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組織訓練與宣傳工作的要領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四月九日對青年團

一全大會聚餐時講——

要旨
    一、本團一切工作皆應有著重之點。——組織應注重考核,期收選拔人才、發展團務之效。
    二、選擇幹部與徵求團員之標準:(一)須有正確的判斷能力,(二)須有精密的綜核能力,(三)須有任勞任怨貫澈到底的精神。
    三、對於訓練工作之指示:
    (一)訓練宗旨在氣節道德與學問精神並重,尤應注重領導人才必具的條件:(1)養成偉大精神與高尚人格,(2)增進現代智識與科學技術,方能期其造就領導建設的人才。
    (二)「愛護國家」與「國家第一」「國家至上」的觀念必須確立,對違反民族利益與出賣祖國的漢奸國賊,必須作澈底的鬥爭。
    (三)幹部訓練應注重高度的團結性與嚴格的組織化,要能領導文化界與思想界。
    (四)中央與地方青年幹部訓練機構應迅速設計施行。
    (五)轉移學校和社會的風氣,轉變青年的思想與認識,提高青年的學問與技術,是本團的責任。
    (六)青年訓練應注重之七大要點。
    (七)各種訓練方式之設計與運用。
    (八)本團訓練應以勞動化、工業化、與科學化為重點。
    四、宣傳工作應確立重心與對象。
    五、助成關於青年升學轉學與就業轉業的管制,為本團服務黨國之重要工作。

--------------------------------------------------P.113--------------------------------------------------

    六、各級團部間之交通通訊應切實改進,務求便捷。
    七、今後團務之推進,應注重團員生活之互助,幹部與團員要共患難同甘苦,親愛精誠,打成一片。
本文
    本團長對於大會殷切的期望與團務工作的指示,在開會詞與前次講演中,對各位己概括的說明了。今天趁聚餐完畢之後,還有幾點關於實際業務的要旨,要告訴大家,以供大會決議與修正團章的參考。
    這一次我們修正團章,制定各種方案計畫,有一點必須認識的,就是我們組織、訓練和宣傳的工作,以及一切業務的進行,都必須有一個著重之點,然後,我們的工作才能推行有效。以本團的組織而言,須知組織工作,最重要的是考核,所以組織就必須注重考核。我們現在不怕團員不多,也不怕本團事業不能發展,我們所蘄求的是如何使本團能真正擔當革命的事業,使本團的團員真正不愧為革命的幹部,這不是重量不重質的辦法所能作得到的。必須使全體團員都是優秀精幹的分子,都能夠刻苦學習,不斷進步,而我們團的一切工作效能,都能與組織的範圍和他的時間進度相配合,纔能達到目的。所以我們現在講組織就必須注重考核,如果沒有考核,則組織一定是龐大鬆懈,團員一定是多而不精,對於整個團務的推進,仍舊是毫無助益。這一點希望大會和各級負責幹部特別注意,以後對於團員的考核,必須嚴格認真,我們要選拔優秀團員,要激勵團員進步,要提高團員素質,都必須從考核入手;我們對於團員的考核,要經常有不斷的注意和考察,或是觀察其言行,或是考驗其工作,以期識拔人才。此次出席大會的各位幹部和代表應各就所屬團部的幹部與團員之中,察其能力學識和志趣,何人長於組織,何人長於訓練,何人宜於宣傳,何人宜於考核,每一項薦舉一人或三人,以備將來幹部之選。又各人在自

