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二屆年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十一月三日——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二屆年會諸君:貴會此次在臺北召開全體大會,中正願首先表示歡迎之意。新聞事業對於促進政治上的民主自由,極為重要。中國國民革命的輝煌成就,實多得力於新聞界的鼓吹。現在,共產暴政殘酷黑暗,人性自由遭受無情的摧殘,人類命運正面臨空前的威脅。新聞自由為共產暴政之死敵,故新聞界首為共黨暴力打擊之對象。因此,新聞工作者在此一時代中,絕對無法置身事外。惟有明是非,辨善惡,竭智盡慮,發揮正義的力量,以挽救人類的厄運。此實為新聞界所肩負的歷史任務,亦為貴會同人所努力以赴的崇高目標。
    其次,新聞事業負有教育社會的責任,報刊就是社會大眾的精神食糧,所以除了報導迅速確實而外,更要有為千古立言、為生民立命的抱負。近年來國際新聞界,一方面盡力爭取新聞自由,一方面又以本身所負之社會責任自勉,故多訂定道德規律,以自行約束。我中文報業同仁,亦感有同樣之需要。貴會會員雖散處世界各地,但所出版報刊使用中國文字,蔚為維護中華傳統文化之干城。我中華文化具有博大的仁愛精神,和崇高的倫理觀念;中國文字源遠流長,結構優美,運用靈活,而意境無窮。我們應重視這珍貴的遺產,使其光輝永耀,歷久彌新。目前中華文化備受共黨的摧殘破壞,我中國人民固莫不

 ---------------------------------------------------P.277---------------------------------------------------

行。即以貴會維護中文傳統優美品質之宗旨而言,對此當亦責無旁貸。
    諸位在世局動盪的大時代中,本風雨同舟之旨,聚會一堂,相互策勉,精神可佩。而貴會成立甫及一年,會員即增至一百多位,已為會務奠立堅實基礎。今後尤盼團結互助,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攜手併肩向共同目標勇往邁進。最後,敬祝大會成功!

---------------------------------------------------P.27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