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政治經濟黨務之現狀與改進的途徑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五月十八日對

       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政治總報告之二——

要旨
 一、軍事上缺點之回溯與整軍的經過——減少大單位,充實小單位。
 二、經濟設施最大的缺點,在於缺乏預定整個的計畫——但決無經濟崩潰的危險。
 三、行政工作的檢討與聯系配合一致協調的重要。
 四、黨務方面最重要的是恢復自信心與責任心。
 五、政綱政策的決定,要認識現實環境與歷史背景,要符合主義,且確能實行。
 六、黨員要立場堅定,態度鮮明,絕對沒有中立的可能。
本文
 今天繼續星期一的政治總報告,說明最近一年來軍事、經濟、政治、黨務的情形,以及本席個人的感想。
 首先我要提到的是去年一年中,我們軍事、經濟、政治和黨務的成績,沒有一件是可以令人滿意的。但是各部門成績之低落,並不能責備政府各部門負責同志沒有努力,沒有任勞任怨,而應該歸咎於我個人領導無方,督察不力,而且對於整個政策和整個組織不能運用得當,因之行政效率不能提高。我們的政策有時不免遲誤先機,有時是不能貫澈到底,因之所有措施多不能達到理想,甚至違背了理想。這是本席所時常引為遺憾的!現在分別說明如次。

--------------------------------------------------P.108--------------------------------------------------
 

 第一,軍事方面:軍事上的缺點很多。而最大的缺點,在於我們部隊的單位眾多,數量龐大,而內容不能充實,力量不能發揮,在軍政改進上,又是零星散漫,不能把握重心,集中重點,又沒有一個整個的計畫,來改編整頓。因之去年各戰場的戰爭,只有在緬北與滇西方面尚能完成預定計畫,收穫比較優勝的效果。此外豫湘桂各戰迭遭失敗,軍事的成績幾乎低落到了零點。政府經過這一番嚴重的教訓,知非改絃更張,不足以挽回頹勢,於是下定決心,制定整軍整個計畫。將全國三百多個師部隊,裁減三分之一的單位,來充實其餘三分之二部隊的力量。具體言之,就是要將過去三個士兵的裝備和給養,來維持今後兩個士兵的需要。如此,部隊士兵的待遇,縱然不十分優裕,亦不致像過去一樣,大家都吃不飽穿不暖了!現在我們第一期整編的是西南的部隊,西南方面過去有六十多個師,現在決定裁為三十六個師,減少的單位是在三分之一以上。這三十六個師現在已改編完竣了。經過改編的部隊,一律裝備新武器,發給新給與。現在這些部隊的副食費,都增加了一倍,過去是六百元的已提高到一千二百元,過去是一千五百元的已提高到三千元。新給與的經費,是斟酌各地物價實際的情形而定的。因為雲貴各地,物價特高,所發經費的數目亦較大。其他各地物價不同,當然不能一律辦理。至於沒有經過改編的部隊,現在仍支普通的給與,不能一律提高。這一點外間也許還有人誤會,以為政府既然要整編部隊,為什麼不將全國的部隊同時著手整編呢?這個問題,正是我今天所要解釋的。各位要知道:政府並不是不希望將全國部隊迅速整編來完成反攻準備,而是限於人力、財力,以及物資條件,不能不由局部作起,然後逐漸推廣,分期完成。否則,如果要全國的部隊同時改編,不惟我們自己的人力、財力,無法應付

--------------------------------------------------P.109--------------------------------------------------

,而且美國的軍械亦接濟不上。這個實際的困難,是各位所應瞭解的。現在西南的部隊經過整編之後,所裁撤的單位計有兩個長官部,九個集團軍總司令部,九個軍部,三十多個師部,已經按照計劃整編完成,這件事我認為最足以表示我們一般將領對於黨國的忠誠!因為我們平時命令部下作戰犧牲,這是軍人的天職,責任所在,義不容辭。至於裁撤單位,要各將領將平時追隨許久同甘苦、共生死的袍澤,一旦遣散,這是我們軍人所最不忍的一件事。然而大家現在為了服從國家的命令,增強國軍的力量,毅然實施,由此可見一般將領愛國的忠誠思想的進步,現在中央一方面,將西南戰場已整編的三十六個師,作為反攻開始的主力,同時對於全國部隊,也要按照預定的計劃,減少大單位,充實小單位。我相信各部隊經過整編充實之後,一定是面目一新,實力增厚。只要有一百個精練之師,就可以驅除倭寇,達到我們最後勝利的目的。