--------------------------------------------------P.114--------------------------------------------------

己所屬的團部之中,平時對於團務最熱心,對團的決議最能積極實踐篤行的團員,亦可以推選二人或三人,以供本團的任使。我們要有識拔於考核,也要用考核來淘汰,如此就可以發揮考核的作用,使一般團員對於團務留心研究,人人知道奮勉上進。而各位代表和幹部之中,亦可以互相考核,看各人所推舉的人才,是不是真正合乎理想,合乎團的要求,將來我們要實行選舉,也就是要根據這種公平嚴正的考核精神來作,以求選舉我們理想的人才出來。我們中央團部亦可就這種考核所得的結果,來實行考核之考核,以拔擢本團真正閎通有為的幹部。但有了考核還要作到信賞必罰,經過考核認為優秀的人才,我們必須予以提拔,成績落後或工作懈怠的,必須加以淘汰,如此,纔能獎進繼起的人才。大家要知道:我們一切事業能否發展?全看我們辦事是否得人?而人才之能否養成?又完全要看我們考核之是否有效?賞罰之是否公平?所以我們無論為個人事業的前途,或是為整個團務求發展,都非注重考核工作不可。可以說考核工作就是本團發展組織最重要的工作,以後本團每年對於所有的團員和幹部,都應該作一次總的考核。而負考核責任的人,更要一本至公至誠之心,來為本團選拔人才,充實人事,以求業務的進展。
    關於幹部的選擇與優秀團員的識拔,我以為應該有一個確定的標準。這個標準,就可以作為考核的根據,也可以作為團員平時修養的基準。這個標準至少要包括三個條件:第一,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無論遇到怎樣複雜而困難的問題,都能以冷靜的頭腦加以分析,以適當的方法迅速處理;凡是徘徊瞻顧優柔寡斷,遇事沒有主張,敷衍了事,這種幹部與團員,是我們青年團決不容有的。第二,要有精密的

--------------------------------------------------P.115--------------------------------------------------

綜核能力,無論處理什麼事情,不含糊、不苟且,能澈底、能堅忍,還要能綜核名實,信賞必罰,而且要快當,要堅決,這是我們各級幹部要領導一般團員以及我們團員同志要領導一般民眾所必須具備的本領。第三,要有任勞任怨,貫澈到底的精神,我們作人作事,信心要確立、態度要堅決:困難的工作要敢於擔任,公眾的事務要勇於負責,而且不達目的,決不停止。以上三點,是我們選擇幹部的標準,推而廣之,也就是我們選擇優秀團員的標準。這三個標準條件,在初入團的團員,當然不能人人具備,但我們要以此為團員修養的目標。而根本之計,還在於徵求團員的慎重,我們徵求團員,在精而不在多,切不可用種種不正當的方法來利用青年或拉攏青年,這是共產黨的辦法,我們必須絕對的避免。我們青年團徵求團員,要以我們三民主義的堂堂正正的理論和偉大高尚的精神來感化青年,使他們心悅誠服的歸依到本團的組織之內,為革命建國而效力。
    其次講到訓練,首先要確立訓練的宗旨,今後我們青年團對於團員訓練,尤其是幹部教育,應該以氣節道德與學問技術並重,以養成偉大精神與高尚人格為根本前提,以增進青年現代智識與科學技術為中心任務,使一般幹部與團員同志人人都是有精神、有志節、有學問、有技能、具備他領導人才所應具備的條件。如此,我們纔能夠創造工業化的新中國,完成我們三民主義青年團復興民族的使命。
    在訓練工作當中還有一點應特別注意的,就是「愛護國家」與「國家第一」「國家至上」的觀念,必須澈底養成,並且要使一般青年同志,人人都能與違反民族利益及不利祖國出賣祖國的漢奸國賊作澈底的鬥爭,而此種訓練的實施,又必須以日常生活行動與實際問題為基本教材,以發揚民族固有道德為

