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四十九年行憲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體念民主憲政締造的艱難。
    二、通力合作保障人民權利與自由。
    三、國家安全與政治民主並重。
    四、摧毀共匪血腥的統治開拓憲政坦途爭取革命建國的勝利。
本文

各位委員同仁:
    今天是我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我們憲政研討委員會於此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本人回憶我國民主憲政的歷史,和締造的艱難,誠有不勝其戰慄與奮發之感。自 國父致力國民革命運動,以推翻滿清專制,創立民主憲政為職志,成立興中會時起,迄民初臨時約法的頒佈,到現在憲法的實施,這一漫長的歷程,真不知經過無數革命先烈與全國國民的奮鬥犧牲,才奠立我國民主憲政的始基。不料抗戰勝利之後,憲法實行不久,共匪全面叛亂,把我國民主憲政的基礎摧毀殆盡。我們今日在此復興基地的臺灣,自應同心一德,以全力消滅共匪,收復國土,擔負起解救大陸同胞的使命。因此,我們今天所負責任的重大與艱鉅,與往昔革命先烈開拓民主憲政先路時,毫無軒輊。如何而使已成之基礎,無所毀損,未竟之事業底於完成,就是我們今天從事憲政研討工作所應時時在念、刻刻毋忘的。

--------------------------------------------------P.447--------------------------------------------------

 

    現代民主憲政的體制,是在不斷地進展著的。過去民權運動初期的憲法,其主要的精神,在限制政府的權力,以保障人民的自由。因此將議會與政府間的制衡作用,發揮到極致。嗣後,隨著科學的發展,人民的經濟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社會關係日趨複雜,政府的任務急遽增加,政府的職能日益繁重;民主憲政的體制,已由消極的制衡,轉而趨於積極的合作。這一趨勢,與 國父倡導的「權能劃分」學說,人民有權、政府有能的精神,正是不謀而合。今日世界已進入核子時代,科學的日新月異,經濟生活的複雜,社會關係的錯綜,尤其是共產集團滲透顛覆的陰謀,和武力擴張的侵略,雙管齊下的萬惡手段,使每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與政府互相依賴、互相需要的程度,日益深切,更非一個建立在單純制衡作用上的政治體制所能應付。平時如此,戰時更是如此。因此在民主的基礎上,建立一個有能的政府,實是一種最進步、也最需要的政治制度。
    民主政治同時也是法治的政治,民主與法治,實際上乃是一體的兩面。實行民主,只能擴張個人的權利與自由;同時實行法制,才能保障大家的權利與自由,兩者輔車相依,缺一不可。在民主原則之下,個人有其應有的權利與自由;在法治原則之下,人民和政府同樣要受法律的支配,和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民主國家所賴以綱維者,就是法律與制度,人民與政府,都應共同體會這一道理。要尊重法律與制度,更必須使之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養成一種民主與法治的風範。如此,人民與政府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各守分際,相互尊重,民主政治,才能歷久不渝,深植根基。
    民主憲政的基本精神,在平時與在戰時,初無二致。而民主憲政的實際運用,在戰時與平時,則各

--------------------------------------------------P.448--------------------------------------------------

有不同。根據民主先進國家的經驗,平時民主政治所保障的人民權利與自由,在戰時為了整個國家的安全而一時受到若干的限制。一般民主國家的政府,在戰時依戒嚴法令對人民的權利自由加以若干限制,已成為必要的措施,且多已有憲法上明文的規定。平時民主政治所賴以促使政治進步的政黨競爭,在戰時的議會中則多宣佈政黨休戰,以謀團結合作,一致對外。同時,平時的民主政治議會對政府的監督,在戰時,亦多縮小其尺度,使政府得以適時採取權宜的措施,應付瞬息萬變的情勢。這種從平時保障個人自由,到戰時維護集體安全的舉措,乃是民主國家戰時政府的通例。目前我們正從事反共復國的神聖戰爭,我們的國家,在今日不僅處於戰時,而且處於變亂時期;但我國民主憲政的體制,迄未作戰時的更張,我們也不採取任何改變民主常軌的舉措,這可以表示我國政治之民主精神,足與任何民主先進國家相頡頏。我們今日面對頑強兇狠的敵人共匪,正是舉國上下,無分黨派、無分畛域、戮力雪恥復國的時候;唯有力求人民與政府通力合作,團結禦侮,使政府在民主的基礎之上,充分發揮其效能,同時,使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確實獲得其保障。我們深深體會到:國家安全與政治民主同等重要,國家安全建築在政治民主之上,而政治民主卻須賴於國家安全。我們最近十餘年來,為著造成民主政治的鞏固基礎,在臺灣省積極實施民主制度,都是循著這一方向進行,這是全國國民所共睹,也是全國國民所共喻的。
    總而言之,我國的民主憲政,有其一貫的歷史,和有其特殊的本質。我們的憲法,是依據 國父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而制定的。我們民主憲政的建立,原始要終,自然要歸於 國父的遺教。故我國現行

--------------------------------------------------P.449--------------------------------------------------

憲法前言曰:「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制定本憲法」。我們這次憲政研討委員會所訂定的研討大綱,即以憲法前言為最高準則。這一重要的啟示,正是我國民主憲政推進的指針,也是我們今後所應步趨的方向。
    當前國步艱難,正是全國各界共矢忠悃、報效國家的大好時機。今天大家薈萃一堂,切磋砥礪,深望各位體念我國民主憲政締造的艱難,正視我國當前內外的處境,在研究態度上,融小異於大同之中,發揮自由民主的精神;在研究技術上,從大處著眼,作重點考慮,左程右準,折衷至當。深信各位用此方法所獲致的成就,和所凝匯而成的力量,定可粉碎共匪的漢奸政權,摧毀共匪的血腥統治,進而發揚我國民主憲政的革命歷史,開拓我國民主憲政的坦途,爭取反共抗俄、革命建國的勝利。這就是中正個人也是全國人民殷切期望於本會和各位的。
    最後敬祝會議的成功,和各位委員的健康!

--------------------------------------------------P.45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