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全國應戰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八月一日在

      南京出席中央軍校擴大紀念週講——

要旨
 一、現在國家已臨到最後關頭,我們要鎮靜自持,加倍努力,準備全國應戰。
 二、此次廿九軍各官長在平津抗戰殉國,忠勇壯烈,足資矜式,但我們不可忘其失敗的教訓。
 三、今後我們要全國一致與倭寇拼戰到底,來爭取最後的勝利。
 四、我們要獲得最後勝利,必須注意下列三點:
   1·要有作戰的決心——我們國家民族今惟有抗戰一條生路,人人須抱定有敵無我,有我無敵的決心,實行人人抗戰家家抗戰。
   2·要有充分的準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有準備則戰勝,無準備則戰敗,故吾人須加緊準備,求戰勝於事先。
   3·要有整個計劃——未奉命令須死守不退,既奉命令必勇往直前,強者不可燥進,弱者不致後退。
 五、希望大家根據此次平津失陷的教訓,切實猛省,人人激發自動奮戰的精神,迅速完成各種必要的準備。
 六、我們要以一當十,以十當百,來消滅貪得無厭侵略不已的敵人,以收復失士,洗雪國恥。
 八、我政府和人民,過去數年忍辱負重,埋頭苦幹,已充實了禦侮圖存的最低準備;今後全國上下須共同一致,持久奮戰,必能獲得最後的勝利,完成復興的大業。
本文
各位同志:

--------------------------------------------------P.597--------------------------------------------------

 

 上週我們國家遭受了非常之大的恥辱,我們民族已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後關頭,我們要拿上週蒙恥受辱的經過,作為今後奮鬥犧牲的教訓,所以今天特別要將這個道理,當這戰爭的時候,提出來和大家說一說。
 我常常和大家說:「平時要作戰時準備,戰時要如平時鎮靜。」「我們人生在世一天,就是戰爭一天,我們無時無刻不要生存,即無時無刻不在戰爭。」大家不好以為敵人飛機大砲打了進來,纔是戰爭,在敵人沒有打進來的時候,早就要作戰時的準備。現在平津失陷,敵人侵略不已,國家已臨到了戰爭時候,我們就要和平時一樣鎮靜,格外加緊工作,並且人人要知道我們以往的準備不夠,甚至有許多事情還沒有準備好,現在最後關頭已到,更要特別加倍努力,來補充過去準備的不足。
 此次平津戰爭,我們佟副軍長和趙師長督戰陣亡,其餘旅長團長以及下級官兵戰死的,到現在為止,雖然還沒有統計,但至少總在三千以上。似此戰爭不到兩天,我們廿九軍及各保安隊官兵殉國的有這樣多,實在是忠勇壯烈,但戰爭的結果不能不說是失敗,這失敗的原因在那裏呢?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日本人不講信義,我們平津一般將領受了敵人的欺騙,以致缺乏準備,沒有作戰決心。明明敵人遣兵調將,要來佔領我們的城池,驅逐我們的軍隊,卻一再要和我們講和,我們還以為他是有誠意的,遂不加緊防禦堅築工事,一旦敵人準備好了,打了進來,我軍就不能持久應戰,固守陣地,平津就是這樣失掉的。這是我們最可痛心的一個教訓。到了今天,大家一定要覺悟,不是日本滅亡我們,就是我們滅亡日本,我們再不能受敵人的欺騙,再不能以企求和平的苦心反而招致敵人的欺侮。今後我們只有全國一

--------------------------------------------------P.598--------------------------------------------------

致,發動整個應戰的計劃,拼全民族的力量,來爭取最後的勝利,以保障國家民族的生存。

 我們要獲得最後的勝利,第一、要有作戰的決心。大家要知道這次戰爭,就是我們黃帝的子孫人人要救國自救死裏求生的唯一最後的戰爭,我全國上下,無論男女老幼,官長士兵和全體民眾,都要抱定犧牲決心,同仇敵愾,抗戰到底。到了這個時候,我們只有共同一致與敵人拼命,再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只要我們抱定作戰決心,人人應戰,處處抗戰,不要說他們派一二十師的兵力,我們要消滅他,就是他再派多些軍隊來,我們都可以打敗他。大家不要以為我們的武器不如人,就只有挨打而不能打敗敵人,要知道銳利的武器,不過是現代戰爭要素之一,而正義與決心,纔是最後戰勝的精神要件。即如此次宛平城的一戰,敵人以兩營兵力來攻我不及本校地區一半大小的城池,打了兩週還打不下,而北平天津兩大重鎮,敵人僅以兩天的攻擊,就陷落了,就可證明不是因為我們的武器不及人而致失敗,而是我守宛平和守天津的指揮官,一有準備,一無準備,一有作戰決心,一無作戰決心緣故。我們知道了這個教訓,從今以後就要人人抱定有敵無我,有我無敵的決心,隨時隨地與敵人併戰,我們要有不成功即成仁的犧牲決心,才能夠獲得最後無上光榮的勝利。

 第二、要有充分的準備。古人所謂「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戰爭有準備則勝,無準備則敗。現在敵人侵略我們,如果我們政府人民都有了充分的準備,敵人必不得逞。反之,如我們準備不夠,甚至毫無準備,則戰爭必歸失敗。我們在平時要有準備,到了非常時期,尤其要有準備,全國軍民以及一般公務人員,人人要負責盡職,盡量準備,在這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關頭,我們一切工作要快當要緊

--------------------------------------------------P.599--------------------------------------------------

張,一天要當作兩天用,一分精力要有十分精力的效果,才能夠充實抗戰的力量,獲得最後的勝利。大家要知道這次平津失敗,就是由於我們的準備不充足,如果我們負責守土的軍事將領,事先稍有準備,也不致失敗如此之快。即如當初盧溝橋的戰事,因為我們的指揮官,事先有了準備,無論敵人如何用大砲飛機來攻擊轟炸,我們都能夠堅守相當時期,使敵人攻不下來,由此可見準備的重要。又如此次平津戰爭,外邊一般民眾,不免懷疑到中央空軍和陸軍為什麼不增加上去,這件事對外我們不必辯白,但我們政府機關學校一般官兵學生各同志,大家應該知道,所謂空軍不是說能夠飛行就夠了,空軍要有空軍的組織訓練和設備,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我們在黃河以南的基本飛機場,已經盡了三年努力的準備,敵機纔不敢成隊飛到我們的領空上來,黃河以北,不僅地方政府平時毫無防空設備,就是中央要去訓練空軍,按地設防,也感受許許多多的困難,譬如敵人的破壞,使我們要準備也無從下手,就是一個證明。我們在黃河以北既無堅固適用的飛機場,中央空軍要想北上作戰,也不是萬全必勝之策,為什麼緣故呢?因為我們的飛機只有六小時的油量,即從徐州鄭州加油起飛到平津一帶,亦有四小時的航程,來往已趕不及,如何還能作戰?並且空軍作戰,不是有一二架或十數架就可以濟事的,至少要有五十架以上纔能夠發揚威力,所需汽油也不是幾十桶或百餘桶而能應急的,凡此機械化武力的設備,必須平時有充分可靠的準備,才能夠收到衝鋒陷陣克奏膚功的效果。當時平津的戰事如果能夠堅持到一二週的時間,我們的空軍就可以出發前線來驅逐敵人的飛機,無奈平津的抗戰不到兩日即告退卻,時間如此急促,如何能趕得及?由此大家就可以知道,戰爭的勝敗不是決之於戰爭的當時,而是決定於未戰之

--------------------------------------------------P.60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