--------------------------------------------------P.116--------------------------------------------------


中心。
    至於幹部訓練,應特別注重於高度團結性與嚴格組織化的性能之養成。必須我們一般青年幹部,具備了這種特性與本能,然後纔談得上領導團務的發展。此外更須具有(一)宣傳的技術,(二)組織的能力,與(三)堅強鬥爭的精神,遇事不畏繁重而能處理得當,能忍耐瑣細而有條不紊,尤其對於文化界與著作界紛歧錯雜重要煩難的問題,要能夠慎思明辨,有判斷的能力,有解決的辦法。
    幹部訓練的計畫,無論就數量與質量那一方來說,都應該有一個具體而劃一的規定,以便斟酌本團實際的需要,分別設立中央與地方青年幹部訓練機構,嚴格施行。
    關於本團訓練的責任,也應有明確的認識。我們訓練青年,是要轉變青年的思想與認識,是要提高青年的學問與技能,尤其要使能轉移學校與社會不良的風氣,如果青年們不能樹立起他們正確的人生觀、歷史觀與國家觀,那就是我們訓練的失敗。如果青年們不能獲得現代智識與技術的水準,那就是我們教育的無能。這是本團今後在訓練工作上所應該特別注重作到的要點。其他關於青年訓練所應注意的一般要項,也可以簡單舉出幾點作為我們今後努力的目標。
    一、要養成青年冒險、忠實、堅忍、刻苦和親愛團結互助合作的精神,而以鍛鍊強健的身體,陶冶純潔的心靈,修養高尚的人格為前提。
    二、要造就一般青年成為態度光明、氣魄浩大、胸襟開豁、志趣真純,品性剛強而處事精明,生活合理的革命幹部。

--------------------------------------------------P.117--------------------------------------------------

    三、要提高青年對於政治、社會、文化、科學與武藝各種知識技能的程度,務求達到一定的水準。
    四、要鼓勵青年不怕黑暗與羞辱,不懼腐化和惡化,要用剛的柔的直線的曲線的各種方法來打破他所遭遇各種惡劣的環境來達成他工作的目的,在工作與服務方面,實習競賽和突擊的動作,養成迅速確實的卓越能力。
    五、要倡導青年實踐整齊清潔、簡單樸素和勤勞刻苦的戰鬥生活,獎勵青年能夠不畏寒暑,不怕乾濕,以「日光、空氣、水,」三者為基本生活,要從這種基本生活之中,鍛鍊出強固的體魄,堅忍的意志,勇敢奮鬥的精神與刻苦耐勞的習慣來。
    六、訓練幹部,要注重工作方法與設計考核檢查等技術各種課程之講授與研究,尤其要指導青年無論求學辦事都應注重事實,對照事實能解決其所遇到的一切困難和阻礙。
    七、「勞動」「創造」「武力」三者是我們教育與訓練的目標,也是現代青年必具的條件,在本團各種訓練當中,務必特別著重實施。
    八、我們今後為增進青年各種現代的知識與技術起見,本團的訓練,應採取多種方式,分別施行。例如工作訓練班、師傅訓練班、技術常識班、農業常識班、工廠藝徒學校、專技補習學校、農村實驗室、青年圖書室、各種技術組、職業指導班、政治預備班(挑選有組織天才,有政治熱忱的青年予以訓練。)以及體育班、音樂班、外語班、科學研究班、數理化研究班等等;都要由中央團部作整個的設計,規定原則與實施綱要,指令各地團部,因時因地因人制宜,普遍辦理。本團長在「中國之命運」一書中指

--------------------------------------------------P.118--------------------------------------------------

示青年應為建設中國而立志作小學教員、做飛行員、做工程師、做邊疆屯墾員、做鄉村自治員,為著適應青年的需要,我們青年團應設計組織全國初等學校教師協會以為組訓小學教員的機構,應特別注重培植航空人才,獎勵航空學術技能,與注重航空事業,應提倡工程學術之研究。尤應特別發起科學技術運動,邊疆屯墾與鄉村自治之講習,其他如組織各種服務隊,或為掃除文盲扶助農工而服務,或為救濟疾病困窮而服務,或為兒童婦女謀福利而服務,或為輔導青年升學就業而服務,這些都是我們實務訓練最好的課題與教材,就是凡有我們青年團所在的地方,當地社會和學校機關,遇有發現何種毛病,及其某種需要和對象的時候,我們當地團部就應該根據各地實際情況隨時隨地發起舉辦。總之,我們訓練工作的重點,應該是勞動化、工業化與科學化,應該使每一個青年都有「非勞動不能得食」的觀念,「非工業不能立國」的覺悟,與「非科學不能生存於現代」的認識。
    復次,講到宣傳工作,我認為現在的宣傳,還沒有確立重心,對於理論鬥爭,也沒有範圍和標準;我們的宣傳工作當然要有理論,但尤其要有對象,我們的對象就是共產黨的階級鬥爭理論與唯物史觀辯證法,我們的任務就是要以三民主義的理論來駁斥階級鬥爭論和唯物辯證法,使之無法存在於中國思想界,這是我們宣傳的重點。其他如發揚黨與團革命的歷史,表彰團員工作的成績,也是我們重要的題材,應該經常的加以注意。
    再次,關於本團實際工作,也有幾點要提起各位注意的:本團的任務,我在開會詞和上次 總理紀念週的講演中都已經有一概括的指示,而其中主要的可以簡單具體的指出來,就是:(一)要轉移學校的風

