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上 總理書決死守埔島並請從速處置商械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三年

 

 

——中華民國十三年十月九日於黃埔——

    先生鈞鑒:手諭祇悉。叛軍與奸商聯成一氣,其勢益兇,埔校危在旦夕,中決死守孤島,以待先生早日回師來援,必不願放棄根據重地,致吾黨永無立足之地也。如果堅忍到底,日內叛奸或不敢來犯,再過數日,則我軍準備完妥,乃可轉守為攻,果能渡此難關,則以後當入坦途。以現有槍械練成一旅之眾,三月之後,必有一支勁旅,可作基幹之用,以之掃蕩一切殘孽,先圖鞏固革命根據地之廣州,則吾黨自不患其不能發展也。故此時中決不能離此一步,務望 先生早日回省,是為今日成敗最大之關鍵也。至於商團槍械之處置,前議以百萬罰款贖還,今議以全交汝為兄,專為整頓粵軍之用,中意新槍既到,所練部隊,暫足應用,而商械並不精銳,以中之意,不如仍交汝為,切不可再提條件,以免奸商挑撥,且不致因此喪失感情;然實不主張零星分給各部耳。總之,保管此槍,徒成怨府,而毫無補益,萬懇從速處置,俾卸無謂之責守,或亦可減少各方覬覦黃埔之野心,未始非保全基本之一道也。鈞意如何?立候示遵!敬請鈞安。中正謹呈。

---------------------------------------------------P.1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