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外蒙入聯合國的意義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接見紐約時報

   記者李博文和巴爾的摩太陽報記者波特談話——

 紐約時報今日刊載 蔣總統接見該報記者李博文和巴爾的摩太陽報記者波特所發表的談話,標題稱:「 蔣總統認為中國對外蒙古使用否決權也就是維護聯合國」。這位中華民國元首談稱:「我僅是執行正義所要我執行的責任」。李博文引述 蔣總統的話說,中國為了挽救聯合國「免受奸詐及陰謀勢力之害」,並且「維護聯合國憲章」以及中國本身的利益,因而阻止外蒙古進入聯合國。中國政府除了使用否決權以外,「別無他途」。記者問: 總統是否覺得中國此次使用否決權之舉,已使匪幫增加進入聯合國的機會? 蔣總統答稱:「只要我們一天站在正義方面,我們就不關心共黨的機會如何。只要我們站在正當的一方,我們就心安理得,縱使我們失敗,我們所做的終是正當的」。記者問:假如中國在聯合國的席次為匪幫所奪,將怎麼辦? 蔣總統答稱:「現在還沒有這樣一項問題存在。只有正義是我們政府所唯一關心的問題」。 蔣總統首次對中國使用否決權一事公開發表意見,他說:「主要問題在於奸詐和陰謀的勢力,是否能夠壓倒正義的勢力。這關係到聯合國的根本生存,不僅關係中華民國一國而已。」記者問:最近安全理事會的發展對於中國政府和日本的關係,將有什麼影響?蔣總統答稱:「我

---------------------------------------------------P.369--------------------------------------------------

們和日本的關係不應有任何改變。我們始終支持日本,而蘇俄則已否決日本加入聯合國」。 蔣總統覺得匪幫於其煽動亞洲中立主義之時,必將加強種種活動。 蔣總統說:「中立主義乃是共產主義未來生長的溫床」。據李博文報導, 蔣總統發表談話的時候神情愉快。「 蔣總統的兩鬢,已較去年稍見斑白,肩部則更形豐滿,但一望而知他是十分健康,而且注意力極為敏銳。」
 巴爾的摩太陽報今日發表其特派員波特於臺北訪問 蔣總統所作之報導。 蔣總統於接見該報記者時,曾就中國之否決外蒙進入聯合國首次發表正式評論。並談及其他東南亞問題。

 該項訪問報導係刊於首頁,其標題為「中國對否決外蒙的說明」。波特之專電稱: 蔣總統宣稱,中國政府之阻止外蒙進入聯合國,係執行其維護聯合國憲章之責任。「我不過是執行正義所要我履行的責任」。波特問: 蔣總統是否感到聯合國在新會員問題上所從事的鬥爭,已增加朱毛匪幫日後使中華民國政府失去聯合國五大國之一席位的機會? 蔣總統答稱:「只要我們站在正義的一邊,共黨的機會如何,那都是不重要的。我們一天站在正當的一邊,我們就心安理得,縱使我們失敗,我們所做的終是正當的。」波特並引述 蔣總統的談話報導說, 蔣總統認為「我們和日本的關係」當不應因蘇俄在此次聯合國中謀略活動的結果,而使日本未能加入聯合國「而有任何改變」。 蔣總統繼解釋稱:「我們是始終支持日本的,而蘇俄則已否決日本加入。」
 蔣總統並稱:他對蘇俄及印度所發表的「聯合聲明」不感驚異,因為蘇俄及印度的意圖,世人久已明白。按該項聲明對朱毛匪幫之迄未得進入聯合國竟表示「惋歎」。 蔣總統繼稱:「主要的問題,乃

---------------------------------------------------P.370--------------------------------------------------

是奸詐和陰謀的勢力是否能夠壓倒正義的勢力。這關係到聯合國的根本生存。而不僅關係中華民國一國而已。」
 關於其他問題, 蔣總統稱:共黨藉製造中立主義而於亞洲獲利。他說:「朱毛共匪是邪惡之源。只要它們一天存在,它們就將繼續從事滲透侵略。唯有我們反攻大陸,消滅朱毛共匪,別無其他解決方法。中立主義乃是共黨未來生長的溫床。我預料明年你們可以看到匪共們將不斷增強其在東南亞的種種活動。」

---------------------------------------------------P.37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