--------------------------------------------------P.119--------------------------------------------------

氣,使一般學生皆能認識勞動之重要,要使學校能養成勞動化與工業化的習尚。(二)要改變社會惡習,尤其要掃除幫會及一切反動派的惡勢力。(三)要澈底勵行新生活運動。這三點我以為是本團分隊會議所必須檢討的要項,以後舉行分隊會議時必先根據這三點指示,切實檢討完畢,然後再及其他的議案,就是要先看我們分團內容各個人對這三項工作盡了多少的力量,再看我們分隊全體團員是否都已履行,然後再看整個社會——機關學校團體等有沒有受到我們的影響。有了這個標準,我想今後分隊會議的討論,內容一定比過去要充實,興趣也一定比過去能提高。
    我們青年團對於國家革命建設最基本的一個貢獻,就是要促成全國青年組訓的實施,所謂組訓全國青年,不在乎條文的規定,而重在作實際的管制。這裏所說的管制,不是指消極的限制,而是有積極的意義,例如青年升學轉學、就業轉業等問題,我們青年團都要有具體的調查,詳確的統計,精密的設計,公正的督促,為一般青年求得合理的解決,務使適才適所各盡其長,對國家作最大的貢獻,而不致因散漫自由的結果,以致荒廢人才。這件事當然要由教育部負主持的責任,不過我們要使法令推行有效,就一定要發揮黨團的力量,從旁協助,這是一件繁難的工作,只有我們組織遍及全國的青年團纔能擔任,同時也是關係我們建國成敗的一件大事,我們青年團也必須擔任。以後青年升學轉學,就業轉業凡是有一個新的學生初進來入學和舊有學生出去轉學或轉業,都要首先將他的著落與來歷,由當地的學校和機關的團部調查清楚,報告中央團部,中央團部審核之後,轉知教育部,如果轉學轉業的青年不遵照政府的法令規章,不服從政府的指定,我們團部就應該加以舉發請教育部令行取締,以免自由轉學轉業,

--------------------------------------------------P.120--------------------------------------------------


而影響於建國工作的進行。
    現在我們各地團部,工作上還有許多缺點。而中央團部與支團部,支團部與各級團部間的聯絡不確實,通訊無定期,尤為最顯著的缺點。須知現在辦事最重要的就是時間,要爭取時間就必須注重交通和通訊,交通要便捷,通訊要靈通,如此,上下左右纔能脈絡貫通,工作進行,也纔能確實迅速。否則,如果交通通訊上沒有適當的聯繫,一件公文的承轉要兩三個月功夫,到達的時候,時效已失,就不能發生一點效果。所以今後本團對於交通和通訊一定要求其周密而便捷,纔不致影響團務的進行。辦法將來可以加入團章裏面,以資遵守。
    最後,為增進本團團員間親愛精誠之關係,我以為應該注重團員實際生活的互助。團員彼此之間,尤其是幹部與團員之間,一定要共患難同甘苦。看到團員同志有了困難危險,就要犧牲自己,來解決團員的困難,挽救團員的危險。如果這一點不能作到,我們對於團員同志生活上和工作上的痛苦困難,不能實際解決,那一切形式的表面的工作,都不能發生效果。這是我們辦理團務最緊要的精神,在大會討論時應該製成決議,切實執行。

--------------------------------------------------P.12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