 第二,經濟方面:大會對於政治報告的決議案,今天已在報上披露,對於政府的困難,是非常諒解的。實際說來,過去一年政治,尤其是經濟的情形,都很少進步,為什麼經濟上的成就,不如軍事呢?主要的原因乃是由於缺乏預定整個的計畫。在軍事方面,我在抗戰初起的時候,就預定我們的軍隊要逐步抵抗,逐漸後退,吸引敵人到現在的戰線而實行決戰。八年以來,我們軍事當局,一貫的按照著這個預定的計畫實施,所以能獲得今天的成果。但經濟方面,我們在抗戰初起的時候,就不免存著依賴外國或只望戰事早日結束的心理,以為我們的經濟物資,可以依賴友邦的接濟和援助,沒有預測到國際局勢和交通情形的變遷。基於這個觀點而決定的經濟政策,根本沒有自力更生的計畫,也就沒有排除萬難的

--------------------------------------------------P.110--------------------------------------------------

決心。過去經濟上一切措施:完全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臨時補救,逐步應付,以致物價一天比一天高漲,經濟一年比一年困難!這是政府當局,尤其本席個人不能不負責任的!但是我今天可以負責的告訴各位,物價固然高漲,通貨固然膨脹,我們的經濟決沒有崩潰的危險。各位要知道:我們中國現在財政經濟的實力,和現有的基金較之「七七」開戰的時候,已經增加了十倍以上,政府現存英美兩國的存款,合計美金與英磅,總數達十萬萬美元以上。我們有如此雄厚的基金,不僅可以增加通貨而無損信用,而且戰後第一期經濟建設的經費,也有了著落。照現在中央設計局所擬議,戰後經濟建設,第一個五年計畫所需的經費美金部分不過十六億美元,與我們現在存款的數目,相差已經不遠了!這是我們政府八年來苦心策劃的結果,可以報告於大會同志的。
 我在去年為什麼不肯增加軍費的預算,不能改善軍隊的待遇?這是因為我當時還不能十分肯定戰事何時結束,因此我不能不控制這項基金,節約使用。現在歐戰已經結束,太平洋的戰事,最多不過延長一年,我們的準備金既如此充實,財源自不致感到匱乏,所以今年的軍事預算已經大量的增加,軍隊的待遇已經提高了很多,總期能配合軍事計畫,完成反攻任務。只要各位能夠同心一德刻苦耐勞渡過這個最艱難的時期,半年以內,海口一定可以打通,國外的物資就可源源的輸入,如此,我國的經濟困難,自可迎刃而解,而對於經濟崩潰的危機,就不必再有過慮了。

 第三,關於政治方面:本席兼任行政院長,自認一切工作皆去理想甚遠。我因為事務繁忙,無暇躬親,反躬自省,有虧職責的地方當然很多。我覺得行政方面最大的缺點:第一是工作沒有整個的規畫,

--------------------------------------------------P.111--------------------------------------------------

不能專心致志,完成幾件中心的工作,以致百廢俱舉,而一事無成。第二,是各機關辦事的方法,不能掃除形式主義,力求迅速與確實,公務人員的積習太深,手續呆板,辦事遲緩,一切方案辦法,不能切實貫澈,以致行政效率低落,工作不能達成預期。第三,是各部門聯繫不密切,業務不協調,相互之間不能澈底的合作,以致分歧割裂,形成各自為政,互不為謀的現象。為了補救以上的缺點,中央在去年六月召開了全國行政會議,今年三月又特別舉行了一次行政效率檢討會議,對於各部門工作如何聯繫,行政效率如何提高,都已經決定了具體的辦法,從本月份起即依照實施,務望各位同志一致協助,切實推行,來達到我們革新行政的目的。
 第四,黨務方面與行政上的弊病,如出一轍。而危機的深刻,比行政方面為尤甚。現在外國人對我們政府種種譏評,反動派公開的誣蔑政府當局是官僚軍閥,貪污腐敗,一切攻擊侮辱的劇烈,為抗戰八年來所未有,我們受謗受辱,到了極點,而一般同志,好像是漠不關心。其實一切政治經濟上的設施,固然有缺點,而我們黨務的不振,更是革命抗戰最大的危機!我今天要沉痛的指出:現在我們黨的組織,真是鬆懈到了極點,黨的精神和黨誼黨德,更是低落已極。一般黨員幾乎感不到黨對於他有怎麼樣的關係,他自己也不知道對於黨究竟負了什麼責任!以致痛癢無關,俯仰隨人,言論行動,完全失了自信,外國人對於我們的誤會,反動派對我們的誣蔑,我們根本不加分析,就拿來攻擊自己的同志,比如反動派說我們政府貪污,我們不察事實,就跟著攻擊政府。反動派誣蔑我們大會,我們就也跟著攻擊和懷疑。種種的表現,好像我們不是負責抗戰的執政黨,榮辱休戚,於自身毫無關係,既不明辨是非,也不

--------------------------------------------------P.1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