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成立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工作的任務:
    1.針對大陸共匪的倒行逆施,根據我們固有文化和三民主義,澈底重新研擬合理的方案;
    2.一方面要設計光復大陸,一方面要不忘鞏固臺灣。
    二、對臺灣的經濟、社會、文化等問題,提供改進意見,成為建設臺灣重建大陸的藍本。

本文
主席、各位委員同仁:
    今天是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的成立大會,我們對於光復大陸的設計研究工作,今天就是一個開始的日子。本人今天來參加大會,因為本人也是委員的一份子,很願意與各位同仁共同一致的進行光復大陸的設計研究工作。
    本會的成立,就是明白的告訴大陸上的同胞們,我們正在同心一德,研究如何打倒共匪的各種暴行,解除大陸人民的痛苦,並為他們復仇雪恨,爭取真正的自由。這就是我們進行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工作的目的。
    本人今天有兩點意見,願意貢獻在各位同仁之前。第一、本會現在有七個小組,性質都很重要。我們在各方面都要研究,所以小組的構成份子必須健全。尤其是在光復大陸以後,在文化上,社會上,經

--------------------------------------------------P.183--------------------------------------------------

濟上,教育上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希望參加本會的各位同仁都能針對著大陸上共匪五年來的倒行逆施,根據我們中國的固有文化,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以及全部 國父遺教,一致而徹底的重新研擬合理的方案。
    現在共匪對於大陸上的文化與社會正在做著徹底的破壞工作,將來我們光復大陸以後,面對著國家民族文化傳統的存續問題,就是我們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最大的工作和最重要的任務。因此我們要特別注重教育、文化、社會、經濟的重建,希望各位委員多多注意研究,庶不負我大陸同胞的殷切期望。
    第二、我們要光復大陸,第一步先要鞏固臺灣。我們雖然渴望著光復大陸,但是我們也要顧到自己的根本。大家要知道,要恢復大陸必須特別注意鞏固臺灣,也祗有在鞏固臺灣的前提之下,光復大陸纔會容易。所以本人今天所貢獻的第二個意見,就是我們一方面要設計光復大陸,一方面要不忘鞏固臺灣。這是多年來我全國軍民所奉行的最高國策,今後依然是本會的工作重心。
    各位同仁散居各地,來自臺南臺中及其他各縣市的也頗不乏人。希望隨時體察民情,注意調查臺灣的經濟、社會、文化各項問題,並尋出其缺點,切實提供改進意見,務使臺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確實擔負起反攻復國基地的任務;同時以建設臺灣的經驗作為重建大陸的藍本,本會的艱巨任務方能圓滿達成。本人願以以上兩點貢獻,來與大家共策進行鞏固臺灣光復大陸的工作,祝大會成功。

--------------------------------------------------P.1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