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待回國祝賀十月慶典僑胞茶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月十二日在陽明山中山樓——

要旨
    一、在港澳的僑胞們,雖在共匪威脅之下,始終堅持與匪搏鬥,更顯示了其愛國的勇氣和精神。
    二、同心一德,團結一致,一齊來完成反攻復國,拯救大陸同胞為職志。
本文
    總統在茶會中,首先對於僑胞們,遠從海外各地回國,參加十月的國家慶典,表示歡迎和欣慰。
    總統隨後對這兩千多位僑胞們說,他於欣慰之餘,感到慚愧的,有兩件事:一件就是政府遷臺以來,已經十九年了,雖全國軍民同胞,皆在同心一德,戮力以赴,但至今尚未及達成光復大陸、拯救同胞之職志;一件則是大陸為毛賊奸共侵據之後,不論是國家地位,文化遺產,民族榮譽,皆為匪所摧毀破壞,使僑胞們在海外總不免於被一些國際上短視的人們所輕侮,而亦至今尚未能挽回湔雪此種恥辱誣蔑! 總統說,他在這十九年之中,實無時無刻不以反攻復國、拯救大陸同胞為念,亦無時無刻不以海外僑胞的生活幸福為念。所幸十九年以來,由於僑胞們都能共矢精誠,擁護政府,不為共匪的陰謀詭詐所中,亦不為險惡艱苦的環境所屈,而且愈挫愈奮,操持堅確,乃使反共復國大業,愈益趨向光明。
    總統對於僑胞們這種熱愛祖國的赤誠大義,特別表示贊揚。
    因此, 總統充滿信心的告訴著僑胞們說:十九年來,我們已經衝破了重重恥辱,和艱難困厄,反攻復國的勝利成功,已經毋待蓍龜;在不久的將來,就必定能完成每一個人自己所念茲在茲的復國建國

--------------------------------------------------P.232--------------------------------------------------

的心願和信誓。

    總統還特別指出:回國的僑領僑胞,一年比一年增多,有的還是遠自南非、東非、南美、北美、大溪地……各處,僕僕風塵,遠道回國;有的則是從深受共匪威脅邊緣地區的韓國、越南、印尼、泰國、寮國、緬甸……回到自己的祖國來的;特別是港、澳地區僑胞,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絕大多數,雖在共匪邪惡勢力威脅之下,仍能屹立不為所動,並始終堅持與匪搏鬥,就尤其顯示了僑胞們愛國的精神、膽識、和勇氣。
    總統最後並希望他們回到僑居地以後,把政府的決心和信念,以及祖國建設進步的情形,告訴大家,也希望他們代為轉達政府對海外僑胞的關切和慰問之忱。

--------------------------------------------------P.23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