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訓工作與普通宣傳之要點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五月二日對全國政工會議講——

 

要旨
    一、政工人員之基本任務,在於提高軍隊戰鬥精神,加強軍隊戰鬥意志。
    二、部隊政訓工作之要點:
(1)要明瞭敵我實際情況,熟察時勢需要,能夠自動研究,因事制宜。
(2)要保持軍隊精神與物質之補充,尤以補充精神為政工人員主要之職責。
(3)政工人員必須知道軍隊最重要的秘訣,應堅定必勝之信念,更須增強部隊對主官之信仰。
(4)各級政治部都應完成無線電通訊設備,實行每日通訊。
(5)政訓工作要訓練官兵能打進敵偽匪軍之中,確收瓦解分化與利用之效。
    三、普通宣傳之要點:
(1)應發揮宣傳之神秘性能。
(2)工作應注重秘密化。
(3)要能自動主動,切戒因循被動。
(4)應注重時間性,把握時機,力求迅速!
(5)確實為宣傳之要件,但暗示或預言亦為宣傳上一種重要而不可缺少之技能。
    四、希望大家要認清職責,明察時代與環境,發揮各人聰明才智,盡到革命任務,來完成抗戰建國大業。
本文
    今天有兩件事要告訴各位:一是軍隊政訓工作的要點,一是普通宣傳的要點。

--------------------------------------------------P.121--------------------------------------------------


    軍隊政工人員的要務,即在於加強軍隊戰鬥意志,提高軍隊戰鬥精神,無論在部隊在學校裏面,都要以這兩件事為第一要務,尤其是各戰區各軍師政治部主任和政工人員格外要認清這一點,然後工作進行,纔有中心對象。大家要曉得,我們現在抗戰已達四年,戰爭是持久了,一般部隊指揮官多習以為常,差不多把戰爭當作了日常生活,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在一方面說:「把戰時當作平時」,不慌不忙,沉著鎮定,原是好的,但在另一方面,玩忽之念一萌,振作之意遂減,無形中精神一天一天的懈怠,士氣一天一天的鬆弛,官長如此,部下更甚,就影響到戰鬥的意志和戰鬥的力量,古人所謂:「用兵久則驕惰自生」,這實在是普通最易犯的毛病,是軍事上一個很大的危機。我們政工人員所負的責任,就是要防止並克服當前這個危機。無論在任何部隊大小單位擔負政工任務的人員,遇到一般官兵精神意志一天一天趨於散漫的時候,就要使他們能夠振作起來,緊張起來,都能和抗戰開始時一樣的積極興奮,勇敢犧牲,能夠隨時達成戰爭的任務。如此,我們纔能盡到自己的職責。

    要怎樣纔能達到這個目的呢?這當然不是今天一二小時內所能說得詳盡,也不是幾次講演就能傳授得了的。不過從原則上講,我們今後要提高軍隊戰鬥精神,加強軍隊戰鬥意志,第一是要我們中央政治部與各戰區各軍師政治部一般負責同志,大家都能實事求是,自動研究。對一般敵情與我軍現狀和所發現的缺點,時刻要注意考察,根據實際的材料和心得,想出種種提高士氣的方法來,普通書本上所寫的,固然也是一種經驗和材料,但不可拘泥文字呆板的照著去作;而要能因應時勢,運用自如。本來無論辦什麼事情,都要能根據時代和環境的需要,纔能決定適切的方法和對策。我們政工人員尤其要有這種

--------------------------------------------------P.122--------------------------------------------------

本領,對於自己所處的時代和環境,格外要有明確的認識和體念,對於敵我雙方的情勢,時刻要能確切的明瞭,把握在胸,然後我們的工作,纔不致落於空虛,流於形式。否則如仍和現在一般陳舊呆板的宣傳一樣,隨聲附響,不用腦筋,不知改進,那無論你化了多少經費,多少時間,用了多少精力,都不能發生效力。我們政工人員辦事,固然要本著一定的計畫與綱領,但如果對於實際的情況不研究,不了解,那你就不能訂出計畫來,即令你有了計畫綱領,亦不能夠應用有效。所以我們要求軍隊政訓工作發生力量,必須一般政工人員能研究,能自動,明察時代和環境,認清對象,瞭解本身,一切工作要能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更要能因我制宜,因敵制宜,知己知彼,靈活運用,多方設法來盡到它的職務,而不可拘於一格,墨守成規,陷於被動。要知道我們軍隊的政訓工作乃至一般宣傳工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有特殊聰明才智的人,一定不能勝任!但如果我們懂得了這個原則,在工作的時候,能夠研究敵我實況,熟察時勢需要,根據精確的認識,對症發藥,善為活用,那我們的工作就可以發生成效!現在一般政工人員成績好的,固然也有,但大半都犯了因循被動的毛病,這就是大家不明時代,不察環境,也不知道敵我的情形,根本不用腦筋,不去研究,人家怎樣說,我們也跟著怎樣說,上面催一回,我們纔動一回,這樣,我們的工作當然要一天不如一天。以後必須澈底改革這個毛病,一切事情要講求因事制宜之道,能夠自動主動,然後軍隊的政訓工作,纔有起色。

    第二、我們從事軍隊政訓工作,一定要知道軍隊成功的秘密是什麼?軍隊成功只有兩個秘密:一個是物質的補充,如兵員糧秣,餉械,裝備,醫藥等等,一方面在作戰消耗,一方面就要補充接濟,務求

--------------------------------------------------P.123--------------------------------------------------

源源不斷,以滿足前方的需要;另一個是精神的補充,就是要使軍隊的精神能夠始終振奮,決心能夠始終堅定,力量能夠始終發揮。關於物質補充,這是部隊指揮官的責任,本來不必要我們政工人員來負擔,但我們亦要曉得這是軍隊成功秘密之所在,我們執行任務時,要盡心竭力,輔助指揮官,使物質補充不虞缺乏,不過我們政工人員最大的責任,還是在補充軍隊的精神,要使軍隊的戰鬥精神,能夠愈戰愈旺盛,戰鬥意志,愈久愈堅強,無論戰局怎樣危殆,死傷怎樣慘重,士氣決不因之衰退!甚或一時人員武器補充不及,雖剩一兵一械,亦能在陣地屹立不動,與敵人奮鬥到底!要如此,纔能表現我們政訓工作的效能,也纔能盡到我們政工人員的責任。要知道精神與物質二者,實在是互相影響,而精神實居主要的地位,只要精神的補充,能夠繼續不衰,愈戰愈強,那軍隊裏面的物質補充,雖偶有缺乏,亦沒有什麼大的影響,因為精神力量實可以補物質之不足,而戰爭成敗的關鍵,十分之九還是繫於無限的精神力量,而不專在於有限的物質。因此我們政工人員,要能完滿達成任務,唯一的要訣,就是要發揚軍隊的戰鬥精神,克服所遇物質的困難,如此,我們抗戰纔能轉守為攻,轉敗為勝!你們現在反省,你們從前在部隊裏面,是否曾研究此理,是否能照此做到,我想一般對此必少研究,希望你們切實認識,多方努力,達成任務,以提高政工人員的地位。
    剛才說過:我們政工人員要協助各級指揮官使物質補充,不虞缺乏,使部隊官兵不感物質補充缺乏的困難,這當然要從各方面來努力,譬如獎勵民眾協助運送,就是一例,但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注重部隊的醫藥衛生,諸如傷病兵的醫治和救護,部隊平時衛生實施的考察與協助,以及官兵保健與

--------------------------------------------------P.1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