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貴州的志願和辦法的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四月十二日在貴州各界茶會上講——

要旨
 一、貴州同胞在這次抗戰期中,對於國家民族的貢獻良多,要超過其他各省努力的效果。
 二、希望各位父老同志,領導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共同一致,來完成新貴州的建設。
 三、建設貴州的要務,首先要以「天時」「地理」「人力」三者澈底的改造做起。
 四、願十年以後重到貴州,一定可以看到貴州氣候宜人,物產豐富,人文鼎盛,而成為全國最富強康樂的一省。
本文
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本席和各位分別已經三年了。現在抗戰勝利,政府即將還都,本席重到貴州,特來對我們貴州的父老同志辭別,得與各位一堂相聚,心中十分快慰。我們貴州這次抗戰期中,對於國家民族的貢獻,十分偉大;而在此期間我們貴州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的進步,尤其顯著,回想二十四年本席初到貴州的情形,比起今日貴州朝氣蓬勃的現象,本席敢說我們貴州過去十年的成就,要超過其他各省二、三十年努力的效果。即以禁煙一項而言,廿四年本席初到貴州之時,到處都種有鴉片,大多數的民眾都染有煙癖,以致面黃肌瘦,貧弱不堪,但今天我們貴州的種植鴉片是已經禁絕了,一般人民的體格,也和其他各省一樣都健康起來了,即此一點就可以看出我們貴州省政府和同胞咸與更始的決心,堅持不懈的努力,已

--------------------------------------------------P.296--------------------------------------------------

經發生了很大的效果。
 各位知道:現在我們的國家已經走入了一個新的時代,我們要集中全國同胞的力量,共同一致向著建國的目標邁進。但要求整個國家建設的成功,必須每一省區都能在整個計畫之下,完成其本身的建設,貴州百廢待興,加緊建設尤為當務之急。我所以特別選派楊主席來主持黔政,即是因為楊主席是一個最熱心建設的人,他過去無論在成都,在瀘州,在萬縣,重慶,所至之處,莫不努力建設,而且成效卓著,有目共睹。今後貴州的建設,在他的主持之下,相信必能有一日千里的進步,不過在建設開始的時候,需要人力物力很多,人民不免感到負擔的加重,但等到建設成功以後,大家就可享到無窮的利益,所以我希望各位父老同志,來領導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共同一致,忍受一時的困苦,為遠大的前途打算,來完成新貴州的建設。
 本席以為今後貴州,建設的要務仍照我廿四年初到貴州時所定的方鍼繼續推進就行。我以為貴州的建設是首先要將以「天時」「地理」「人力」三者澈底的改造起來。所謂天時的改造是指氣候的調節而言。要將過去雨暘不時所謂「天無三日晴」的氣候變為氣候溫和雨暘時若的天時。這惟一的辦法是要加緊造林;造林的直接利益,可以增加財富,這是人人皆知的;但是造林的最大收穫,還在其間接的利益;因為造林可以調節雨量,含蓄水源,不致發生火災和旱災,氣候亦自然能改變了,如果氣候改變,雨水調勻,則瘠壤可以變為沃土,農作物就可以豐盛,土地的收益就可以大大的增加。不惟如此,而且林木蔚蒼的地方因其空氣新鮮,風景宜人,不僅人民的心神自然安定,思想亦能新穎,而且其身體亦必格

--------------------------------------------------P.297--------------------------------------------------

外強壯了。二十四年本席初到貴州,就勉勵貴州官民要加緊造林,現在已經十年,雖有相當成就,但距離我的理想還很遠。希望各位今後特別要注意這項工作,古人說:「十年樹木」,我希望十年以後再來貴州,能夠看到貴州今日所有的荒山都能變成鬱鬱蔥蔥的森林,從此就永絕水旱的災害。
 其次要講到地理的改造,所謂地理的改造就是要改良品質與地形,我們貴州向有山國之稱,崇山峻嶺,交通阻隔,不僅物資無法流通,而且文化亦難於傳播。過去貴州各方面之所以落後,主要的原因就是受了地理條件的限制。今後我們要改變貴州多山的地形,唯一的要務就是要開闢道路,發展交通,關於貴州鐵路的發展,中央政府自當負責修築,不必由貴州自來籌辦。至於鄉道,縣道和省道的開闢,這就完全要靠我們本身的努力。我記得民國二十四年初到貴州的時候,當時貴州僅有一條黔桂公路,而且這條公路極不完備的。其他貫通各省的省際公路根本沒有。我當時就決定一個全省公路的計畫,加緊趕築,後來不到三年功夫,就是至民國廿六年春季貴州與鄰道四川雲南湖南的三條幹路同時完成,由此看來,足證眾志成城,只要我們能發動大眾的力量,則移山填海之難都可以克服,都可以達到目的。
 最後要講到關於人力的改造,所謂人力的改造是要增強人民的體力,增進人民的健康。而要達到這個目的,第一必須要注重衛生。衛生事業對於國民體格的健康,和國家民族的興衰,關係最為重要,今後貴州省政府一方面要注意衛生工作的推行,同時要注意養成一般人民愛好整齊清潔的習慣,就是實行新生活使一般人民普遍的知道講究衛生然後他們的體格纔能進步。第二必須普及教育,提高文化,現在貴州各縣大都已按照新縣制的規定,設立了各級小學,不過以後還應該注意師資的培養和設備的充實,

--------------------------------------------------P.298--------------------------------------------------

使一般學生能受到健全的基本教育,教育能夠普及文化就一定漸漸的提高了。不過我這裏所謂提高文化,是特別注意到苗夷邊胞的文化,而到貴州的時候,就曾注重此點意義的重要。今後我們必須在生活上與邊胞取得密切的聯繫,如互通婚姻,改良服裝,統一語言等等,使得我們各宗族之間,思想行動一致融和,果能如此,我相信我們貴州建設的力量,一定可以增加十倍。
 以上三點是本席對於貴州各界懇切的期望,各位如能切實作到,則不要十年功夫,一方面地下的礦產可以大量開發出來,而同時地面的森林和農作物也可以增加許多收益,再加上鐵路築成交通發達,如此我們貴州人民就可以日臻於富強康樂之境。本席今天特別邀請了幾位耶穌教和天主教的主教和司鐸參加,乃是因為他們對於教育,文化,和衛生社會各項事業,素富經驗,而且他們是以耶教博愛精神改革社會改良生活以互助合作為服務的目的,大家今後從事貴州的建設必須與他們密切聯繫,加強合作,隨時隨地,借重他們的經驗和學識。如此,本席十年以後重到貴州,一定可以看到貴州氣候宜人,物產豐富,人文鼎盛,而成為全國最富強康樂的一省。

--------------------------------------------------P.29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