨所信奉的是三民主義,那末就應該使我們軍官學校裏的學生都了解三民主義的道理,使大家都成為真正國民黨的黨員,和真正的革命軍人。如果不然,就無論軍事學識怎麼好,將來出去,都免不掉做人家的傀儡。現在中國擾亂到這個地步,都是由於一般軍人沒有思想,只管跟從他的上官去作惡,不曉得主義是什麼,世界上的潮流是怎樣,國家的政治經濟狀況是如何,所以只是糊糊塗塗作人家的走狗和奴隸,替主人來拼命打仗;至於問他打仗的目的在那裏,他簡直是莫明其妙。本黨現在就要革命軍人 

--------------------------------------------------P.93--------------------------------------------------

覺悟,不要專門崇拜偶像,把以前軍界的惡劣毛病,一掃而空。務使軍人要有一個打仗的目的,要他曉得為什麼去打仗,為什麼去拼命,不會受人家的利用,始終一致,都要在三民主義旗幟之下努力。這就是本校教育的特點,也就是本校辦學的目的。
    照上面所說的看來,關於政治方面的功課是至要緊的。第一二三四隊,以前已經受過一大半的政治功課,不過政治教官,還沒有講完。第五六隊和工兵隊,簡直沒有聽過,凡關於政治功課範圍內之詳細學說,將來自會有專門教官來演講的。我今日所講的,就是做軍人的人要有主義和目的,要為主義來奮鬥,要為主義來犧牲,不要做人家的傀儡和奴隸,自己要站在主人翁的地位。不明白為什麼打仗的目的,就不去打;不明白為什麼拼命的理由,就不去拼命。我們要曉得要為主義犧牲,才有價值,不然,對於國家對於個人,不但沒有益處,而且反有害處。這是本校長要請各位留意的所在哩!
    這兩個星期以來,我因為有病,沒和各位學生見面講話,心裏非常的想念。我自己現在覺得年紀雖然不大,還不滿四十歲,然而精神和體力都覺得疲乏極了,為什麼原故呢?這幾十年來對於革命的工作,自以為不算不努力,但是覺得革命的前途,越走越遠了,真是弄得莫明其妙,如果這樣下去,就是我不在戰場上打死,亦一定會在平時憂憤而死的。照這樣看來,今後的革命事業,要想完全靠年老的一般革命黨來革命,還是不行的。所可希望的,就是要各位學生來繼續先烈的革命精神,擔負革命工作。如果學生不能覺悟到現在的責任與地位,那便不是軍官學校的學生了。諸位進了軍官學校以後,就該負起革命的責任。要曉得年紀老的人,精力就不充分,要完全靠著本校長等來做革命運動,是很難成功的了 

--------------------------------------------------P.94--------------------------------------------------

。這樣看起來,以後請各位更要努力。
    今天新舊學生聚在一堂聽講,我最願意的,就是大家不要分新舊與彼此的界限。大家同學的精神都要團結起來,要把現在這裏的九百幾十個同志,當作一個人,不當作九百幾十個人。因為精神不團結,就如散沙一般,什麼事都不能成功,那還能幹什麼革命運動。陸軍軍官學校就是要把全國的有志青年團結在一塊。本校的校訓,是「親愛精誠」四個字,就是說:凡是同志同學都要相親相愛,誠心誠意,精益求精的來團結我們精神的意思。這是我前次就已說過的,請大家不要忘記。
    就近來這幾年國內情形看來,民氣差不多一天一天的墮落下去,我們國民黨的革命勇氣,也差不多也一天一天的墮落下去,一方面帝國主義的壓力一天一天的高起來,軍閥的勢力,一天一天的大起來。由此看來,敵人的計畫,著著進行,敵人的勢力,天天膨脹,而我們革命黨的命運,只會天天剝削下去。如果以本校長個人的精力來代表革命黨,那末中國的事業必難完全。而且年老的人思想也會墮落的,就是活在世上,也是像死去一樣,何況年老的人一定要死呢!如此還能望他去革命嗎?所以今後的革命工作,完全在各位青年學生身上,如果各位真能努力,我們相信三民主義必能實現,三民主義能夠實現,中國就一定有改良的希望,人類一定有進步的時候。這些話,我說的並不是理想之詞,實在是事實如此。我今天還在這裏說話,不過這口氣還沒有斷絕,繼往的責任,固然未盡,開來的職務,亦沒有做到一些,此責未盡,此氣未斷,所以此志難泯,而望學生努力之心是更切了,請各位同志將這話去切己體審一番。 

