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訓工作與普通宣傳之要點

    第四、宣傳要有時間性,就是特別要快當。現在各軍師消息的來源,差不多完全仰賴中央廣播電臺與國際廣播電臺的廣播,事實上不但材料不夠,而且時間上也難免遲緩。所以今後中央政治部和各戰區政治部應選擇每天最重要的消息,儘先發出,同時還要告訴各級政工人員,要他們接到當天的消息,立刻就要開始宣傳,否則時效一失,就完全沒有用處。現在戰地的消息,我們當天得不到,要過了幾天纔知道,尤其我們政府在重慶,有許多人家已經知道的消息,而我們還不曉得,這就是表現我們宣傳的落後,你看外國人一到休息的時候,就去開收音機,聽取各方的消息,愈是高級人員,愈是如此。要曉得:現在我們要測驗一個人的能力強不強,智識高不高,就是看他所得的消息快不快,如果他得的消息比你快,得到了消息就能想出辦法,那就是他的智識高過你,能力強過你!你們以後和一般官兵講話,要使得他們佩服,一定要將當天發生的消息,當天就告訴他們,替他們分析講解,作成確當的結論,指出應付的辦法。如此,纔能表現你的知識的廣博,這是我們影響各級官兵取得他們敬仰的一個緊要方法。

    希望你們特別注意!以後收消息要快,發消息也要快,總要以宣傳先於一切。如果事情沒有辦完,我們寧可不吃飯,不睡覺,一定要做好纔罷。須知宣傳的時間性,與宣傳的神秘性,實互為因果,宣傳愈迅速,則愈覺其神秘而有效!

    第五、宣傳應注意正確性,我們得到的消息,不僅要快當,而且要確實。如果覺得這消息還不能證實,我們對官兵講話的時候,寧可出之以疑問的口氣。不過宣傳家既然同時就是煽動家,所以有時又應該具備誇張事實的本領與聽者一種暗示,換一句話說,為了達到我們宣傳的目的,提高我們軍民的敵愾

--------------------------------------------------P.133--------------------------------------------------

心,在必要時我們還得製造空氣,例如我們要使一般民眾和士兵仇恨敵人,就不妨把事實誇張一點,造作種種傳說,說敵人如何野蠻,沒有人性,在佔領地區內,如何橫暴,如何燒殺,以引起一般軍民同仇敵愾之念,從而堅定其有敵無我有我無敵的決心。不過製造這種空氣與傳說,且使其心理能發生暗示作用,必須要有計畫,有步驟,而且主持者自己要有預備有研究。否則,我們寧可不要散播無稽的傳說,以免發生相反的結果。傳說之外,還有預言,也可以增加宣傳的效果,現在敵人的廣播,常用這個辦法,不過其預言不中者常居十之九,甚至於完全不中,所以敵人各種預言的宣傳到現在已經完全失效,我們若果研究透澈,確有把握,或是已經察知某種趨勢,十之八九必然實現,也不妨先作預言,以待事實來證明,加強我們宣傳的可信性,但如果沒有詳細的研究,還以不用為宜。而且這兩種宣傳方式的對象,亦僅限於敵軍偽軍和匪軍。

    上面幾點,是說明一般的宣傳的要點,要有神秘性,要注重時間性和確實性,工作要秘密化,要能因應事宜,自動創造。我很希望我們一般宣傳人員和政工人員,大家都能夠深切研究,實際做到,使本黨宣傳工作、部隊政訓工作能有一日千里的進步。
    大家要曉得:我們無論做甚麼事情,總要認清自己的職責,要明白自己所處的時代和環境,我們以此為本位,再就自己周圍的事物,加以分析和考察,來決定我們工作的計畫和步驟,照此做去,就沒有不能成功的道理。宣傳工作何莫不然。宣傳本不是容易的事情,必須是特別聰明的人纔能勝任;但各人的聰明才智,除開少數神經不健全者外,實在相差不遠,其聰明與否,完全看他能否研究,是否運用腦

--------------------------------------------------P.134--------------------------------------------------

筋而已。如果我們能專心一志,運用腦筋,自動研究,遲早之間我們的事業就一定可以成功!希望各位在此次會議之後,要養成自動研究的精神,要發揮積極創造的能力,從此加倍奮鬥,格外努力,來盡到我們本身的職責,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P.13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