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俄發射人造衛星後的新形勢與我們反攻復國的關係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一月十八日主持陽明山莊聯十期

總理紀念週暨特種黨部第三屆委員宣誓分院婦訓班畢業典禮講——

要旨
    第一、蘇俄放射人造衛星後所產生的新時代。
    第二、飛彈衛星競賽中,美國落後的基因。
    第三、蘇俄人造衛星成功後,對於東西雙方武裝均勢的影響。
    第四、今後東西兩方的禍福成敗,繫於精神和心理的健全與否,而不全在物質武器的優劣:
        (一)蘇俄人造衛星搶先後,美國在加強國際合作方面所作的重要措施。
        (二)美國為迎擊蘇俄衛星攻勢,在其國內所作的各種努力。
        (三)西方「重歐輕亞」的錯誤政策,必須及早修正,方可遏制俄共各個擊破的戰術。
    第五、今日為俄共發動戰爭的惟一黃金時代及其原由。
    第六、世局劇變中,吾人反攻復國爭取勝利之道。
    結論:甲、美國受蘇俄人造衛星刺激後可能採取的方針。
        乙、朝著「軍事第一、科學第一」兩大目標,悉力共赴,早日完成反攻復國、雪恥復仇的艱鉅使命。

---------------------------------------------------P.188---------------------------------------------------

 本文

    蘇俄放射人造衛星成功,對目前長期原子僵持的局面,自有其很大的影響。在俄國人造衛星未放射以前,東西雙方武力的競賽,集中於核子武器、三軍機動化和海外軍事基地;就雙方競爭的空間言,是富於戰略價值的陸地、海洋和大氣層範圍內的天空。但在俄國人造衛星放射之後,新時代隨著到來,大氣以外的太空,亦成為競爭活動的範圍;而競爭的對象,則是衛星、火箭、太空飛船、太空方面的戰略和戰術。
    這兩個不同時代,我們可以稱前者為原子時代,後者是太空時代。原子時代競爭仰賴科學,太空時代的競爭,更賴科學。所以原子時代和太空時代,是科學競爭白熱化的時代。美國在原子科學方面,與蘇俄比較起來,至今仍是遙遙領先,但在衛星科學方面,蘇俄卻比美國搶先了一步。然而俄國人在火箭與衛星方面,何以會比美國略勝一籌呢?這自然是有其原因的。
    記得二十五年以前史達林掌握俄共政權之初,就曾警告俄人:蘇俄如不急起直追,俄國的科學和技術將落後西方國家五十年至一百年。可見俄國自那個時期開始,就注其全力於科學的發展。今天俄國一般中小學對於數學和自然科學的重視,超過美國甚多,即為其虛心積慮,發展科學的具體表現。以數學為例,美國中學裡數學科目,平均只佔全部課程的百分之十七,而俄國一般中學課程中,數學卻佔全課程的百分之四十五。如就此三十年期間美俄兩國大專學校入學新生增加的比例作一比較,美國更是瞠乎其後。查一九二七年蘇俄大專新生為十六萬九千人,去年已增為一百八十七萬七千人,即超過十倍以上;美國在一九二七年專科以上學校新生為一百一十一萬四千人,去年增加為二百九十九萬六千人,還不

---------------------------------------------------P.189---------------------------------------------------

及三倍之數。雖然量的增加,未必能保證質的比例提高,但俄人集中全力,從事於科學人才的造就,卻無疑義。
    而且蘇俄對於科學家以及專門技術家,不但盡量提高其社會地位,並予以種種特別待遇,使其安心工作。由於科學家和專門人才往往出自學校,故對其教師待遇,亦能予以優待。如再進一步考察一下俄國全般教育制度,它是完全由其政府控制的;俄共並一再強調教育的需要,全在達成國家的目的。這與美國教育制度,重在自由選擇的原則比較起來,真是大相懸殊。當俄國人造衛星放射成功之後,莫斯科廣播俄國曾動員了二十五萬個科學家參加工作。美國新聞週刊並估計蘇俄今日職業科學家和技術人員多至一百五十萬人,美國約少俄二十萬,尤其在長程科學研究計劃方面,蘇俄實走在美國之前。最近有一位英國科學家自蘇俄考察歸來,認為蘇俄對於科學的一貫重視,以及其科學家與技術人員享有種種特權,實為蘇俄今天在人造衛星方面領先的遠因。
    至於美國在火箭與衛星發展上落後的近因,則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行將結束之時。其時俄國偵知德國飛彈研究中心在德國東界的比恩蒙德,乃乘勝急指該地,擄獲了該中心的全部資料及其重要科學人才。據今西德科學家估計,蘇俄俘虜德國火箭v1v2專家與技術人員共有六千人之多;後來俄共將這些專門人員連同他們的眷屬共約二萬人,一齊送往俄境,與俄國科學家一同工作,全力發展火箭與衛星科學,乃得於十數年之間,凌駕美國之上。
    反觀美國,不但未能利用其已有人才,而且把時間浪費甚多。據美國飛彈製造發展負責人布勞恩博

---------------------------------------------------P.190---------------------------------------------------

士說:美國於一九四五至一九五一年,在衛星方面的發展,完全等於浪費,而這幾年正是蘇俄全力發展衛星科學的時期。當二次大戰結束之初,美國原有一段時期,享有原子獨佔的特權,可惜他既不繼續求進,又不願與其盟國共享原子秘密,共圖發展。甚至當一九四九年美已確知俄國已作原子爆炸之後,反而製訂馬克洪法案,禁止以原子秘密,分與任何國家。美國這一政策上的錯誤,乃使俄國埋頭研究,後來居上,這就是美國在衛星科學上,今日遭受此空前打擊的近因。
    姑不論俄國是否真如其所宣傳的已有洲際飛彈,但其人造衛星的一再放射,已證明其火箭的推動力,可將飛彈的彈頭,送達洲際之外。換言之,就是俄共要將美國本土成為戰場,不但已屬可能,而且近於事實。無疑的,這是世界歷史上的一件空前大事,亦是自由世界生死存亡所繫的一種新形勢的出現。然則此一態勢的來臨,是否已完全打破了二次大戰以來的東西武裝均勢呢?以我看來,今日東西對峙的局勢,即所謂原子僵局,並未因蘇俄人造衛星的搶先而完全改觀,而且軍事戰略的優勢,仍舊掌握在美國的手裡。只要美能劍及履及,迎頭趕上,蘇俄在全般態勢中,仍是居於劣勢的一方。這是什麼原因呢?
    第一、美國的基地包圍仍為蘇俄所畏懼:因為今天美國環繞於俄國四周三重的軍事基地,實際上幾乎可以凌駕洲際飛彈的效力。「基地包圍」為二次大戰以後美國對付俄共的一貫政策,更為艾森豪政府以「大舉報復」阻遏蘇俄發動戰爭的主要憑藉。這一政策雖因武器的進步和太空時代的到來,許多人以為已減少其重要性,但在相當期間之內,它仍不失為脅制俄共一個最重要的武器。考查美國遍佈全世界

---------------------------------------------------P.19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