 

--------------------------------------------------P.95--------------------------------------------------

 

    現在因為江浙戰事打得很兇。聞奉軍已經占領了朝陽熱河北壁。在江蘇的戰事,此時還沒有分勝負,這回的戰爭打得很可觀,江蘇軍隊的素質,本不大好的,然而此次居然能和浙軍開戰了兩個星期不退一步,可見帝制派還是很能努力,很有力量的。將來要想把社會完全改造,此時我們大家就要更加努力才行。如果江浙的戰事能夠持久,奉軍再入關作戰,將來中國還不知亂到甚麼田地。至於西南方面,雲南、四川、廣東、廣西各省,都已聯絡起來,一致聲討北伐, 總理也已經去了韶關。中國要想在這幾年內,使人民得以安居樂業,是一定不可能的,只有愈打愈糟。如果真要徹底改造中國,平定內亂,使得人民能夠安居樂業,還是要有一支真正的革命軍出來才好。不然,無論南方打勝仗,北方打勝仗,都是只做亡國滅種的工作,於國家與人類,決沒有福利可言。所以我們大家不要妄自菲薄,要把整個中國的大責任擔負起來,才是真正有革命精神的青年,才是本校的學生,本黨的黨員。
    現在因為時局的關係,我們學校裏教育的方法和課程,或者會有變更的地方,畢業的時期,也或者會提早一點,本來求學時期的久暫和畢業的遲早,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只要自己能夠用功,自然能夠造成大才的,如果不能用功,不用說是六個月學不到一點什麼,就是六年也學不成一點什麼的,現在各位在這裏求學,應當要加倍的刻苦耐勞,不曉得的要問長官,免得到了後來要問也問不到。求學最要緊的,是提綱挈領,教官不過一條引線,真正要求深刻博大的學問,還靠各人自己用功,不一定要教官督率才行。現在我們在這裏上課的時候,就要如同和戰場上打仗的時候一樣,大家除努力求學以外,還要全校同志能夠精神團結,主張一貫。就令將來大家離別了,或是死亡了,大家的精神還是一貫的。這精神 

--------------------------------------------------P.96--------------------------------------------------

團結的一句話,是很難解釋的,差不多有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情形。從前第一期學生入校的時候,幾乎以為精神團結不可能的,並且來問如何團結的方法。我說:你在三民主義之下,能夠屹然不動,始終一致,而再照我們校訓「親愛精誠」四個字切實做去就好了。到了現在差不多已經五個月了,我相信第一二三四隊學生與我及教職員的精神,完全能夠一貫,已經到了不團結而團結的地步了。現在就是我死亡了,我相信我的精神,亦永久留在校裏同志的心上,不能離去的。我希望新入校的學生,也要本此「親愛精誠」四個字,大家來團結精神,不分前後新舊,只要全校學生志同道合,必須親愛精誠,如果能親愛精誠,則精神不團結而自能團結的,且不必問他如何能團結。革命工作,全在後起者來繼續,我們做軍人的,幾時死?幾時離別?是不可預知的。只要大家能夠精神一貫,始終團結,在三民主義之下努力,雖千載亦如一日,只要大家共事,能夠肝膽相照,何分咫尺千里呢!如此做去,革命總有成功的一天,中國總有徹底改造的一日,只要希望各位學生努力,認定我們三民主義去做,不患精神不能團結的。無論什麼時候與什麼地方,總不要忘記我們的校訓。

 

--------------------------------------------------P.97--------------------------------------------------

最近更新於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